《中考前的国旗下讲话》
中考前的国旗下讲话
寿光市羊口中学 刘文远
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
2013中考离我们只有5天的时间,我们九年级的同学们在这最后的5天里还需要做些什么,以确保在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我们要强化自信,发挥潜力
不论个人情况怎样,每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有的同学基础扎实,不论中考题型如何变化,都能游刃有余;有的同学思维敏捷,创新思维好,理解能力强,对中考创新型试题题尤为适应;有的同学阅读面广,视野开拓,心理素质好,善于超水平发挥。不管怎样,在中考前夕,对于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要过多自我责备,要多看、多想自己的长处和潜力。或许有的同学在模拟考试中成绩不够理想,但你应该庆幸自己已发现问题所在,与其灰心,不如在存在的问题上多加重视;有的同学在模拟考试中成绩优异,但你不要骄傲,真正的较量在中考,要求中考考好,仍要持之以恒。有这样一个真实的经历:有个同学因过分紧张焦虑进入考场就大小便,脸色焦黄,给含个西瓜霜,立马精神抖擞,不拉不尿。如果提前让他知道的话,效果就不明显。这就是心理学上的自我暗示。自信和积极的暗示会对中考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这就是常说的:中考,四分考能力,六分考心态。
二、我们要高度的专注,淡化预期
同学们,无论在最后一天的备考,还是在中考的过程中,我们要做的只是集中所有的注意力去复习、迎考,而要淡化对中考结果的预期。进入考场后发试卷前首先要做到放松和镇静,比如深呼吸、喝口水、擦擦汗、闭目养神等,下发试卷后你唯一需要做的、也必须做好的就是:先书写卷头,浏览试卷,把握难易题,开始答卷时务必高度专注于试题的分析和解答,而不要去想考好或考不好会怎样。无论涂卡或答题都要确保精确、无误。“卷在手中不能闲”,
如何解析、变化方法检查及修改是你的权利,千万不要把考场中的点滴时间浪费。如果做到这一点,今年你的中考之路一定是完美和辉煌的!
“我难人亦难,我不畏难;我易人亦易,我不大意!”
2. 答题的基本思路是:先易后难,切莫为解决一个难题而牺牲做简单题的时间。难题或临时找不到思路的题可做标记放放,切记随便乱填乱选,防止跟会做的题混了,要先把能得分的题做好,剩下时间专攻难题,如果能做出就胜利了,实在做不出也不后悔!考前紧张会使你原本熟悉的知识变生疏、模糊,但经过考场适应尤其是简单题的练习,会让你逐渐明晰还原,复杂些的题目可能会变得容易。
3. 对待难题的心态要平静,不要碰到难题后心理上已吓败了!因为整张试卷上面的题不可能都会做。“难题我不会别人也不见得能做对,所以我最不怕出现难题,特别是理科,但只要我多尝试几种方法做出来了,别人跟我就一定会有差距。”
4.考完某一场不要过多互相对答案,尤其是第一天和第二天下午连续考两场期间。如果答案正确还好,万一答案错误,情绪、心态会受一定影响,甚至影响下一场发挥。已经知道自己丢失一些分数,不要沉溺于后悔和失望,而要吸取教训,把下面几场的试卷答好,将丢失的分数从以后的试卷中弥补回来。
5.增强时间观念,每人准备一块电子表,合理、准确地把握时间,因为大部分理科试卷时间紧、做不完,只要能做完的试卷,成绩一定低不了。
四我们要确保正常的作息
考前保证充足睡眠,蓄精养锐去迎接中考是非常重要的。睡眠不足会导致第二天大脑半休眠,思维被抑制,结果复习记忆无效率,考试常出错。但请同学们注意也不能走另一极端,认为考前要好好休息,停止复习,彻底放松,这样做更会适得其反。所以我们在考前还是尽可能按原来正常的作息时间作息,避免作息规律的重大变化。要科学的安排作息时间,确保午晚休质量。
五注意考前饮食卫生
杜绝乱饮乱食,暴饮暴食,无节制食用自己喜欢的食物。平常吃辣条、雪糕、水果没有很大反应,但在中考节骨眼上,加上心理、生理紧张,胃肠道消化吸收暂时紊乱,可能会导致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同学们,生命不打草稿,人生没有彩排。人生总是在竞争中不断超越,生命总是在拼搏中熠熠闪光。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你们必须自信,因为过去的努力,你们已经积淀了一定的知识和能力,只要勇敢冲刺,你们就能赢得胜利,赢得未来。调整好心态,正视压力,相信自己是拼搏路上的最坚强的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