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一幕》
精彩一幕
夕阳西下。
我坐在窗口,一遍又一遍地将目光从手中的书本上游离出。
楼下有人。
有蹒跚学步之幼童,有步履缓慢之老人。
有相扶相持,有笑语嫣然。
就是这样的祖训俩。
幼童在前点开小足,笑语铃铃。稚嫩与纯真从脸庞漾开。仿佛还不会走,便已学会了跑。爷爷在后头慢慢地走着,一步一步,拄着拐儿,默不作声。刀刻般的年轮从脸上舒展,漾开,融在了这漫天云霞里。仿佛是嫌看的不真切一般,我从窗边走到了阳台上。
看得真切了。他们行的很慢。幼童虽跑,无奈人小足短;老者虽长,但每一步似乎都颇为吃力。渐渐地,他们的距离愈发大了。
忽然间,仿佛不过是迅雷不及掩耳的瞬间,幼童便毫无征兆的摔了下去。然而我还未顾得有什么反应,那老者便猛得加快了脚步。原本的铃铃笑声戛然而止。那老人走得并不利索,原本拄着拐儿慢慢走时并不明显,然而突然加速下,两腿间一颠一跛,颤颤巍巍地厉害以来。
幼童竟然没有哭!略微吃力的努力支撑起自己的身子。老人终于是“赶到”了!我心下略松,有仔细看去。有熹微阳光投射在老人的脸上,如蒙上了一层细细的汗珠。猛冲到了那幼童的跟前,咬紧了牙关,脸上的肌肉紧绷,刀刻的弧度重又叠了开来,一层又一层,仿佛在他脸上亦投下了阴影。他终于是蹲了下来,腿曲成了老松木一般,轻轻将幼童抱起,使他重又站在了地上。拐杖早已离他甚远。但见那幼童不顾身上的尘土,慢慢跑到哪拐杖边,抬起一端,用力拖到了老人的身边。两个身影交织,似幼童搀着老者,幻老者扶着幼童。他们脸上的笑,如出一辙般,在这夕阳里,重又漾了开来。那老者站立起来后,将幼童缓缓抱起,小心翼翼地拍去他身上的尘土,牢牢的抱于怀中,仿佛怀里的,是那整个世界。
夕阳依旧好。闭目便是那相扶相持的无限柔情。仿佛如刀刻一般,没有年岁之别,亦无高矮之差,就永远是这般相依相偎。
人之情切,亲之血浓于水便当如此。
触目便是绿,抬眼望去,半空皆是绮丽的晚霞,一层层地漾了下去,落成了一片片绯红。
这精彩一幕,当较夕阳明丽,当比晚霞精彩。
精 彩 瞬 间
在那以前,我一直以为生活是平淡的;在那以前,一直以为生活中缺乏精彩;在那以前,一直以为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都是很容易回味的;在那以前,一直以为来人世走一遭只是为了履行一项任务;在那以前,一直以为拥有生命,便是为了等待死亡„„但在那以后,我的一切想法都改变了,只因那精彩的瞬间。
也许是天生的悲观因子在左右着我吧,那时的我总觉得生活无聊,于是,我爱上了摄影,歇斯底里地爱着,没事就挂着相机穿梭于大街小巷,希望以此寻找精彩瞬间,聊以自慰。 那天,周末,我去山上采风。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登上山顶的时候,已近黄昏。
山上只我一人。树木攽怌,凄清寂寥。
放眼望去,我一惊,心被震撼。
夕日欲颓。那酡红如醉,渐渐铺开,化去。天边的几丝薄云,随之点点浸染,向四边漫开。蓝天刹时映上了片片醉红,蔓延,扩散,半边天被渲染上淡淡的红晕,清远、诱人。江面点点金光,沉鳞竞跃。红彤彤的江水泛着涟漪,星星点点。远处几叶小舟,也被染上撩人心扉的酡红。风起,鳞鳞波光绚烂耀眼。而那丝丝的风,也似泛着梅红,暖暖地拂过面颊,水水地,滋润起我龟裂的心田。
多么精彩!这瞬间!
待我蓦然醒悟,我赶忙端起相机,调好焦距,却可惜,那迷人的酡红已渐渐消散。无奈,我只好摄些残景。
带着惊喜之余的遗憾,我开始下山。
照片冲洗出来,原以为不会有多少美景,但翻出一看,心又一次被震撼。粼粼江水,依旧泛着金箔般的光泽,却是“半江瑟瑟半江红”。江面扁舟,已收起风帆,舟上渔人的笑脸依稀可见,红彤彤,金灿灿,那是一日劳作后收获的幸福!天幕上,酡红淡淡,如褪了色的帆布,带着时间的痕迹。
我醉了,深深的„„
在那以后,我发现生活是绚丽而多姿的;在那以后,我发现生活中精彩无处不在;在那以后,我发现生活中的瞬间精彩而美丽;在那以后,我发现来人世是一种享受——享受精彩的瞬间;在那以后,我发现生命的本质便是欣赏美,欣赏精彩的瞬间„„一切一切的变化,只因有精彩瞬间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