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南有乔木》
南有乔木 不可休思
夏熙六年,南疆王云御天起兵谋反,叛军北上势如破竹一举夺下三座城池,战火一路蔓延至夏国南方最后一道防线——郅城。如若叛军攻下郅城,越过天堑郅江,夏朝危矣。 夏国上下,人心惶惶,谣言四起。
传言南疆王云御天乃天神转世,腾云驾雾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传言北疆王顾笙已与南疆王达成协平分大夏疆土,不日举兵南下。
夏国56年前统一天下,但是东南西北各留一异姓王,史称东疆南疆西疆北疆,四国隶属夏国,岁岁朝贡。南疆一直不安稳但慑于夏国国威一直等待时机,如今终是藏不住了,东疆和西疆十年来内乱不止,无力觊觎夏国,但北疆地处大漠草原,兵强马壮,北疆王治下公正严明,威望甚高。若南北联合,夏国应付起来着实吃力。
此时,夏国皇帝夏熙帝正坐在宸清宫的九龙鎏金御椅上批阅奏章。看到张老头呈上的奏章,一向不苟言笑的夏熙帝突然就大笑起来。陪坐在两侧的三皇子和五皇子听到夏熙帝的笑声,都停下了手中的笔,不约而同抬头看向对方,在彼此的眼中读到了一条讯息,有人又要遭殃了。
“父皇,可是南方捷报?”五皇子黎翊淮自觉地充当起问路石的角色,没办法这种时候摸清信息才不会最后自己遭殃,要是等三哥开口,估计父皇都给关他十次小黑屋了。
“还没开打哪儿来的捷报,老五,你是又想去小黑屋了?”夏熙帝收起笑容,看着自己的小儿子,无奈的摇了摇头,又转向三皇子黎翊北。
“老三,张无极这个臭老头又在倚老卖老、撒泼打滚的求朕开恩准他致仕了。你看看朕应该怎么打发他?”说完把一本奏折递给立在身边伺候的太监总管徐福。
黎翊北接过徐公公呈来的奏折,一眼扫过,万年不变的石头脸也无声的抽动了两下。奏折上只有一句话:
南疆反贼来势凶猛,臣历经三朝不可为亡国之臣,望陛下隆恩准臣告老还乡。
说出这样的话还可以不惹怒父皇的人,整个大夏朝恐怕只有张老一人了。
“回禀父皇,儿臣以为一句话即可,卿无需多虑,万事有兴衍。”黎翊北恭恭敬敬的立在书案后面,认真的说道。
“哈哈哈,老三和朕越来越像了。就这么回了他吧,他儿子在朕手里,他想跑都跑不掉。老三老五,对于南疆的事,你们怎么看。”夏熙帝满意的点点头。
“父皇,儿臣愿意领兵。一定把南疆打的落花流水!”黎翊淮一听到南疆立马兴奋了,他从小就喜欢张太傅讲太祖太宗马上得天下的故事,立志要成为夏朝鼎鼎有名的大将军王。 “老三你呢?”
“儿臣以为,南蛮小国一时侥幸,不足为惧,平定南疆只是时间问题,无需父皇御驾亲征,也无需皇子督战。眼下最重要的是让天下人看到北疆王依然臣服于我朝,以安民心。”黎翊北说完,瞪了一眼对面的黎翊淮,这小子天天想着上战场,纯粹是找死,回头一定好好教训他。
黎翊淮看到三哥的表情,就知道了今天可能又要被打的三天起不来床,身体不自觉的哆嗦了两下。自家三哥从小到大一向秉承“拳脚出贤弟”的准则,兄友弟恭从来不在他俩之间。 夏熙帝看着两个儿子,心里有一丝暖流涌过,坐在这把椅子上久了也,都快忘了自己也是为人父。生在帝王家,在娘胎里就知道了什么是“权力倾轧”,听的最多的看的最多的就是皇位相争。皇后给自己生的两个嫡亲儿子,能如此相处,也算是皇家之幸了。
“父皇累了,你们退下吧。有父皇在,南疆不是问题。”夏熙帝想到了皇后,自己也该去看看皇后了。
看着父皇脸色黯然,两兄弟极有默契的齐声说道。“父皇注意身体,儿臣告退。” 出了宸清宫,黎翊北走在前头,黎翊淮跟在后面。
“老五,有时间多陪陪母后,别总想着打仗。”黎翊北突然停下来,黎翊淮没反应过来差点撞到他。
“哥,你不去较练场打我了。”
“你都15岁了,再过三年也开府封王了。能不能有点出息。”黎翊北看着弟弟单纯的模样,真不知道父皇母后还有自己把他保护的这样好是对是错。
“哥,母后说如果我愿意可以一辈子住在皇宫里。母后说她太孤独了。”黎翊淮一改平时的嬉皮笑脸,声音低落。
“母后和父皇的事,他们会解决,我们没办法插手。把心放肚子里,老实在宫里陪母后。这次南疆轮不到你去。”
“哥,你该不会要去南疆吧。”
“我也不会去。”看黎翊淮一脸茫然地样子,黎翊北摇了摇头,看来以后要和母后商量让翊淮淋一些风雨了。
“现在重要的是安抚北疆,目前形势来看最合适的就是联姻,以北疆王女儿倾城公主的地位和声望,夏国上下有资格联姻的只有我。”
“倾城公主?那个三年前以一人之力解救郢城瘟疫的南疆王宝贝女儿?”黎翊淮一脸的难以置信,他一直以为自己的嫂子会是和三哥青梅竹马的苏家小姐苏玉。虽然自己不喜欢苏玉细声细语弱不禁风的样子,但是有一个传奇人物当嫂子也太刺激了吧。
这位倾城公主,可是父皇亲封的,三年前,夏国北方边境郢城爆发瘟疫,众大臣束手无策,为了保全周围百姓,夏熙帝不得不下旨焚城。就在军队即将把禁了火油的干草投到郢城里的时候,一位蒙面女子出现,孤身一人进入郢城,五天之后,郢城瘟疫解除。当得知这位奇女子就是北疆王的掌上明珠时,父皇连说了三句“好”,并亲自拟旨封了倾城公主。 “可是传言不是说北疆王有意让倾城公主袭王位吗?”
“父皇怎么会允许她世袭南疆王王位呢。你这脑袋,想十天也想不通的。明天等着听旨吧。”黎翊北嫌弃的看着黎翊淮,后者好像看出了对方的嫌弃,不满的撇了撇嘴。
“哥,那你的青梅竹马怎么办?”
“没人规定我只能有一个妃子。”黎翊北一字一句的说完,不等黎翊淮说话,便大步朝宫外走去。
“又不是我让你娶她的。”黎翊淮看着黎翊北的背影,自言自语道。
第二天,夏熙帝下了两道圣旨。
第一道,钦李延为剿南元帅,杨东信为先锋官,二皇子郅王为督军,率十万大军五日内开拔,前往郅城平定叛乱。
第二道,赐婚三皇子郢王黎翊北与北疆倾城公主顾南乔,郢王亲自赴北疆迎亲,即日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