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有乔木不可休思》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是在初二。那年夏天,炽热的阳光从繁茂的枝叶间筛落在地,像是斑驳厚重的油画。被泪水浸泡得咸涩的一本小说上,这句话映入我的眼帘,印上我心间,如同一颗石子,倏地一下撞破湖面,荡起了波澜,漾开了涟漪。
犹记得那本书的扉页上,它形色萧索,冷冷清清地浮在那牙色的纸面上,缄默的,是一句对全书晦涩的预言。
其实彼时的我并不了解它的含义,不过望文生义,简直牵强附会:南方有挺括的乔木,朗朗生清风,它的虬根碧叶,生生不息,如同我剪不断理还乱的思念。当时为着这句话心间郁郁不能言说,恹恹不能忘怀了许久。往后每每不经意间想起或瞥见这句话,那年夏天苦涩的泪水味道便会从记忆中扑面袭来,合着被小说里那般绝望纯粹的感情引出的悲伤,循环往复的纠缠我的心脏,像拨动肉中的一根细刺,那般绵密而缓慢的疼痛。
后来,终于得见它的全貌: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楚。之子于归,言秣其马。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蒌。之子于归,言秣其驹。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此中的游女,有说是神女。传说远古人郑交甫在汉水遇见两位游女,出于爱悦,上前索要她们的饰物。游女们送他玉佩,他放在了怀中,但是走了十几步发现怀中空空如也,再回头看那两位女子也悠然不见。原来她们是汉水上的神女。也有说游女就是汉水之畔游玩的少女。不过我更倾向于后者,因为较之神话,我更偏凡俗的红尘纠缠,爱欲情痴。
但无论怎么说,这都是一段注定无望的爱情。
重新理解这首诗,反复吟诵,似唇齿间含着珠玉。我几乎可以想象他们的故事。
南方有既佳且秀的乔木,却不可在其浓荫之下停靠休息。汉水之滨有既清且丽的女子,乌发在明澈水波漂散成柔美青荇,剔透的水珠从她莹润面庞上滚落如同洗净一朵芙蕖。肆意欢笑,张扬言语间一个不经意地回眸便倾了对岸樵夫的心。但樵夫深知,那永远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可望不可即。
生活一如既往地继续,平淡而充实。割出一垛垛柴草,细心地饲喂马厩中皮毛光滑的马匹。零星地想起她来,心里起了细碎的酸。轻轻一口叹气之后,依旧投入枯燥无味的工作。那些微妙的情愫,一丝一缕渗透他的生活,和呼吸融为一体,密不可分,不甚清晰明了却不能割舍不能忘。不是痛彻肝胆也不是撕心裂肺的浓烈,更像是陈年老伤在阴雨天隐约的梗在心口。
汉水之宽,穷尽我毕生也无法横渡。江水之永恒,倾我之所以也无法从哪些浅淡又深刻的情绪中挣脱。
樵夫与对岸身份不可明的,他们之间,就是我最开初便说过的,没有有后来没有结局。奔涌不息的汉水横亘在他们之间,让他们连剖白心意都不可能。诚然,不只是江水,或许还有语言之阻,门第之差,国界之别,甚而,他们或许已有各自的家庭。
我在想,有没有那么一种可能,是游女亦是倾慕樵夫的。她看见他在金色的阳光中挥洒下汗水,长袖挽得干净利落,小臂上肌肉的线条精炼好看,偶尔抬首间,脸上是那般灿烂、略带忧郁的笑容。于是,少女的一颗心,软软的就陷了进去,温柔得一发不可收拾。
只不过。
只不过,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渌水之波澜。
终于,他们之间谁都没有跨过汤汤汉水,没有,也是不能。一条江,却是最深的鸿沟。
不是不遗憾的。那种难以触碰的感情,像牵牵绊绊的藤蔓,爬满眉间心上,挥之不去。一定有无数个午夜梦回之时,它化作游女的音容笑貌,盘旋缠绕着他,无处躲避。
但却也是好的。他们其实只适合这样,远之又远,隔水观望、求不得,说不得。多说是错,说多是劫。
只这般,没有现实相处中的诸多摩擦矛盾,让感情永远保持最初的清如水,亮如镜。 只这般,她会一直汉水之滨低头弄鱼儿,娇笑连连的无忧少女。他会一直是翘翘错薪旁朗阔轩昂的少年儿郎。
只这般,深埋心间,各自婚嫁,各安天涯,然后相忘于江湖。很多年后忆起年少,浅浅心疼,默默回忆。
如同纳兰的诗:人生若只如初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