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寻常的考试》
不寻常的考试
秋天,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来了。那么,秋天是什么呢?
休息的时候,去姥姥家玩,姥姥突然对我说:“我给你出一道题,好么?”这不是一般的一些语文数学题,是思考题,我不规定你时间,什么时候找到答案什么时候告诉我,题目就是:“现在是什么季节?”“当然是秋天了”我心里暗笑姥姥这个“高明”的问题。“那么,你知道什么是春天吗?”我刚想答,却又被姥姥止住,“不要以为这个问题很简单,你要用心体会这个问题,记住要善于寻找答案。”
“秋天,秋天到底是什么呢?”我满腹疑问,我不明白,秋天不就是一个季节么,会有什么特殊的答案,姥姥是什么意思呢?
看电视的时候,新闻里播出了一些农民丰收的画面,看着一张张质朴的笑脸,看着他们丰收的喜悦,我想,这就是答案了吧,秋可以给人们带来丰收,带来喜悦,我再次拿起电话把这个答案告诉了姥姥,姥姥笑了,可是我再一次失望了,姥姥说我只是看到了事物的表层,没有看到它的内在,要我继续观察。
不知过了多久,似乎这个问题已然被我淡忘了,那天看见,两个老人穿着跨栏背心跑在大街上然而就在那一刻我却突然明白过来就“秋天”是一个伟大的词语,其实它代表的是永恒的活力与朝气,两位老人在寒冷的季节还在运动,树儿的落叶是为了明年更好的生长.... 我把答案告诉了姥姥,姥姥再一次笑了,看得出,那是满意的笑。
这次不同寻常的考试,没有分数,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时间限制,但我非常感谢姥姥给我出的这道考题,或许我只会忙忙碌碌的过一辈子,从不去想这些问题,从不去感悟,可是这的考题将会成为最好的答卷。
冬天的五六点钟,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我们坐在教室里,等待着上晚自习。随着远处传来的清晰的脚步声,语文老师走进了教室。
“今天晚自习,我们进行考试。”
话还没说完,教室里的叹气声就已经满天飞了。调皮的F君说道:“昨天考,今天考,明天还要考,然则何时而乐邪?其必曰:?考试中自得其乐矣。?”话音刚落,教室里便响起了一阵哄堂大笑。
语文老师并没有发火,只是微微一笑,然后说:“F君,你的发言不错嘛!没有白学古文。我刚才没有解释清楚,我们今天的考试不记成绩,只是尽量发挥出你们潜在的能力。现在回答我,看着窗外的夕阳,你们会想到什么。”
“想到老人。”A君首先回答。
“想到深沉,默默无闻,像在思索。”
“还有吗?有别的吗?”老师重复着。
“想到明天,明天太阳会再次升起,那不再是夕阳,那将成为朝阳。”F君不假思索地说。 “非常好!”同学们和语文教师都对F君的精彩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第一个问题刚结束,第二个问题又来了:“朝阳应该是什么样的?”
“有朝气,很蓬勃。”
“充满自信,有旺盛的生命力。”
这一回,大家一个个都站起来就说,气氛马上被调动起来。接踵而来的便是第三个问题: “你们愿做什么样的朝阳,怎么样才能让你们的青春像朝阳一般?”
“我希望做一个有朝气的朝阳,最好可以任意发挥想象,还可以创造,可是……我没有时间。”W君显得很无奈地挥了挥手。
“我希望做一个?好孩子?式的朝阳,可是,我总是太爱玩,?好孩子?也许离我太远了。”F君的语气略带惋惜。
语文老师听了这些话,高兴地说:“其实你们都是朝阳。只要别太死读书,给自己留些发挥的时间和空间,那么你的创造不会只是梦。想想你们今天说过的话,多么完整,多么有道理,文采也不错嘛!……”
这原本“痛苦的考试”,竟变得如此轻松,我喜欢,也深深地被这次不寻常的考试所陶醉。真希望师弟、师妹们“减负”后的考试,和我们这次考试一样快乐。
一次不寻常的考试
又是一个秋天,风筝的线断了,机会走了,有一丝留恋,但,最终还是走了``` ```
带着放长假的一丝喜悦,我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望着过路的形形色色的人,莫名的恐慌一闪而过,好想在考试,也许着就是预兆。
街上忽然拥挤起来,路灯也接二连三的发出白光,———现在该是下班的时候吧!人们更加形色匆匆。
走在我前面的是一个先女孩,牵着妈妈的手,走路时两只小辫子一翘一翘的,煞是可爱。我的脚步快了些,爸妈还等着我吃饭呢。可当我与这对母女并排走是,又不知不觉地放慢了脚步,偷头地观察这对母女,女儿白白的小手捧着牛奶,津津有味地吮吸着妈妈看着女儿,满目慈爱,微笑着。
母女不紧不慢地走着,我也不紧不慢地走着``` ```
“妈妈``` ```”小女孩摇着妈妈的手,甜甜的叫着。“恩!”妈妈同样温柔地答应。“那儿有个上好佳的袋字扔在地上。”女儿天真的大眼睛望着妈妈,那眼睛如一潭清泉,不掺半点杂质。我对小女孩的做发有写不屑一顾,心里嘀咕:“一个空包装袋值得这么大惊小怪吗?”而妈妈却轻轻地蹲了下来,对女儿说:“那你该怎么办呢?”女儿眨了眨她乌溜溜的眼睛,说:“那,我去把它捡起来。”妈妈笑了,笑得那么温柔,令我不禁伫足下来。
女儿很快跑了过去,伸出一只白白的小手,捡起那只被无数次践踏过的包装袋,那么坚决,那么义无返顾。一会儿,她又“咚咚咚”地跑回来,扔在前面的垃圾箱里,才像完成了大任务一样回来。妈妈拿出纸巾,擦了擦女儿黑乎乎的小手,说:“真乖,走,咱们回家去!”
我目送她们,心想:“可真是对奇怪的母女。”但随即一阵恐慌闪过,实在不知为什么,只好也默默地走了。
心里背诵着刚刚学过的诗“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突然止住了脚步,有一个声音在说:“你是个失败者!”
不错,我失败了,在人生路上的第一次考试中我失败了,我败给了一个小女孩,一个比我小得多的女孩,因为我没有做那件“微不足道”的事。
人生的考试如同断了线的风筝,一但失败便永远飞走了,而我,已与它失之交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