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珍重——写给即将毕业的初三学生》
一句珍重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一个令人依恋、珍重,而又令人激动的时刻。杨柳依依,道生珍重;师生话别,情何以堪。你们的母校——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握着一颗拳拳之心祝福你们,祝福你们寻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求索之路,从今天起,你们已经顺利地完成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人生道路即将迈出重要的一步。
回忆你们在母校求学的日子,饱满而又激情,顽皮而又生动。你们勤奋不倦时,老师没有放弃每一次应该表扬你们的机会,你们顽劣不羁时,老师没有打消每一次应该守护你们的耐心,就这样,母校连同你们的老师始终以最温暖的微笑,始终以最深情的目光记录着你们成长的脚印,母校在专注慈爱地倾听着你们绽放的声音;三年的时光是这样的匆忙而又短一不小心,你们长高了,有力气了,有自己的想法了,你们有自己的选择了。同学们,我真诚而又庄重地告诉你们:你们长大了。你们已经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人生坐标,在你们就要踏上高一级学府的时刻里,你们最应该深爱的母校,送你们一程,请用一颗青春、感恩的心铭记母校的温暖和慈爱。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母校最了解你们的翅膀能够飞行的高度。到了初三,摆在你们面前的困难就是升学问题,之所以说困难,是因为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不知道有多少学生因不理智的选择而被挤到桥下。幸运的是,同学们,你们的智慧战胜了自己的鲁莽和草率,因此做出了人生中一个值得祝福和庆贺的明智选择。拥有一门技术,技术就是本领,本领就是将来立足和超越别人的机器。都还记得比尔盖茨吗?他觉得在大学里读书并不适合自己的性格和将来的发展,于是,他选择了放弃大学生涯,头也不回地选择了捣鼓电脑,大家看看,如今世界首富的地位证明了什么?证明了他当初的抉择是正确的;都还记得李嘉诚吗,了养活一家人,就像你们现在这个年龄就当起了推销员,大家看看,李嘉诚亚洲首富的地位又证明了什么?证明了他当初的抉择是正确的;我们这座小城里就有这样的例子啊。同学们,你们、我们大家一起都应为你们的选择而欣慰,谁敢说,今后我们不如别人?孩子们,请用你们今后的卓越表现给那些蔑视者、给那些短视者以有力的回击吧。职业高中,然后的职业大学,将是你们人生辉煌的起点。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你们跨入职业高中,学习环境变了,但是母校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对你们的牵挂之心是不会变的。启程时,请带上母校的叮咛和嘱托,挥一挥手,我们不淌眼泪。你们是母校的名片,到了新生环境里,请把把
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优秀的文化素养发扬光大,时刻记住,从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走出来的学生,身上都有一股和暖气息,高雅气质;你们要事事处处走在(其它学校毕业生)前面,比团结,比学习,比纪律,比文明;你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把时间充分利用在学习本领上,熟能生巧,勤于练习,铁杵磨针;你们要尊敬师长,转益多师,谦虚好学,然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们要勤于观察,放开视线,丰富思想,这样将来才有出息。同学们,在握手告别时,母校不忍多说,以免变成唠叨,以免变成你们成长的包袱。但是,孩子们,母校殷切颤抖的心跳,你们感觉到了吗? 孩子,不管你走多远,不管你官多大,或者你的人生多么不尽意,母校依然是你的母校,不要忘了“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这个响当当名字,她在你的身后倾听着你的心跳,永远不会改变,一会停歇。你得意时,你失落时,你激越时,你疲倦时,请用心去呼喊母校的名字,母校的心将一起与你共鸣。母校的怀抱永不合闭,你想到母校转转、看看,探望一下自己的老师,那么母校会以不变的热情、亲情欢迎你的到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