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期末考试反思500字
仔细分析了这次期末考试的地理试卷,应该说题目的风格较传统,所以大部分题目都是见过的,不过很多题目的转弯地方多,个别题目甚至是几个知识的联合,客观的讲这次地理试卷知识点不难,但也反映出了同学们的一些问题。
首先是同学们的读图能力。很多同学能够记得书本上的文字知识点,殊不知地理知识却也与其它不同,“图是地理的灵魂”这是不会错的,例如你能准确的知道亚非分界线在苏伊士运河,可是如果要你在图上准确的标出来呢?再如很多同学知道山地的不同部位的特征,但却不能准确的判断哪幅图是山脊,哪幅是山谷。这也让我联想到很多同学在周记中提到的历史考试中,有一个题是根据书本上的老子和墨子相关知识,然后自己进行拓展,写也他们的观点,如果我们平时上课时不理解,不去注意听老师讲解,就根本不能准确答案,所以光知道是没有用的,更重要的是理解。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同学学习地理时不能把章节内容联系起来,强行把相互联系的知识给分化开来。比如第一章标题中是“地球与地图”,下有三节,其一是地球和地球仪;其二是地球的运动;其三是地图。这三节显然是有联系的,如果我们能做到把书合上,在头脑里把前后知识串联起来,形成自己的地理知识结构,这就可以让自己形成地理思维,进而甚至可以服务高中的地理学习。这是很关键的,一个同学如果学习地理按照这样的方法去学,一定能学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