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期中考试反思》
初中数学期中考试反思
反思一:初中数学期中>考试反思
上周的期中考试刚刚过去,我想通过对这次期中考试的反思,每个人都会对自己的情况有更清楚的认识。可是该从哪几个方面进行反思呢?
首先,期中考试是对我们前段时间所学知识掌握的检测,可见首当其冲的反思对象即是所学知识,通过反思找到自己知识上存在的漏洞,再进行查漏补缺,这样知识的网络便会越收越紧,越来越密。其次是对>学习方法的反思。>学习方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习效率的高低,虽无法直接从期中考试这一事件得出结论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正确,但不妨借此楔机思考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得当。只有选择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才是选到了打开一切知识宝库的钥匙。依此看来我们要对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时地反思完善,这样你便会找到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
如果说以上两点只是停留在表象上面,那么下面的两个方面则是通过期中考试来反思内在问题。
一方面是就学习态度而言,米卢曾说过"态度决定一切",是的态度的好坏也决定了学习成效的高低,通过反思发现自己在平常的学习中只是持随便的态度或是想要一心二用的,那么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吧!让自己玩的时候玩的尽兴,学的时候学的彻底,做每一件事都持认真、严谨的态度,那么学习的兴趣就会变得越来越浓厚了。
另一方面则是良好的心态,考试过否难免少不了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我们不能因这小小的挫折而轻言放弃。要记住"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反思一下自己遇到困难时是否想过退缩,是否就此一蹶不振呢?我们要学习高三学长们那种骨子里有韧性,同时也能心静如水,波澜不惊的良好心态,以成长的心乐观地迎接生活,以最后的状态迎接每一次挑战,以自己不懈的努力,去实现心中美丽的梦想。
反思二:初中数学期中考试反思
考试后,同学们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各门功课的分数了。其实分数只不过是对你这一阶段努力的一个评价,考完后不是盯着它,关键是要弄清失分的原因,及时弥补这一阶段的不足。学习的过程,也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成绩不理想的背后,就是问题的暴露,我们必须立即>总结反思,采取措施,加以补救,才能在未来的期末考试、中考、>高考中创造辉煌。
作为考试反思,首先反思的就是平时的学习态度。如果在考试中,记忆性的题目失分过多,特别是记忆性偏重的学科失分多(如政、史、地、生等),那显然就是投入不足,学习态度的问题。如果许多简单的知识应用中,出错较多,运算能力欠缺,即是反映平时训练不够,这也是学习态度有问题。反思自己平时是否自觉地进行学习、复习;是否心存侥幸心理,认为平时拖拉点没事,只要考试前几天,认真一点就可以应付。反思自己是否盲目的学习,有些同学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混过去就算了;有些同学每天有很多的>计划与目标,而一天下来没有一个目标能实现。反思自己的学习是否扎实,对于新知识是否只是停留在了解、识记的层次,有没有进行掌握和运用。大多数同学对知识的理解处于一知半解状态,在解题时不知如何下笔。其实,学习态度是决定成绩好差的前提条件,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的学习态度。
其次同学们应反思一下对考试技巧的把握。每次考试总能发现一部分学生缺乏一定的考试技巧,如:觉得考试时间不够,字迹潦草,连自己都看不清;答案写在密封线内,被装订看不到;甚至有学生独辟蹊径,先从最后一道题开始做等等。作为考试的基本常识:先易后难,规范书写,合理分配时间这些习惯,都应该在平时单元测试中要锻炼出来的。
第三,同学们还应反思一下自己的考试心态。每次考试结束,总有同学说,自己太紧张了,没有发挥好。这就是考试心态的问题。这中间有急于表现,展示自己以致眼高手低的;有没按老师要求做好充分复习害怕考试的;有弄虚作假,企图作弊过关的。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就无法发挥出正常的水平。考试时,过分的看重分数、名次,无疑会增加紧张情绪,影响考试效果。如果把考试作为找出问题,便于今后学习的一种途径,那你就不会紧张,反过来你会喜欢考试,喜欢把考试作为检验自己学习效果的一种手段。
成功一定有方法,失败肯定有原因。吃一堑,长一智。 考完后总结反思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找到新的起点,有的同学一次考试失败了就一蹶不振,我想这样做是没有必要的,应该做一个学习的强者,应重新找到自己的起点,一定要坚信没有风雨怎能见
彩虹。用一个好心情,用一种平常心投入到下一轮的学习,相信自己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有了新的起点,就要向新的目标前进、奋斗。有的同学考完后很有动力,列了一大堆复习计划,下了一大堆决心,但是几天过后就又像以前一样了,所以请大家要用毅力坚持学习下来,如果一直像以前,不做出改变的话,下次考试怕又要名落孙山,正如0,你不在前面画一个1时,0还是0,所以请大家能找到起点并扬长补短,努力学习,愿你们的付出会有收获。最后我送给同学们一句话:"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
反思三:初中数学期中考试反思
在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中,我们学校初三年级的数学考试整个年级组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平均分为85分左右。其实看起来数学试卷的难度并不是很难,而每一个小题都不是一眼就能看出答案的,都有一定的技巧在里面,所以从学生答题情况来看,基础知识掌握得较好,概念理解得较透彻,解分式方程的准确率较高,但部分学生理解能力较差,应用题审题不清,导致出现不少错误。几何>证明题分析问题的思路上不去,分析问题的方法掌握得不够好。另外,学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同,部分发展不理想的学生学习习惯较差,接受能力较差,碰到思维力度较强的题目就无法解答。在今后的教学中,要特别注重对发展不理想学生的辅导,注重对学生理解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培养。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功夫:
一、引导学生逐渐认识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如结合信息科技,为学生创设熟悉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认识到生活中处处存在数学问题,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认识学习数学的必要性,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主观能动性。
二、指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时,要留给学生思考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