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后的阳光
在连续几日的风雨肆虐之后,当那第一缕阳光划破阴霾照耀大地时,我
们会发现阳光是如此灿烂!
“难怪你不知道天堂,因为你从来没有去过地狱啊!”寻找者因为体味过地狱的煎熬,所以更感到天堂的美好。
感受过落日的凄凉,我们才会珍惜曙光的温暖;经历过黑夜的冷寂,我们才会更喜爱白天的喧闹;体味过阴霾的沉闷,我们才更能领略阳光的明媚。 自然界总是在向我们阐释着“风雨后的阳光才更显灿烂”的道理。那么,在历史长河中,我们是否也能感受如此“阳光灿烂”呢?
一代“史圣”在遭遇悲惨命运之后,写下了“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记》;一代“诗仙”感受在官场的尔虞我诈之后,才更明白自由的可贵,唱出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诗篇;当代作家史铁生,在经历了残疾病痛的折磨之后,才悟出了生命的真谛,留下了《我与地坛》的华章。这些锦绣文章,无一不是智者在经历风雨洗礼后,放射出的“灿烂阳光”。
那位高叫“我爸是李刚”的官家子弟,在醉酒驾车伤人后的大言不惭,只能落个锒铛入狱的下场;没有经过失去自由的折磨,他又怎么体会到自由之光的可贵呢?
其实,现实中的我们不也像他一样吗?拥有父母的爱,却不知珍惜;拥有健全的体魄,却不知道运动的重要;拥有活跃的思维,却不愿努力学习„„但愿不要在失去的那天,才感叹曾经拥有时的不知珍惜,才更感受拥有时的可贵!
[仿真评分]
基础等级(38分)+发展等级(19分)=57分
[评分依据]
本文紧扣材料含义去准确立意,选材丰厚而内容充实,并且联系生活,结构匀称而且过渡自然,所以基础等级得38分。拟题形象化,感悟自然中包涵深刻内涵,所以发展等级得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