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那冷雨》
听听那冷雨 湖北考生
谁寄锦书来?如果李清照等的不是信鸽,而是电子邮件,她还会写出“一种相思,两处闲愁”这样浪漫的词句吗?
日子变化得好快,“日新月异”这个词都赶不上这迅猛的速度,而那些感觉在这频繁的折腾里,不知不觉地没有了。
在余光中的笔下,那冷雨是浪漫而怀旧的,雨落在日式楼房的瓦格上,雨落在蹬三轮车的斗笠上,雨落在牵手情侣打着的油布伞上,每一个片段都像是老上海的电影镜头,黑白无声,但已经深远而悠长。
但我听不到他的冷雨,我所听到的雨落在柏油路上,落在我家的防盗网上,或者落在了我穿着的红色雨衣上,迷住了我的眼,让要迟到的我忍不住咒骂。
何时与友人一同秉烛夜谈,一起说“巴山夜雨涨秋池”时的故事。科技的发达让整个世界缩小成了一个地球村,你可以和你在爱斯基摩的朋友聊三亚的好风光。通过互联网这个神奇的第七大陆,距离变得不成问题但新的隔膜不知不觉地加深了。
林觉民的《与妻书》,开头的“卿卿如晤”这几个字尽让与他们相隔一个世纪的我感受到了其中浓浓的情意,这种感情,只有用信纸的质感,钢笔的笔触,墨水的浓度才可以承载,跨越空间跨越时间。而便捷的代价便是过滤掉其中的款款深情,用同一的字体像机器人一般呈现文字,而字里行间
的情意便在光缆传输中不翼而飞。
我们是受益者,不用感受到暑气的炎热,不用经受寒风刺骨的严寒,我们活得很长很长,很健康很成功,但却总有点空虚,总有点孤独,咫尺天涯,尽管我通过我的电脑薄薄的屏幕看到了你,但我摸不到好像你跑到了我正在看的电视剧里。
正值梅雨季节,老是下雨,雨落在我一直过夏天的皮肤上有一点冷,它淅淅沥沥的,在我的窗外妩媚地笑,我竖起耳朵拼命地听,但总会有尖锐的鸣笛声和刺耳的刹车声,他们毁掉了那冷雨制造的静谧与怀旧。
如果余光中再听到那冷雨,或许只能写出钱钟书的《一个偏见》。我在我那明亮的灯光下看书,读到“落花人独立”,可能无论何时,这冷雨落花都会给人一点慰藉,尽管窗外车水马龙。
守护
北京考生
不是每一座山都有一个温柔的名字,不是每一条河都绵延着淡淡的欣喜,只因山里人炊烟跃起袅袅的思眷,还有那摆渡者的桨声谣颂着远方的乐音。
铁路巡检员用骄阳下的汗水与泥淖中的脚印守护着来往列车的安全,那敬礼的手一次又一次地拧紧了铁路线上的
每一颗螺丝钉。他守护着山头,守护着满载着回家的渴望,而那一声又一声的笛鸣也将他守护,彼此转过了从起点到终点的遐想,连接起从昨天到今天的幸福。
只知道雷锋班在守护。老班长早已离开了几十年,班里的宿舍中仍旧为他留着一床整洁的被褥。每个日出时分,都有战士庄重地帮他把床单掩抚平顺、衣被折整齐,然后敬上一个庄严的军礼。雷锋没走,他们一直坚信。助人为乐从来不是一句标语,真诚奉献永远铭记在每一个战士心中。北国的厚土下,雷锋长眠的地方,他守护着他可爱的战友们,也守护着几代中国人最赤诚的丹心。
只知道老艺人们在守护。革变时代让传统似乎统统成了被车轮碾压不见哭泣的埃尘,那油纸伞失了它在小巷里顶雨的彷徨,皮影戏也忘了它在黄土塬上博人一乐的满足,自贡的折扇消了旧时花间的物语,天桥下的高跷也不由得踩上了不见底的红尘。只见那蹒跚的老艺人们,仍在孤灯下斟酌着最美的手艺,白发早已爬上了双鬓,他们却依旧守护着那最终的残阳。若是有一天,连他们也去了天堂,庸碌的众人们才会知道,传统的根须彻底地从我们民族的血液中抽出,徒留四溢的悲哀空存。
的确,是有人早已放弃了守护。被今人叹为观止的玛雅民族,早在千年前便一步一步地将对祖先文明的守护一点点地撕碎。直至今日,他们虽还生活在离金字塔不远的山地上,
但却早已忘却了金字塔指向的意义,早已忘却了历法、文字,早已忘却了历史曾经属于他们的辉煌。我想依玛雅祖先的智慧,若2012的预言果真确切,那一定是先祖们对他们的后辈们最讽刺的嘲谑,也就在那早已模糊不清的守护中,玛雅祖先们将他们的后辈丢弃,让他们生活在一个没有源头亦没有未来的世界末日里,默然成了长久。
就像根的价值在于牢牢守住了大山的体势,而山的灵动也全然展于树影婆娑的美好,只因你我多了那一分深沉的坚守与爱护,生活于我们也便多出了那一分执着与追求。
巡检员的背后,又会举起多少只动情的手,飒风吹过,又有多少一直守护着我们的温柔。
2012年北京高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