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2中考一模作文及范文:味道 友谊的味道
她曾经说,我们的友谊是绽放在豆蔻年华的栀子花,清香袭人。 我们的友谊味道像什么?我拙劣的文字勾勒不出。
校园中,古朴的箜篌吟诵着韶华的和弦,粉妆玉砌的冬天焦急地等待着草长莺飞的季节;教室里,疾驰的笔尖流淌着极富文采的句子,娇小玲珑的女孩正低头沉浸在墨香中„„
她叫陈晓宇,是我的好朋友。比我小1岁。长了张可爱的娃娃脸,像个乖乖的小学生。
许许多多平凡的瞬间,只因为和晓宇一起度过,而变得美丽动人。 晓宇成绩优异,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记得那天我和晓宇一起去搬数学辅导书,辗转多处到了书店,晓宇耐心地看着工作人员把书捆扎好。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节省更多的钱,晓宇耐心地和收银员讨价还价,终于商量的结果是按照团体订购的六折优惠买了辅导书。
从书店出来,已经过了将近40分钟了。我们两人一起搬着60多本辅导书回学校。 "晓宇,你说,咱俩这么辛苦地给班里运书。下午和老师说说,让她请咱俩吃顿饭。"我开玩笑道。"那怎么行呢?你算了吧,为班里做贡献是应该的,我是学习委员。别说这话了。"
汗水一滴滴地从晓宇的鬓角处滑落,冰冷的温度丝毫没能让晓宇凉快些。晓宇吃力地搬着书,中间却不肯歇一小会儿。在她的眉眼间我找不到一点点的抱怨与不满的神情。一见小事,足以看出晓宇的品格。 晓宇很善良,而且乐于奉献。同学们问她难题,她也非常乐于为大家解答。而且,晓宇的性格随和,很好相处。
虽然一直和晓宇很好,但我们之间从来没有表达过对这份友谊的感受。那天和晓宇交换日记本时,我看到了这样一段话:之歌是一个阳光、开朗、大方、热情的女孩。在她的身上,我感受到了温暖。我们的友谊是绽放在豆蔻年华的栀子花,清香袭人。我会珍藏到永远。
感动,在我的内心蔓延。原来,我那么微小的付出,却在晓宇的心中,留下那么重要的位置。
有人说,友谊如茶,淡淡的却余味悠长。有人说,友谊如酒,浓烈却十分香甜醇美。
我和晓宇的友谊,像什么呢?
轻轻呷一口白开水,很解渴,像我们之间友谊的味道。
诗人的味道
在历史的长空中,我们沉思后,发现空中漂留着一种味道,这是"诗人"的味道。每个诗人都有着自己的味道。
(一)易安的黄花
"索月寄孤舟,只影随水流,家园破,一盏残酒,酒淡怎敌晚风疾。"世事的变幻,战乱的离苦,易安虽寻寻觅觅自己的幸福。却被黑暗的气息压得凄凄惨惨,在乱世中争渡,争渡,到头来也曾失归路,双溪上的扁舟载起了青春年华,却载不动满腔愁苦。
于是,易安挥洒愁闷,舍掉了手中易逝的黄花,看透了世事变幻的她,在雁字归时,勤修《金碌》,在梧桐冷雨之夜,考撰《濑玉词》,留下了她的味道??勇敢、机智。
(二)汩罗河边的芦苇
屈原留下他的味道??旷达,不畏生死。
(三)东坡的明月
谪居黄州城中,把盏临风,牵黄擎苍叹英雄。昔日汴河风光处,履履难行。东坡一生极尽坎坷;爱情的挫折,仕途的偃塞,政治旋涡的挣扎,满腹冤屈的难鸣。
于是,东坡将功名利禄换了"竹杖芒鞋",他在缺挂疏桐之夜,唱"大江东去",感到人生到处之何似,恰似"飞鸿踏雪泥"的淡泊,他不为"蝇头微利,蜗角虚名"触动,只愿"沧海寄余生"。留下他的味道——淡泊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