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用繁体字加分之我见》
亲要见亲,爱要有心
著名导演冯小刚和著名演员张国立在今年两会提出要在中小学语文课本里加入部分繁体字的建议,说以前的亲边上有个见字,意思是亲人永相见。以前的爱中间有个心字,有心才有爱。近来看到网上一篇《准得可怕!43个汉字简化后的现实预兆》的文章,提到親(亲)亲不见,一年难见父母面。处处留情乱播种,子女难得在身边;產(产)产不生,人流手术随处见。良田抛荒到处是,不要五谷只要钱;鄉(乡)乡无郎,个个都往城里赶。村中难见青年面,只有老弱和病残;愛(爱)爱无心,试问几人是真情。逢场作戏到处有,只要有钱就是亲。读完不禁扼腕叹息。
连含义丰富的字体都简化了,何况是人呢?亲戚老不见,远亲不如近邻的近邻是猫是狗都不知,在这个城市的森林里,我们看见了一个个鸟笼套在楼屿中。我们的视野不再开阔,我们眼前的景色是楼与楼之间的距离,以及困着我们的防护栏。
没有了心的爱,爱情变的廉价。“山无棱江水为竭,才敢与君绝。”“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那感人的爱,只能出现在电视里。我们被剧情感动的痛哭流涕,却站在自己爱情面前冷眼旁观, 一分钟的动心七秒钟的冷却。 当一切都变的速食化,灵魂枯萎。亲、爱。逃离了。
永远有多远?幸福是否只是一瞬间?那天长地久缠绵的情话,为何说道最后却成了互相欺骗的谎言,我们早就忘记当初牵手的感觉,是左手牵你,还是左手拿包,皮肤与皮包的质感,在激情退怯后混淆。
每个东西都有保质期,包括那不变的亲、爱。
鸡肋的爱,丢之可惜食之无味。于是我们给对方冠冕堂皇的谎话,放纵自己去追寻那如火的爱情。却忘记当初自己也是如此激情如此沸腾。怕只怕激情过后,我们还能拿什么再去寻找下一段如火如荼的爱„„
当一起吃饭成为一种习惯,当并肩看电影只为免除交谈,当接吻拥抱变成理所当然。亲爱的,我们是相爱还是害怕孤单?
我们不再打电话,因为我们发短信了,我们不再见面了,因为有视频了。我们不再出去吃饭,因为可以电话点餐了,你不再陪我逛街了,因为有淘宝了。
社会在发展,可是人与人之间距离却远了。当亲人永不见,当爱没有心。我们变的陌生了,我们活在人群中,却发现人与人之间,近得那么远。
我们像刺猬,明明是同类,却有无法拥抱的悲哀。
近日,湖北某高校中国古代文学作品课的刘卫华老师定下的“加分政策”引发学生热议。她认为 文字是文化的载体,用繁体字可以更加贴近历史,了解作者在创作作品时的思想情感。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提高符号互动的表达效率有了更为强烈的需要,汉字简化既符合中国文字演变的基本规律,也有效地满足了社会需求,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在一个讲究效率、追求精准的社会里,简化汉字由于其使用价值,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文字表现形式,融入大多数人的价值观念和表达习惯之中。
在此背景下,“繁体字答题加分”究竟是开倒车还是另有深意?超越蜻蜓点水的“浅阅读”,我们就会发现为人师者的良苦用心。繁体字本来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繁体字答题加分”这项激励措施与中国古代文学作品这一课程有很强的契合性,应该给予基本的专业认同。
难能可贵的是,“繁体字答题加分”不是生硬、强制的“一刀切”,而是融入了“异质思维”。不同的学生对繁体字有不同的价值判断,对繁体字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也存在着鲜明的差异性。如果将使用繁体字答题作为一项硬性规定,难免会强人所难,而作为一种有别于“大锅饭”的选择性激励,则是对优秀学子的一种额外奖赏。
在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的当下,如果说认识繁体字是一种技能的话,书写繁体字则需要专业的训练和培养。对古代文学、历史文献等学科有钻研兴趣的学生毕竟是少数,认识、书写繁体字也只是少数人的“拿手好戏”;如果刻意地将认识、书写繁体字当成一项硬性任务,不仅会增加学生们的额外负担,也会进入“初衷良好,方法僵化,效果不尽人意”的怪圈。
“繁体字答题加分”的背后,没有繁体字和简化字的文化分歧和价值冲突,有的只是教育从业者对培育学生专业兴趣、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的初心。为人师者为好学者提供了一种激励举措,是否愿意领取奖赏,说到底还是要尊重学生的意愿和主体性。
伴随着物质生活的渐次丰盈,对精神家园的渴望和追寻成为我们共同的文化基因。现代大学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等基本功能,繁体字尽管“曲高和寡”,却依然有人去研究和传承它。走出“浅阅读”和“标签论”的误区,从专业认同的角度来看待“繁体字答题加分”,才是我们应有的理性态度。
作为教育创新的产物,“繁体字答题加分”值得肯定和鼓励。只不过,不能将繁体字答题任务化、指标化,和学生素质进行生硬的关联。毕竟,汉字简化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然产物,“逆流而动”难免会引发学生的质疑与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