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选取素材都是老宅院发生的凡人琐事,小孩子睡眼朦胧打哈欠、老宅院匆忙的早晨、清静的上午、老大娘跑调的“川剧”,完全是生活的实录;但作者选材却不是对生活的全部拷贝,而是精挑细选,从早上、中午、晚上三个时间点上去筛选,从而完全覆盖了老宅院整个的生活情态。考生通过搬离老宅院后对老宅院往事的回忆,准确捕捉一个个瞬间的感受和真切的内心情感,展开对老宅院生活的回忆,言谈举止、细碎点滴都一幕幕呈现,平凡而真实的故事流露出小作者纯真的情感。文章表达自己的感情,离开老宅院,惆怅伤感,怀旧不舍,种种复杂的情感表达的真切感人;描述小院里温馨的邻里情感,从日常生活的细致处着眼,生动逼真,语言朴实生动,表达准确。
2015年河北中考满分作文:这次,我没有错过
“小A,外面有人找。”一声轻慢的叫声把我从题海里拽出,抬头看到同桌脸上的傲慢和得意,一把精巧的雨伞在她手里不经意地抖动。“不用问,肯定是他们来了”,我能感受到背后烧灼的目光与他们脸上的轻蔑。
他们每次来都会呈现出类似的场面,背后传来低低私语,虽然低却能清晰传入我的耳鼓,这就是同学们要的效果。每次出去,那有如附骨之蛆般的目光会追随我直到他们离开。每次总会有同学问:“小A,他们是谁?”“我爸妈。”“哟,原来是你爸妈啊!”然后就是一阵肆无忌惮的哄笑。几次后,我总会找些理山错过与他们见面,试问谁不想有体而的父母呢?
窗外,雨已停,一可风还是很大,尽管是酷夏,可还是i卜人感到人骨的冷。我仿佛能看到那两个单薄的身影在风中瑟瑟发抖,我似乎能感受到那因岁月失去了光泽的脸上的焦急与期待,我不禁向校外走去。
急促的上课铃响起,刚刚走下楼梯的我不由转身向教室走去,在拐角处与班主任撞到了一起。“对不起!老师我……”我急着向班主任道歉,对班主任我是非常敬重与感激的,他从没有因我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而忽视我,也从不因为我糟糕的成绩而轻视我,反而多次找我谈话让我不要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让我活得自信。“你还没有看到你的父母吧?”班主任没理会我的道歉,“快去吧!他们在外面等你,可能发生了点儿意外。”我能看出班主任眼里的鼓励与担忧。我心里“咯瞪”一下,不自主地向外飞速跑去。
传达室外,他们站在风里,身上湿媲媲的,妈妈一瘸一拐地走来,“妈!怎么了?”我忍不住问。“没什么,就是滑了一跤。”妈妈把手中的包交给我,一股熟悉的味道窜入肺腑,那是妈妈在炉火与油烟熏烤下留下的味道,以前我因它感到自卑,现在却觉得那么熟悉与温馨。“妈!我……”欲言却哽住了。“快回吧!好好上学。”爸妈一起说,“‘嗯!知道了。”我抬起头向教室跑去,我能感受到背后深情的日光。这次,我不会再在意别人异样的日光了,我骄傲地提起了嘴角。
错过了冬,却不会再错过夏。我知道,这次,我没有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