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走近你”,这一题目的解读,首先应当确定的是“我”与“你”的关系。“我”往往是指写作者本人,当然也可以有其他处理与安排方式,比如可以作为社会大众群体之一员。而”你”的内涵的确定,则更为重要。“你”应当是一位特立独行的人,有着高深思想的人,平时可能不太容易让人理解与接受,而未深入地了解你的灵魂。所以,你可能来自生活,亦可以是历史上的某一位智者,还可以是一位文学形象,一位集毁与誉于一身的人。“你”可以是一位无言的“智者”,是“我”心灵相契的朋友,“我”与“你”之间常常有着心灵的交流。“你”就像李白笔下的敬亭山,“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你”是“我”的精神伴侣。“你”就是孟浩然与岳飞笔下的瑶琴,“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你”就是“我”的无言知音。“你”就是梭罗的瓦尔登湖,让“我”终日流连其间,乐而忘返,“你”就是“我”的人生归宿„„一句话,对“你”的界定,决定着文章取材是否新颖与立意之高下。
在明确了“我”与“你”之后,还需要明确的一个关键词是“走近”,这就需要写出“走近”的起因、“走近”的经过、“走近”后的结果。如果细加探究,还包含着原来为什么没有“走近”,现在渴望“走近”,最终却成为心灵的共鸣者之意。这样就必须写一种情感的变化,写出一个认识的全过程。
“让我走近你”这个文题,既可以写朴素的记叙文,以几件事(哪怕是一件典型的事情)来折射出“你”的风采;也可以用诗化的语言,浓墨重彩,抒写对“你”的礼赞;既可以用第一人称来行文,也可以用第二人称的方式,以“呼告”的手法来写,甚至可以写成一封书信。对于一位与“我”距离较远的先哲——“你”,还可以采用跨越时空的方式来写——比如文学作品中常采用的“因梦成真”,通过跨越时空的对话,达到一种合情合理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