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泥石流作文:灾难舟曲让爱前行
驰援的队伍已经赶到,灾区需要的,除了源源不断的物资,还有绝对不能有丝毫慌乱的强有力的领导。当然,还有信息传递的自由畅通。在这样一个对信息的依赖到了无以复加的时代,信息传递的便捷也为救灾带来以往所不能比的帮助。各类灾区现场的消息在电视、报纸、网络上不断被刷新,被传递,了解当地情况的人通过微博奇迹般为奔赴灾区的队伍提供最安全的救灾线路,时断时续的手机信号传出灾区同胞的需要和感念,让远在千万里之外的国人,感同身受,境同亲临。救灾压倒一切,灾区的有生力量都应该被用到真正亟需的地方。阻拦信息的传播,试图控制公众对灾难的知情,负责任的权力运作都不应该有这样的闲暇。 舟曲泥石流作文:灾难舟曲让爱前行
现在还不是反思的时候,但下一次灾难的发生不会坐等人们去慢条斯理地理顺思绪。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先后出现十多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各地暴雨、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多种洪涝灾害频繁发生,环境危局的严峻亟需整个社会的警醒。《人民日报》8月7日撰文《我国近四成国土面临水土流失,已成洪灾频发元凶》,就列举了陕西安康市中下旬大范围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致使63人死亡、119人失踪、155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达65.6亿元人民币,与该地区的水土流失有关。相比地震灾害,泥石流虽然是次生地质灾害,但是这一次直接冲击理应“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县城,其中所暴露出的,不仅仅是城市规划和灾害防护中的设计缺陷。这已经不是泥石流第一次降临舟曲了,对于灾害的预防与预警工作是否得到了足够的重视呢?而据《兰州晨报》五年前的报道,曾有关于“陇上小江南”舟曲县水土流失严重而导致泥石流频发的警报。而据《舟曲县志》记载:“舟曲山地,层峦叠嶂,万山皆翠……50年代县境森林覆盖面大,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平衡,空气清新湿润……以后由于大面积开荒、毁林,……水土流失严重”。在天灾无常的背后,究竟是怎样的人类活动造就了现在的这一切?浑然不自知的人类,是不是该到了痛彻心扉的时候?
面对灾难,人类能够做的,不仅仅是重复的不知所措,而且应当包括对教训的深切记取,以及对自身错误的清醒认知。死者已逝,有多少根本就是在睡梦中被泥石流所吞噬。活着的人们,究竟应该有一个怎样的继续?
心在痛,血在滴,为在一次次灾难中逝去的同胞,为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和民族。伤痛需要爱来弥合,爱有待再长一些的痛感来得以张扬:是这些痛,给我们反思的力量。
8月15日原本是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与此同时,中国在今天为舟曲遇难者进行“全国哀悼”。由此可见,历史的喜悦终归要服从于现实的情感需要。在8月15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这与举行庆祝活动纪念抗战胜利相比,更为实际,也让这一天更为丰满,充满人道的理念和色彩。哀悼日体现了中华民族生死与共的传统美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沉痛哀悼,寄托了各族同胞的无尽哀思,这是一种痛苦,一种悲伤,更是一种坚强,一种力量。中国人民在哀悼舟曲死难者的同时,也可以凭吊一下抗战先烈和死难同胞,这也是一种额外的感情思想收获。
今天是泥石流发生后的第七天,按照中国民俗传统,人死后第七天被称为“头七”,是哀悼最深重的一天。今天是舟曲泥石流遇难者“头七”的日子,各大报章、网站均以黑白“素面”向遇难同胞志哀,广播电视媒体亦取消了电影、电视剧、歌剧、舞蹈、戏曲等娱乐节目。截至8月14日16时,已有1239人在这场灾害中失去生命,505人生死不明。“低首哀悼之时,我们向逝去的生命志哀,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中国哀悼日 是悲伤更是坚强
如果黑色能代表悲痛,低头默哀能够诠释苦痛的话,那么这一切都献给甘肃舟曲远去的人们。
4个月前,中华大地曾举国为在青海玉树地震中逝去的2698名儿女深沉默哀。而今天,中国再次向甘肃小城舟曲已遭泥石流吞噬的1239名同胞挥泪告别。
是的,哀悼日是一种痛苦,一种悲伤,更是一种坚强,一种力量。今日,全国人民为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遇难同胞举行哀悼,这是我国继2008年汶川大地震哀悼日之后的第三个“平民哀悼日”。远在天边的你,是否也可以为远在千里之外的甘肃同胞尽一份绵薄之力?你可以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 ,你还可以上网为同胞祈福……
现在,不需要语言,擦干了泪水,我们深信,勤劳勇敢充满智慧的中国人民,必将用自己的双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同舟共曲,举国哀悼,公元2010年8月15日,记住这个时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