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这个演讲活动的主题是“三生教育”,大家都知道,为了促进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今年,各级教育部门把三生教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我校也积极响应上级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开展了今天这项活动,12位选手用他们精湛的演讲为我们上了一堂极为生动的“三生教育”课,这已不仅仅是一场精彩的演讲比赛,更是一个对同学们进行生命、生存、生活教育的平台。
同学们,大量的事实证明,现在的我们确实是家里“小皇帝”、“小公主”!被家长捧在手心,不能在日常生活上独立自强。我们家长的溺爱,栽培出来的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一点风吹雨打。大家都还记得,2016年发生的汶川大地震,成百上千名无辜的学生葬身废墟之下,据事后的调查发现,面对灾难,许多学生不知所措、慌不择路,根本不懂得求生之道,在慌乱中错失了自救的机会。假若他们平时接受过良好的“三生教育”,懂得逃生之道,伤亡程度一定能减到最小。血的例子启示我们:开展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对我们学生来说意义重大!
同学们,作为学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拨开你们成长途中的迷雾和彷徨,为你们的茁壮成长指引方向,为你们的终身幸福奠定基础,三生教育就是最好的平台:“生命教育”,让我们“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关心自己和家人”;“生活教育”,提倡“珍视生活,了解生活常识,掌握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关心他人和集体,树立正确的生活目标”;“生存教育”,强调“学习
生存知识,保护珍惜生态环境,关心社会和自然,强化生存意志,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只有懂得尊重他人生命和尊重自身生命的人,才能更好的享受生命本身,才能感受到更多生命的愉悦,发挥出自身生命的无穷潜能;只有拥有生存本领的人,才能更好的适应不同的环境,才能活得更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能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品味出生活的无限精彩和美好,才能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活出感动、感恩、快乐、幸福。“三生”教育,教会我们如何快乐的学习,如何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如何化解交往中的矛盾,如何排除思想上的困惑。
老师们、同学们,人生是一个充满了变数的生命过程,我们不可能一帆风顺、事事如意,健康和安稳也不会是长长久久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即使身处逆境也不要放弃生命,因为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失去了就不会再回来。人生是一条无名的河,是深是浅,我们都得过;人生是一杯无色的酒,是苦是甜,我们都得喝。在这匆匆的岁月里,生命就像一朵美丽的鲜花,在阳光下慢慢地绽开,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朵花。请记住:珍爱生命,就是珍爱我们自己!
我们还要懂得感恩生活,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并为之奋斗,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激在我们生命中出现过的每一个人:感谢父母,他们给予我们宝贵的生命并不辞辛苦地把我们抚养长大;感谢老师,传授我们知识并教会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感谢朋友,在我们开心的时候有他们与我们共同分享,在我们忧愁的时候为我们送来温暖的安慰;更要感谢那些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因为他们,我们才会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让我们感恩于洒在我们身上的每一缕阳光,感恩于路人投来的每一个微笑或眼神,感恩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感谢这一切的存在让我们体验到了真实的美好。让我们以感恩的心态来积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幸福和苦难,享受这真实的生活。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我们才能温柔地对待他人,体贴孝敬我们的父母,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圆满,社会就能和-谐发展。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的人生不一定要惊天动地,也不需要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要我们能够珍爱生命,知道怎么生存,懂得感恩回报、珍惜生活就足矣。这样的人生,即使平凡,也是丰富多彩的。如果我们做到了,谁又能说我们没有善
待人生呢?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能从今天的活动中得到启示、受到教育,能够珍惜生命,学会生存,幸福生活。让我们珍爱每一个鲜活的生命,珍爱生命中的每一天,健康成长,让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吧!
最后,我祝同学们天天进步、身体健康、心态阳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