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需要从容与涵养
天津港“8·12”瑞海仓库特大爆炸发生后, 首富马云遭遇“逼捐”一事,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名人遭“网络逼捐”,马云不是第一例,估计也不会是最后一例。
事实上,每有大事时,诸多名人是不是捐了,捐多少,必成为网友关注议论的话题。从积极层面审视,这种“排队呼吁”,体现了公众对于名人在社会担当上的一种期待,希望在某些关键节点、特殊时候,他们能够起到表率和带头作用。从2008年汶川地震时被网友“揪住不放”的王石,到2015年的马云,每个名字的被呼叫,代表的都是对一个群体的心理预期。如果说这种声音是一种“慈善舆论压力”的话,我倒觉得,只要没有
侵权违法,没有干扰到其正常生活,在社会上适度保有一些舆论预期,对公众人物也是一种鞭策,不都是坏事情。
当然,对于慈善事业,更重要的呼吁与呵护,是对慈善生态的关注与建设。在这一点上,舆论表达有时落在了社会现实的后头:企业家已经“过了河”,却还要逼人家“摸石头”。比如因为“被逼捐”,马云被媒体“挖”出这些年干的公益一点也不少。几年前就建立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2014年还以145亿元在胡润慈善榜上荣列榜首,被誉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这种致力于把慈善制度化、长期化的行为,是最该被给予掌声的,也是“慈善舆论”最该寻找的落点。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大可不必纠缠于每一件事上,逼名人富人迫于“压力”而捐钱。
慈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事业,需要“润物无声”的从容与涵养。经过多年的发展,不管是公益基金、企业联盟,还是民间组织、公益慈善事业,在中国已经奠定了初步基础,也越来越深入人心。这样的情况下,舆论对于慈善事业的关注,也不能止步于“捐了是作秀,不捐是冷漠;捐早是求名,捐晚是被迫;捐少是抠门,捐多是炒作”的低水平指责,而应该将民众期待引导到健康的慈善文化、积极的慈善心理、健全的慈善制度等轨道上去。从慈善事业的健全与完善角度,舆论更需关注的,是企业家们当前做慈善的困境、慈善运作平台的短板,以及多元的慈善渠道、有效的慈善监管等等。或许,这才是更高层次、更有水准的“社会逼捐”,才能期待“逼”出一个健康的慈善生态来。
天津爆炸事故,马云凭啥得捐款?
天津塘沽爆炸事故发生后,以范冰冰、黄晓明、成龙等为代表的娱乐圈明星纷纷为遇难消防官兵和受害家庭捐款,明星捐款风一刮,网民迅速掀起了逼捐潮。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巨商大贾,马云成为“逼捐”的众矢之的。
马云是谁?中国最富有的人是也!胡润研究院最近发布的“全球华人富豪榜”显示,马云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华人富豪,身家1650亿元。按理说,就凭马云这财富水平,做慈善捐个100万、1000万,“那都不是事儿”。但关键问题是,马云凭啥一定得捐这个钱?
首先,做慈善公益应该秉承自愿原则,应是一种量力而行的行为。每个人都应该认同这样一句话:捐钱是情分,不捐是本分。马云虽然是富豪,但他首先是一个自由人、一个国家的普通公民,他没有代替国家赈灾的义务。所以,即便马云富可敌国,他为什么一定得捐这个款?那些动辄义愤填膺、威逼富人慷慨救人的网民,扪心自问一下,你们到底是出于对天津受灾群众的同情,还是出于仇富和起哄的心理在搞逼捐?
马云曾在其微博上颇有感慨地说,一夜暴富成名的事基本上是电视剧里的故事,好生意都需要用时间和心血来积聚、打造。所以事实是,马云是富豪没错,但富豪的钱也是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不是洪水冲来、天上掉下来的,所以他自己的劳动成果也应该得到尊重,容不得外人对其分配使用权指指点点、动辄威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