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状分析】
一年级学生焦文硕,一天到晚总是忙忙乱乱,丢三落四,每天上学总有一些学习用具、书本落在家里;个人卫生习惯不好,桌子里、书包里总是乱糟糟的,书桌下面经常满是纸屑和零食袋,同学们都称他为我们班有名的“邋遢大王”。
我认真了解了焦文硕同学的卫生现状,经过调查与分析,他的这些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主要是由以下几方面原因造成的。
1.家庭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造成的。因为焦文硕同学父母工作很忙,一直都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从小缺少父母的关心照顾,就忽视了对他的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
2.行为上的坚持性和自制力较差。因为年龄较小,意志力不够坚定,行为上不能控制和约束自己,缺乏卫生健康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