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进行一次家访:针对焦文硕同学身上出现的突出问题,向孩子的爸爸妈妈汇报他在学校的表现,并耐心说服家长自己带孩子,让他们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照顾,重视他的生活习惯的培养。比如提醒他自己收拾书包,督促他每天睡觉前准备好第二天要带的学习用品等。
2、营造良好的卫生氛围:给每一个学生安排了个人卫生区。即:每个学生桌椅下面和附近的一小片地面。为了确保每个学生保持好个人卫生,我安排卫生委员每天上午下午各检查一次学生的个人卫生。并做好详实的记录。如果谁的个人卫生不好,就会受到批评教育。在我的严格要求下,班里大部分学生的个人卫生状况大有改观。在这样整洁的环境里,无形中,使像焦文硕一样的少数学生有一种心理上的压力,促使其约束自己的行为。
3、找一个伙伴:我安排班上的优秀生和他同座,当他有不良行为老师和同学及时提醒他,当他有难题时及时帮助辅导他,做到老师的关心与学生的帮助相结合,是他真正体验到融入班集体的乐趣。
4、给一个激励评价:为帮助焦文硕树立自信心,及时鼓励他的每一次良好表现,有进步时就给予肯定,让他体验到学习成功的喜悦。适当的时候,我会用一些鼓励性的语言,如:“你真棒!”“你做的真好,加油!”等等,对他进行鼓励与肯定,帮他树立自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慢慢地养成讲卫生的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