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一帆风顺”是我们美好的愿望和祝福,而现实却是“此事古难全”,甚或“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生之旅,一路走来,艰难困苦坎坷挫折总是如影随形,那我们如何去认识和对待?
有的人仰天长叹,慨叹生不逢时,命运无常;有的人怒声抱怨,命运不公,地位低微,出身鄙野;有的人失声痛哭,境遇坎坷,老天偏心,他人不为。于是我们看到他们低头坎坷的命运,弯腰艰难的境遇,跪倒巨大的挫折。艰难困苦于他们像不断涌积的乌云,阴暗了人生的天空,涣散了精神,瘫软了意志。在与艰难困苦坎坷挫折的对峙中,他们是失败者,或望风而逃,或弃城投降。
有的人面带微笑,坦然而对,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寒冷中感受温暖,在泥泞中吸取营养;有的人昂首挺胸,坚韧前行,在经历风雨后拥抱彩虹,在披荆斩棘中摘取鲜花;有的人砥砺前行,笑傲苦难,在困境中成长壮大,在冰雪中迎寒绽放,在风浪中扬帆起航。于是我们看到他们不怨不艾,越挫越勇,顽强奋起。艰难困苦于他们像粗粝的磨石,磨练了意志,强大了精神,丰盈了灵魂。在与艰难困苦坎坷挫折的对峙中,他们是胜利者,经历磨练,收获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