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进生一个月涨100分(过来人经验)》
高考后进生一个月涨100分(过来人经验) 高考后进生一个月涨100分(过来人经验)
骆冬旭:2006年重庆考生,三模考试成绩345分,年级排名999名,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以总分452的成绩,被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地方生队录取。
高考过后,我让所有老师和同学大吃一惊:原本被老师断言只能上一个专科学校的我,出人意料地考出了比平时多出一百分左右的成绩,成为了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地方生队的一名本科生。
其实,我很清楚,取得这样的成绩和我在最后一个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攻略一:
学会适当放弃
三模成绩出来之后,我简直欲哭无泪:除了唯一拿得出手的生物考了59分以外,语文勉强及格,98分。英语在及格线上徘徊,87分。其他几科的成绩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数学48分,物理35分,化学18分,年级排名999名(我们年级一共有1012个人)! 痛定思痛,我找到班主任,和她一起仔细分析了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最后一个月的复习计划。这就是:只抓强项,适当地放弃一些弱项。
生物是我的强项。一般情况下70分的总分我都能保证拿到60分以上,而模拟考是因为自己粗心丢掉了几分。那么,生物就是我复习的重点。因此,每天我都要抽出大量的时间来复习生物书和笔记;对于老师在课堂上讲到的知识点,每一个都力求理解透彻;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练习以外,我还买了一本生物的复习资料,周末就在家里自己进行额外练习。我要尽量保证在这一科上失分较少,甚至是不失分。
英语是除生物以外我比较擅长的一科,这得益于初中时扎实的基础。但是我的弱点在于不愿意去背诵相应的词汇和语法点,这造成一旦英语试卷中出现较多我不熟悉的单词,我就会手足无措,做题的正确率也会大打折扣。针对这一情况,我把高中三年的英语书都找出来,每天复习一个单元,背诵并默写其中的单词、短语和有用的句子;每到周末再请一个同学帮我在把这周背过的单词听写一遍。
可能是平时喜欢看小说的缘故,我从来没有担心过语文。我的写作还不错,但是每次作文得分都不太高,原因有二:一是字写得不好,二是作文立意不高。因此,我特地去买了一本字帖,每天中午坚持练三到四篇字(要知道,高考阅卷时,每个老师要改那么多试卷,一手漂亮的字肯定会赢得一定的印象分)。至于作文,我就跟着语文老师复习思路走,只是每次在练习时更注重从创新的角度去立意。
剩下的数学、物理和化学就比较困难了。
化学一直是我很头疼的科目。当初文理分科的时候,我相信自己的小聪明就选了理科。哪知道化学越学越糟,发展到最后,我一上化学课眼皮就直打架,甚至连平时的化学测试我也能轻轻松松地睡过去。以我现在这种状态,要把化学抓起来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因此我决定放弃这一科,每天只是抽点空闲的时间背背书上的方程式就可以了。
数学和物理两科我的主动控制力很差,因此采取“跟着老师走”的策略,不再增加额外的练习。对于平时发下来的练习题,我选择能做的就尽量做,实在做不出来的就不做。但是自己做过的而又没有做对的题,在老师评讲的时候要听懂并认真地做笔记。同时按照物理老师给我的建议,把书上相关的定理、公式等都背一背,但不刻意要求自己记得很清楚。 就这样,我一步一步按照自己的步骤前进。靠着这个非常的复习计划,我终于考上了后勤工程学院地方生队,高考成绩比三模考试多了107分:语文104分,数学86分,英语112分,理综150分(其中物理57分,生物67分,化学26分)!
攻略二:
保持平和的心态
尽管制定了计划,但是毕竟只有一个月了,我的心情变得极为复杂。特别是刚开始进行自己的复习计划时,我连续三次英语课堂测验都没及格,当时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我的英语老师(兼班主任)给了我很多鼓励。她给我讲了一个小故事:
有一个美国人,他多年来尝试在各种险峻的高楼间走钢丝,从未失过足。然而,在一次全国直播的重要表演前,他对妻子说:“这次我一定要成功。”妻子心中隐隐不安,因为丈夫从未说过这句话。结果,她那拥有不败纪录的丈夫在千千万万双眼睛前永远地坠落了。这就是说,越是想把成功捏住,越是可能把它捏碎。成功在于拥有一颗平常心,超常发挥在于心态要比别人更冷静、更稳定。
在班主任的鼓励下,我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反正已经是最后的关头了,最坏的结果就是考取一个专科或者高职院校,那自己更应该以一种平和的心态面对。我要做的不是去在意有多少次不及格,而是尽量按照自己的计划,做好眼前的复习,到最后一刻都不放松。 攻略三:
斗志昂扬是关键
心态要保持平和,但是斗志却必须昂扬!
英文中有句谚语“All great achievements were gained with enthusiasm.”意思是说,没有激情成不了大事。这里的激情,就是从内心里迸发出来的斗志。
当我在最后一个月才开始努力时,周围的人都觉得我是痴人说梦,就连父母也投来怀疑的目光,爸爸甚至已经开始着手在网上查询一些专科和高职院校,看看我去读那所比较适合。 我没有理会身边的质疑和嘲笑,一步步按照自己心中的想法前进,把每一次失败当成考验自己的动力。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放弃希望,放弃梦想,我要始终保持斗志昂扬,战斗到最后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