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考动员会发言稿》
心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
2015年中考动员大会发言稿
高峰九年制学校 教师代表 吴群英
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能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深感荣幸,作为毕业年级的一名教师,也倍感肩上的责任之重大。在这里,我和同学们交流三点看法。
一、改变观念,打破宿命。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花开花谢,春去春又回,同学们已经由懵懂少年,长成茁壮青年了。在学习期间,老师关于学习的话犹如春雨,绵绵密密,不知听了许多。
窗外的小雨依然淅淅沥沥,山上的草色也更加的绿意盎然了。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看见这小草,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个故事。有一次,记者敬一丹去山西农村采访,途中遇到一个十一二岁的男孩,正在山坡上放羊,,她问放羊娃:“你为什么放羊?”放羊娃说:“卖了羊好赚钱呀?”“赚钱干什么呢?”“娶媳妇。”“然后呢?”“生娃。”“再然后呢?”“我爷爷把羊鞭传给了我爹,我爹把羊鞭又传给了我,我娃长大了自然也是放羊啊。”放羊,赚钱,娶媳妇,生娃,又放羊,这便是放羊人的命运,他们一代一代仿佛就这样走入了死循环。
是谁决定了放羊娃的命运?一个人成长于什么环境,便会形成固有的观念,观念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我们也生活在农村,同学们也许会说,我们不放羊,那么请同学们想一想,你长大干什么?种田?打工?我们如果只是简单的重复父辈们的老路,谁能保证我们不成为故事中的“放羊娃”。我们愿意如放羊娃般这样轮回的生活吗?我们又怎么才能打破这样的死循环呢?我们可以选择改变观念。要想改变观念只有一条路可走,这条路就是学习。我们身在农村要融入外面的世界,出去的路比城里人越来越窄,要想从山里走出去,
走得更远,只有通过学习这条路。要打破轮回的宿命,只有靠我们自己,只有改变观念,投入到学习中去,让知识来改变我们的命运。
作家龙应台曾经写给儿子安德烈这样一段话。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 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
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
而不是被迫谋生。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
你就有成就感。
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
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
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二、自信自强、定位准确。
“天生我才必有用”,曾经有个人对他的朋友说:“请你珍惜我,我可是独一无二的哟。”是的,世界上找不到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世界上也找不出两个完全一样的你。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的唯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哟,我们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我们一定也有我们的用处。
进入初三,有大部分同学都比以前更加认真学习,信心满满;也有的同学成绩不好,认为自己升高中无望,放松学习了,有的同学甚至无心学习。人生百年,谁能料定。我想问问同学,现在你学习成绩可能不理想,难道你就一定是个无能的人吗?我们每个人的才能是不一样的,曾经有一位母亲,在别人说她作为一个总统的母亲,她应该很自豪的时候,她说她还有一位儿子也让她觉得自豪,那个儿子正在地里挖
土豆。我们只要能发挥自己的才能,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人才。
我们以后的人生路要靠我们自己去走,现在我们学习,还只是在打基础,打好基础是为了以后能让自己更好地发挥一技之长。一个人心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现在的我们任何人都没有犹豫的时候了,我们唯有前行,只有认真学习才是我们该做的事情。人生能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人生只有一次青春,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如果我们努力了,也许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但是我们如果试试的机会都不给自己,那注定永远也不会成功。为了无悔于我们唯一的青春时光,我们每个同学都要有自信心,努力拼搏。
三、学习得法,全力以赴。 努力过的青春最美,最无悔。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崔永元,曾做过一期关于衡水中学的节目,衡水中学是一所高中,被称为北大清华的工厂,2014年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就有104人,学校的管理也是军事化管理,制度极其严格,比如上大厕时间规定三分钟,小厕规定一分钟,连晨跑时学生都带着试卷,只为了集合时的空档能拿出来看看。当崔永元回访考入清华北大的衡水中学的毕业生的时候,那些学生说:“如果让我再读一次高中,我还选择衡水。”对照衡水中学的学生,我们全力以赴了吗?
今年的两会已经胜利召开了,委员们在谈到农村和城市教育的差距时,有一句话,我记忆尤深:“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我们高峰学校虽然是农村学校,然而从学校设施,到学校的管理,老师的配备,在整个慈利县都不比城里学校差,在乡镇学校中更是处于前列的。对于我们毕业年级,学校领导已经给了我们最大的政策支持,我们毕业班的老师也是尽心尽力,为同学们起航的风口已经准备好了,我们站在风口上,谁能飞得起来,飞得出去,就要看我们自己了。
中考的号角已经吹响,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在以后的学习中,我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1、 上课认真听课,老师讲解的时候,思想上不开小差。
做练习题时,要细心、用心,对待错的题目不放过任何一点错处。
2、 课后时间要抓紧,和同学讨论,想老师求教,要主
动学习。
3、 积极锻炼身体,及时梳理情绪,不让任何事情打扰
自己的学习。
4、 利用一切可用的时间,比如打饭排队的时候你可以
记单词,周末在家里的时间也要利用起来。
同学们,中考的时间一天天逼近, 成功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你们合理地制定好复习计划,劳逸结合,勤于钻研,不懂就问,誓把学习上的拦路虎全部打倒,去迎接中考的挑战,去揭开人生道路上崭新的一页。祝你们成功!
最后我以一幅对联与全体师生共勉: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