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考试范围为地理上册第一章《地球和地图》、第二章《陆地和海洋》。试卷大致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第二部分为读图综合题,此部分内容丰富,突出地理教学的特色,所有的题目都结合地图展开。地图是地理教学的基础,学生只有充分理解地图的含义,才能较好地掌握地理知识,才能充分发挥才智接替应答。
一、试卷分析
七年级均分:33。从考试结果观察,选择题中对经纬线的知识不熟练,得分率不高。后面读图题中,南北半球海路分布不能辨别,六大板块不能分清,失分很多。总体来看,学生做题最大的困难在于读图,对图的理解能力还有待加强,基础知识不熟练,做题很生疏。
二、改进措施
1.培养兴趣,端正态度。刚学地理感觉它非常难,很枯燥。但是如果真的钻进去了,会发现地理非常有趣,各种地理事物、风土人情、一些奇怪的地理现象、美丽的自然风光都深深地吸引着你。学好了地理,可以为生活各个方面、为生产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很好的帮助。所以我们可以培养学生的地理兴趣,让学生遨游在地理的海洋中。
2.改进方法。重视教材中的图片使用,培养学生读图、识图,从图片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尽量多的采用直观教学法,多举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例子,让学生更好地接受一些地理原理及地理现象;尽量采用多媒体教学,因为多媒体能很方便地展示图片及声音,让学生看的更直观,也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地理兴趣。多提一些有建设性的问题,开发学生的地理思维。
通过本次考试,要求学生对基础知识娴熟的掌握,并且有较好的能力应变,要解决在基础知识之上的变化的题目,只有熟练掌握、灵活运用才能在规定的时间之内取得较好的成绩。我的今后教学方向一定在这一方面多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