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背影为题的作文
武汉市第四十九初级中学初二 司德豹
指导教师傅芳
窗外的鞭炮声似乎在提醒着我上次妈妈回家的时间。我早早地等在路口,翘首以盼。
终于看见记忆中的背影,有些消瘦,又有些陌生。用力地和站在暖暖路灯下的母亲挥挥手,期待已久的见面场景出现了,我却陡然停下脚步,激动得不知所措,机械地挪动着生硬的双脚,让母亲的身影在渐渐模糊的眼睛中一点点放大。越来越近了。妈妈消瘦、疲惫的脸庞映人我的眼帘,突出的颧骨和岁月留下的皱纹越来越清晰,我鼻子一酸,冲上去抱住妈妈,泪水夺眶而出,思绪被带到去年那个惆怅失落的>秋天。
那是一个下午,虽然已到秋天,天气却还很炎热。洒水车乌拉乌拉地洒过街面,花花草草晶莹剔透、绿意盎然,地面却重新掀起一层层热浪。我和一位同学神采飞扬地走出校园,像往常一样,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我在校门外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虽然站在树阴下,但是,热气蒸腾,衣服已经湿透了。看到我惊讶的眼神,妈妈欣慰地笑了,她赶忙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大步朝我走来。我回头对身边的同学说:“我还有点儿事,你先走吧!”没等同学回答,我就急速地向着相反的方向走去。身后的妈妈没想到我会有这样强烈的反应,愣了一下,又快速朝我走来,边来。母亲在后面气喘吁吁地追着。突然,书包被路边的树枝缠住了,怎么扯也扯不下来,树叶哗哗啦啦地抖动着,水珠噼里啪啦落下来。母亲那带着浓重乡音的普通话一阵阵传人我耳边,我慌忙甩开书包,跑进巷子,蹲在角落里,抱着膝盖,埋着头,仿佛要与妈妈隔绝一样。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下午在操场上和同学们谈话的情景。
操场上,也许是互相不熟悉的原因,同学们毫不避讳地谈论自己的家境,我站在旁边沉默不语。强烈的自卑感使我勉强微笑着听着你一句我一句的议论,这时,几位民工从我们身边走过,同学们瞬间都捂住了鼻子,眼神里充满了轻蔑和不屑。“他们都是农村人吧?”“好脏啊,熏死了„„”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我怔在那里,最后一点儿站在她们中间的自信被击溃了,如果让她们知道我有一位来自农村的母亲,她们还会与我交朋友吗?我不敢想。我决定要隐瞒住我有一位来自农村的母亲的事实„„
带着刺耳乡音的焦急的呼喊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偷偷抬起头,望向书包掉落的地方,那儿有妈妈孤单的身影,那身影是那么失落、那么单薄。她慢慢地将树枝一根一根从书包里挑出来,用手轻轻地将书包上的尘土拍落。无法想象那是一位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的母亲努力完成的动作,她一下下地弯腰挑出树枝,我仿佛听见她腰椎咔嚓咔嚓的摩擦声。每弯一下腰,每一个动作都重重地敲进我的心里。那时候,时间空间仿佛完全静止了,只剩下妈妈腰关节的咔嚓声在鞭打着我那颗虚荣的心。“妈妈,对不起!对不起,妈妈!”我用仅仅自己能听到的声音,轻声哽咽着。妈妈将散落在地上的书本一个《背影》二百字作文
一个捡起来,她的衣服早已湿透了,她气喘吁吁地从口袋中摸出纸巾,然后,竟然,竟然,去擦书本上的泥巴;而不管满头的汗水。做完这些,妈妈满意地笑了笑,把头靠在肩膀上擦了擦头上的汗,咬着牙,颤抖着从地上站了起来。望着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却满足地抱着我的书包微笑着的母亲,我的双眼再次模糊了。那是我一辈子都将印在心里的身影,离我那么近,却又那么遥远„„ 一直后悔,更后悔竟没有向母亲道歉,那个让我一直耿耿于怀的秋天,那个充满包容的微笑,无时无刻不在鞭打着我。
“妈妈,对不起!”夜深了,我还在和妈妈说着那个让我惆怅睁限的秋天,表达着我的歉意。仰起头,眼前仍是一如既往的温暖的微笑,妈妈用手轻轻抚摸着我的头,喃喃地说:“孩子长大了,长大了„„”
赶快回家。悄悄躲在妈妈看不到的角落,目送妈妈上车,发现妈妈的背影不再单薄„„佳作点评
这是学习了朱自清的《背影》后仿写的一篇习作,用的也是原题。“母亲”是作文中最常见的题材,佳作很多,而本文胜在质朴的叙述和真诚的情感。特别是通过细致入微的心理描写,刻画了自己面对农村母亲的复杂难言的情绪变化,从怕同学嘲笑而躲避,看到母亲追赶而反省、懊悔,到最后能够勇敢面对,表达真诚的歉意。整个心理过程真实可信,感人至深。
另外,通过景物、声音、神态、动作的细致刻画来表现人物心理,非常成功,也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