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种愁绪
有这样一种愁绪,一个人牵着瘦马,伴着残阳,踏着古道,看枯藤老树昏鸦。
有这样一种愁绪,一个人迎着朔风,望着归雁,听着边声,看长烟落日孤城。
有这样一种愁绪,一个人乘着小舟,喝着苦酒,借着风雨,看樱桃红芭蕉树。
那是乡愁,是生生不息从古至今涌动在我们血脉里的对故乡的惦念。是一种无法抛却的如同落叶归根的情愫。是这样一种淡淡的如水般的愁绪……
枯藤老树昏鸦
那是谁,牵着瘦马,伴着残阳,踏着古道,一路风尘仆仆而来。
你的青衫上落了多少漫天的风尘,你的衣襟上沾了多少思乡的泪水,我不得而知。在外那么多年,心境早已沉淀,唯一惦念的就是亲人。你可以不要达官显贵,你可以不要金银珠宝。你只要家乡的一碗酒,一抔土。你只要家乡给你最温柔的怀抱与安慰。
干枯的藤条在风中瑟瑟发抖,终究会回归自然;落尽叶子的老树孤独的立在茫茫风沙中,终究还是扎根与大地;黄昏的归鸦最终消融于灰白的天空里,终究有自己温暖的家乡。你终究忍不住那泪,悄然落下。
长烟落日孤城
那是谁,登临城楼,看大雁离,听边声响,朔风吹袖猎猎作响。
战争的沙场埋葬了多少征夫的尸体,多少家中的守望在岁月流淌中渐渐成空,我不得而知。在空旷寂静的战场上,听你寂寞的心跳,看着天边艳丽如雪的晚霞如何被夜色覆盖。家隔得太远,乡愁竟过不了玉门关。那远处的长烟最终被夜风吹散。落日最终沉入地平线,而你所在的孤城,依旧是一座孤城,固执的守在这片荒凉的大漠。
樱桃红芭蕉树
那是谁,孤舟独客,风飘春愁,借着风雨,飘于蒙蒙烟雨江上。
且看樱桃红,芭蕉绿,为何你任然孤身一人流落他乡,且听风飘飘,雨潇潇,为何那渐近的家乡还没有到,我不得而知。透过缱绻的
文字,看见你似箭的归心。洗净旧客袍,调弄银字笙,轻点心字香,你所渴望的不过是这些温暖的,微小的细节可惜客居在外,就是这点要求也是奢侈。
离家还有多远呢,你忍不住焦急,却在这阑珊春意中忍不住困倦起来,靠着船篷,沉沉进入美好的梦境。
有这样一种愁绪叫乡愁,是中国人骨子中,血脉里,过了千年仍然生生不息的一种愁绪。那乡愁便是归来路上饮下的酒。敬献给一颗游子沧桑的心。
渔家傲
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一剪梅·舟过吴江
蒋 捷
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秋娘渡与泰娘桥。风又飘飘,雨又萧萧。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字笙调,心字香浇。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月色如梦,乡愁如酒。独饮月光,我醉意朦胧,心底笼着淡淡的惆怅。我丢失了儿时的故乡——今年春节,我是在城里度过,因年迈的双亲已在城里安居。而以往春节,我几乎都是在乡下过的。在我记忆里,那灯火温馨的村庄,鸡鸣狗
吠,填不满远山沟壑梦一般的雾霭。爆竹声声此起彼伏,山鸣谷应,似迎接新岁的春雨,许多心愿与向往,在雨中拔节生长……
今夜,在无边的冷寂与落寞中,在钢筋水泥筑成的笼子中,我思绪的风又飞向故乡,我思念的村庄在月亮上。那黑幽幽的群山,浮在童年的梦里;那明晃晃的小河,在夜的胸腔汩汩流淌……面对记忆中那桃花源般的山村,我默默祈祷,正如已经信基督教的母亲为我祈祷一样。说到母亲,我心底的怅惘与她一样。她对那曾劳作一生的所在,有着刻骨铭心的依恋,我能读懂她老人家心底那失去“家园”的忧郁。我不止一次地纳闷:当初,我像许许多多的兄弟姐妹一样,怀着月光般美妙的梦想,“跳农门”冲出山野的包围;而今当我一步步陷入城市的喧哗与躁动、滚滚红尘,这才发觉我灵魂深处对故乡山水的眷恋!我的眼里弥漫着雾一般的迷惘——回望人类文明的足迹,科技的发展使我们步入了工业社会,步入城市化方向,却使我们渐渐远离了自然的怀抱!可谓有得有失,福祸相依。
于是,乡愁成为人类心底永恒的情结,成为诗人们笔下不尽的主题,成为中国文化中令人瞩目的篇章。唐诗宋词中飘溢出的缕缕乡愁,动人心魄。现代诗词也不例外,席慕蓉深情地吟唱: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会老去
乡愁每每与月亮连在一起:“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我仿佛看见嫦娥正面对月镜蹙眉独坐,那思乡念家的心,如玉兔在怀中颤动;我仿佛听见吴刚伐桂树的美妙清音,我能感受到:那声声入耳的节奏与旋律,令嫦娥回肠荡气梦绕魂牵;那故乡八月的桂花馥郁着她的思念,那月亮边盈盈的星泪,在她的面颊上滚动流淌……
今夜,丢失了故乡的我,灵魂在月光里游荡,我把月亮作为了我的故乡。有多少与我一样的游子,把你当作了慈母的所在,把你的国度当作了灵魂的故乡。我能感觉到,此刻母亲的目光也在月亮上。母亲的目光与我的目光相聚,喜悦的泪花在月光中闪亮。月亮如眼,一路瞩望着我如山鹰一般飞翔。暴风雨曾折断我的翅膀,在夜的沼泽里,我破碎的心流着血;月亮如耳,聆听着我以及大地上的一切呻吟;月亮如帆,托举起所有不幸人们受伤的信念远行!在那些吉祥快乐的日子里,月亮如头戴白莲花的女王,与她所有的孩子们一起欢歌共舞。
月亮,你这千载独步的女王!你温柔而缠绵,明静而清洁,朦胧而含蓄,优雅而恬淡,神奇而消魂……你目睹过人世间无数悲欢离合,血腥残暴,团圆幸福。你美得令人心碎,你使无数人留恋生命,你给无数人送去遐思与梦想!有多少情侣望月怀远“情人怨幽夜,竟夕起相思”;有多少断肠人在天涯海角,视你为永生永世的伊甸园!高贵如唐明皇杨贵妃,平凡如市井男女渔夫村姑,莫不如此。“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多半是一句美好的祝词。谁都知晓牛郎织女的传说,也都知晓梁、祝化蝶的故事……有多少痴男怨女在梦中、在无边无际的长夜里深深叹息:那真正的爱在天边在月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