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放飞思绪的小鸽
作者 王文彦 周末如期而至,空荡、静谧、落寞的校园就属于我了,心空里洋溢着一份空前的惬意和轻松。
吃罢晚饭,我便躺在冬日黄昏温馨的怀里,沐浴着夕阳的余辉,暖意融融,沁人心脾,大自然的馈赠让人幸福无比。过了片刻,只见五彩斑斓的天幕上,夕阳,娇羞妩媚,叹息无声,目光忧郁,步履沉沉,慢慢地,慢慢地躲入远山的脊梁后„„
夜,终于降临了。几颗稀疏的半明半昧的星星嵌在天幕上。不知何时,月亮竟偷偷地从后山探出半边脸来,冷清、灰暗、朦胧的银辉铺在大地上。寒意渐渐浓烈起来,孤独的我本该躲进斗室去享受寂寞的神韵。那里却是另一个世界呀!与文人们对话,倾听他们发至肺腑的独白与叹息。但是,入冬以来令人久违的月夜能赋予我对大自然的遐思遥想,迫于诱惑的力量,我便独自儿夜游神般丈量起脚下的羊肠小道来。
山村的夜晚异常宁静。夏日的蛙噪,秋日的虫吟,早已远我而去,唯有远处偶尔传来几声凄厉的狗的狂吠。此时,孤独属于我,郁闷属于我,渺小与卑微属于我,唯独幸福与欢乐与我无缘„„走着,走着,心中油然升腾无尽的感慨:“人生苦短,活着不易。”几十个寒暑的历程我究竟做了些什么?一股澎湃的血液从我的心灵里喷薄而出,上至百会,下至涌泉,奏响了一段灵魂旷味的心曲。只有守灵人才能解读它的音韵。
弦音铿锵,雄浑粗犷,洞穿心灵,悠远绵长。高亢时撼动山冈,低沉时忧郁感伤。慢慢儿融入了张楚心灵深处的吟唱:“我无法再像个农民那样善良/只是麦子还在对着善良愤怒地生长/在没有方向的风中开始跳舞吧/或者紧紧鞋带倾听远处的歌唱。”这是巧合吗?我不得而知。
穿过时空的隧道,我来到了朱自清先生充满诗意的荷塘边。看到朱老先生愁郁地漫步,欢欣地畅想„„我不忍心惊扰先生而独自前行。
翻过岁月的屏障,竟来到烟波浩淼的洞庭湖边,岳阳楼屹立在身旁。一个身穿青布长袍的老人登楼怅望。那不是范老先生吗?他正在揽月入怀悲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绝唱。我汗颜了,自古崇高与渺小是无法比拟的。
掀开百年狼烟覆盖的迷茫。我来到了一片人迹罕至的草地,端坐在浩月之下,想起我心魂景仰的鲁迅先生《孤独者》的小说来。冥冥之中我听到了先生发出撼人灵魂的强音,“他流下泪来,接着就是失声,立刻又变成长嚎,像一匹受伤的狼,当夜深在旷野中嗥叫,惨伤里夹着愤怒和悲哀„„”凄厉的叫声怔住了我,这不是“民族英雄”的声音吗?我从中获得了教化和勇气。仰望长空,寒星点点,一句儿时的民谣竟在脑际中浮现:天上一颗星,地下一个人,那人一口气数得三百六十颗星,他就是“很人”。这是我童年与同伴唱烂的歌谣,无论怎样努力地数,我都达不到“很人”的行列。因此,只能成为一个“俗人
”,但在茫茫人海的俗人之中,我又是什么呢?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春天到来时在稻田里播下希望的种子,谁知鬼烧香似的成活几棵。看着野草疯长的情景,我落泪了。后来才知道卖种子的人骗了我,给我的是“假种”。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园丁,欢欣地在花圃里种下装点春天的希望。花秧始初长势良好,谁知“屋漏偏遭连天雨”,幼苗耐不住春寒夭折了不少。希望破灭,目睹丛生茂盛的杂草,我悲痛欲绝。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村教书人,在三尺讲台上精心培育未来的花朵。可是家长们一本正经地告诉我,“孩子交给你了,我只要成绩,别的我不管,不听话只管打,没问题。”可领导大小会上三令五申地告诫我:安全第一。这年月我们在刀尖上跳舞不容易。于是,我和听话的同事们朝暮重演安全课题。在学生人性与品行上的“劝善”中,教育孩子无论如何都要学会保护自己。一切校外活动禁止了,我的心无声地哀号。我知道:人的安全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的砝码。孩子们成长需要自由、关爱、褒扬、历练„„而不需要压制、禁锢、迫害、扼杀„„不然助人为乐的美德,大无畏的精神,民族的本真将要丧失了。更头疼的是,今天一阵风刮向左,明天一阵风刮向右。领导们举着指挥棒高喊:冲啊!稍有怠慢者,便恫吓,不换思想就换人。于是,我黯然了,麻木了,颓废了。更有甚者,为了提高教绩,将一个个活泼、机灵、纯真的孩子当作装知识的容器,甚至扭曲灵魂玷污孩子的心灵。我看不见脚下的路了,我不知这是我的悲哀,还是一个民族的悲哀。
我憎恨虚伪,但我又“敬畏”虚伪,缘于我生活在虚伪之中。我已躲到大人罕至的地方,与一群孩子快乐地生活,我教他们做人要诚实、守信,不要欺人、骗人。只以为获得了一片自由、祥和的空间,但是一阵阵令人窒息的风暴凶猛地袭来,厄运难逃,只有蜷缩在虚伪的阴影里,令我痛不欲生。只有凡高那令人赞叹的怨言和高傲而绝望的呼声:“在生活中,在绘画中也一样,我完全能够没有上帝。但是,痛苦的我没有某种比我更伟大的东西。”给我找到了支撑躯体的土壤,激励我从容、坦然、坚强地活着。
于杰说,孤独的人是可怕的。我是一个孤独者,但是我并不可怕,相反在孤独的躯体里我获得了激情、乐趣。于是,我孤独地行走,一个柔和而庄严的声音在我耳畔悄悄地响起:“是人没有不想飞的。这皮囊若是太重挪不动,就掷掉它。可能的话,飞出这圈子吧!飞出这圈子吧!?”我憧憬着希望中的一万个可能„„
夜,很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