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我们也应肩负》
责任——我们也应肩负
小时候,时常听到已经长大成人的哥哥姐姐们抱怨:“你们呀,可真幸福,不用承担责任。”懵懂的我没有真正理解其中的意味,但是,“责任”这个看似简单却又蕴涵着深刻意义的字眼,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随着年龄的增长,接触了更多事物,我渐渐有了疑问:难道我们就没有应当承担的责任?父母告诉我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要自己完成;老师告诉我们:学习要努力,要用知识来改变自身的命运;我们自己说:我们也应该肩负起责任! 2008年5月12日14:28,所有人都不会忘记的时刻。四川省汶川县爆发了8.0级特大地震。这一震,震动了全中国人民的心。那是一种血浓于水的同胞情。窗外的阳光此刻已不再明媚,仿佛被蒙上了一层色彩暗淡的纱布;夜晚,狂风呼啸,大雨倾盆,这是老天伤心欲绝后留下的泪水,那泪水中,透着悲凉、透着惋惜。虽然和灾区相隔万里,但我的心却和灾区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我们的肩头不禁增加了重量,我们多想为同胞做一些事啊。“同学们出钱出物都可以,只要能帮助到四川的同胞。”“对,我们要担负起责任,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随着班干部的号召,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拿出自己的零花钱,以及自己平时舍不得用的学习用品,“这些东西四川的同学也能用得上。”从同学们坚定的面庞里,我没有看见丝毫的不舍,相反,我却读出了责任的真正内涵。仿佛几天时间,我们就从之前稚气未脱的少年,变成了勇于承担责任的小大人。一夜长大,令我感悟颇多。我看见站在教室后门的班主任,他脸上是从未有过的开心与激动,莞尔一笑犹如吃了蜜一般。虽然处在中考复习的紧张时刻,但一有同学得知最新的地震救援情况,便第一时间和同学们分享,使每个人能时刻关注到灾区同胞。关心与关爱,同样是责任。
2009年10月24日,长江大学的学生结伴出游,发现有两个小男孩在江中挣扎。十多位同学勇敢地跳入江中救起男孩,但由于水情复杂,加上学生们体力不支,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人因救人后体力不支消失在湍急的江水中,献出了年仅19岁的宝贵生命。夕阳西下,黄昏笼罩了大地,江面上依旧是静静流淌的江水泛起的涟漪,但是此刻,它已不再美丽,它留下的只有沉寂。3个花季少年,就这样被无情的江水吞噬,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们留下的相片上,我们能看到的是阳光,是自信,是对未来充满无限渴望与期待的眼神,而如今,一切都无从谈起。他们用稚嫩的肩膀铸造了托起生命的天梯,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责任的赞歌。他们拥有和我们差不多的年龄,是名副其实的90后,但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民族的希望,看到了一个民族的未来!我们作为青年人,也应该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高唱责任的赞歌。
12岁的小邵帅父母离异,母亲在京打工,却被查出患了白血病。他决定休学赴京为母亲捐献骨髓。手术很成功,他留给大家一个灿烂的微笑。小邵帅的眼神里,流露着同龄人所没有的责任意识,那坚定的眼神,是一个小小男子汉才具有的。捐献骨髓的过程中会很疼痛,但是小邵帅丝毫没有畏惧,而是更加坚定了要救助自己母亲的想法。他说:“原来我一打针抽血就害怕,现在抽我的骨髓救妈妈我也不怕;妈妈给了我生命,我要用我的骨髓救妈妈的命,我什么都不怕!”这最真挚,最朴实的话语着实让我们感动,母子之情,胜过世上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小邵帅能用他弱小的身躯,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给予母亲重生的希望,他是令人敬佩的好榜样!我们这一代人,也要学习他敢于肩负起责任的精神,用实际行动来饯行承诺。
作为新时代的90后,我们应该肩负起属于我们自己的责任。社会的和谐需要我们;祖国的建设需要我们;民族的振兴更需要我们!祖国未来的花朵,定会在阳光下绽放最美的花瓣。无论事小事大,只要是该做的、能做的,我们就要毫不犹豫,竭尽全力去承担起责任。愿责任之花开满华夏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