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周国旗下讲话稿》
第13周国旗下讲话稿
《让书香陪伴我们的生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让书香陪伴我们的生活》。
同学们,如果有人问你世界上最香的东西是什么,你会怎么回答呢?是饭菜?是鲜花?是香水?而我认为,世界上最香的东西不是饭菜,不是香水,而是“书的墨香”。你可能会想:书怎么会有味道,如果有味道,也是苦的,因为学海无涯苦做舟。可犹太人的孩子相信,书是甜的。在每一个犹太人家里,当小孩稍微懂事时,母亲就会翻开《圣经》,滴上一点蜂蜜,然后让孩子去吻《圣经》上的蜂蜜。于是孩子便知道:书是甜的。因为犹太人从小喜欢读书,才涌现出弗洛尹德、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杰出人物,犹太民族也被全世界公认为智商最高的民族。回望巍巍中华五千年,有多少文人墨客对书籍情有独钟,还记得那一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吗?这一声呼喊留给后代几多震撼,几多警觉?于谦的“眼前直下三千字,胸前全无一点尘”。告诉我们,书是人性的净化器,给人心灵荡涤,使人大彻大悟。因此,无论从民族进步还是人类发展的角度来说,都应该提倡读书,在浩瀚无边的书的海洋里,我们更应擦亮双眼,“取其精髓,弃其糟粕”,读好书,读益书。一本好书总是把真,善,美之人放在最高的席位上,并以此端正读者的人生态度;一本好书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经得起岁月的打磨;一本好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读一本好书将使我们受益终生!„„当你渐渐进入阅读的境界,你会惊叹安徒生童话的奇妙想象;你会沉醉于唐诗宋词的丰美意境,流连于中外小说的壮阔画卷„„此刻的你,是何等的快乐啊!你会惊叹:读书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幸福。社会文明因为知识而进步,如果没有书,人类将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里止步;如果没有书,人类将永远蒙昧无知;如果没有书,我们将无从谈生活,无从谈价值,无从谈发展!
今天的我们——生活在阳光下的年轻一代,我们更应该努力丰满自己的羽翼。我们知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以书作垫脚石,我们可以攀得更高。
同学们,请以审视的目光阅读书籍,与书为友,以书为鉴,让一缕书香伴你我同行,让书香陪伴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