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3 暑期新神剧 或许就在它们中
具有暑期神剧潜质的新剧
暑期神剧应该属于金字塔尖上的经典作品,因此一定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收视率也是数一数二的。对于剧的品质,无论是剧评人、制片人还是电视台均表示制作一定要是一流的。“‘服化道’、整个制作水准、摄影等方方面面都要做到最好。你要成为一个经典的,能够流传下来的作品,这些方面是必不可少的,”李军如是说。
老神剧何去何从:荧屏渐难现 网络成归宿
抛开技术问题,《西游记》、《还珠格格》这样的老牌神剧,真的就可以一直播放下去吗?其实不然,一部剧重复播出将近30年已是奇迹,虽然老牌神剧在戏剧张力上足够,也赢得了不少小朋友的喜欢,但在戏剧类型、题材越来越丰富的今天,即便是神剧,它们的路也并非那么好走。
有卫视的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来看,只要观众喜欢,这些剧就会一直播下去,但播的数量则会有所减少,以往《还珠格格》、《西游记》这些剧都是重点放在暑期播出,但以后可能会放在平日播出。袖手也表示,目前这些神剧中《甄嬛传》是高清版本的,也是当下重播率最高的电视剧,经过时间的洗礼,这部剧的重播率也会相对下降,从全年神剧过度到暑期神剧,甚至以后还会过渡到非假期时段播出。
剧评人谢晓虎也透露,相比几十年前,现在观众在审美上也有所提高,曾经电视剧中的布景以及色彩等,可能已经无法达到如今观众的对视觉效果的要求了。他还比喻称,就像泡茶,味道会越来越淡,“神剧”们依然如此,“他们的命运就像茶水一样,越冲越淡,直到完全变成白水,但是可以考虑的其他的获取方式,比如网络,至于在电视台播放,我觉得命运会越来越坎坷。”
热剧难上“神坛”:戏剧性不强 无力持续发酵
每年的荧幕上都会出现一些脍炙人口的现象级电视剧,然而,绝大部分只是昙花一现,播得时候风生水起,但播完就完了,雪过无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