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子》
心 愿
------- 寄思念中的小燕子
看那空中翻飞的小燕子,又想起了我的那只小燕子,不知在何方的小燕子,你现在还好吗?
就在那一年桃花红的三月,因特殊的身份和特殊的使命,我一个人住进了学校的一间小屋里,独自钻研数学,迎接全国数学联赛,整日的沉湎于题海,难得有一个好心情,再加上同学们不敢光临我这寒舍,小小的天地更显得清冷。
一个春光融融的中午,我正恹恹的读书,忽然,窗外飞来了一对燕子,忽高忽低,忽聚忽散,叽叽喳喳中,似乎想急于找一个温馨的家。我欣喜了,大抵他们想在这儿落户。我心中象装上了一对乳燕,咚咚的跳动,浅浅的笑道:来我这儿吧,多好呀。
第二日,小燕子真的来了,它们口中衔着一丸春泥径直飞到墙的一角,几番的扑腾就飞去了,而那泥丸却神助般的粘在了墙上,无依无靠的春泥,委实小的可怜,我真担心它随时会掉下来。
燕子天天来,凭空的为我添了一份欢乐和喜庆。
不久,我却发现,筑巢的只有一只小燕子,先前的那一只呢,难道天各一方,另投人家?抑或是罹难中途?总之,我再也没有见到她了。
大约,这只可怜的小燕子命运多舛的缘故,那巢筑得十分艰难,粘上的新泥因水分的失却,总有一部分往下掉,但他依旧一趟趟的搬新泥补上,虽显得很疲乏却从未有懈怠过。
想到他要穿梭来往,想着他要躲避追杀,想起他生命的消耗和冒险,我便替他担忧,于是,良心和理智战胜了一切。我拿硬纸板和一些泥制作了一个燕窝,并在上面书写了两个字:燕巢,然后把它悬在那个泥巢旁,这才像了却了一桩巨大心愿一样松了一口气。
在我的期待之中,燕子回来了。但我却感到他很不安宁,上下扑腾翻飞,不肯驻足,似乎为自己的巢旁多了一个自己不知道的东西而不安,而焦灼。他该不会认为自己投错了人家吧!他彷徨不安,我却叫苦不迭,恨不得做些解释。但这只能徒劳。他困惑地呼喊着,口衔的春呢也跌落了。
终于,他不再徘徊,失望地飞去,径直的飞向天边,不见踪影,看地上那丸小小的春泥,一缕惆怅,袭上心头。
直到了很久,再也没有看到他,大抵去了南方吧……
望着屋角那座残巢,空空如也,相伴一旁的纸巢,轻轻的摇曳,让我感到伤感、后悔,却又无奈。也使我更加思念那只小燕子,在我郁闷之时,给我带来欢乐的小小燕子。
现在,你是不是已经回来??
现在,你栖身何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