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不仅在黄金档的剧目上精心安排,就连其他时段的剧目也尽量做到与黄金档剧目呼应,达到收视的最大化效果。
拿湖南卫视举例,剧评人谢晓虎指出,现在最火的剧是《花千骨》,虽然它是周播,但湖南卫视却在白天电视剧的播出上下足了功夫,之前播的是《追鱼传奇》,这部剧的主演正是“花千骨”赵丽颖,目前播出的《古剑奇谭》与《花千骨》在题材相呼应,这可以让观众在看不到《花千骨》更新的时候先“解解馋”。此外,东方卫视白天时段播出《长大》,晚间播出《小爸妈》两部都是现代剧,也是讲究一个相互呼应。
受众因素:网上观剧成趋势 新一代观众束缚少
暑期荧屏的受众是谁?自然是万年不变的学生党,而现在的学生和“80后”一代一大大不同,他们不再像“前辈”那样坐在电视机前苦等更新,更多的时候,他们选择在网络上看剧。
近两年,视频网站长势惊人,只要电视上有的,在各大视频网站上都能找的到,腾讯视频的独播剧目《华胥引》甚至还开创了会员免费一口气看全剧的先例,让观众可以有机会早于电视台先看到大结局。
在君和传播副总李军看来,如今经典剧目在网络上都能找到,而且还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观众可以随时观看,这也减少了跟着电视收看的束缚,而且网友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完全没必要再跟着电视机一起追神剧。
某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也直言,随着电视剧观众越来越年轻化,对他们来说,并不像“80后”对老牌神剧有那么深的情节,更吸引他们的反而是《古剑奇谭》、《爱情公寓》这样经典又前卫的电视剧。
不过,这也不代表老牌“神剧”没有吸引力,像剧评人袖手所说,这些剧依然很吸引年轻观众,“甜馨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只不过,视频网站的崛起,让喜欢看老牌“神剧”的小观众也有了新选择。
剧集因素:不高清、无4K 老牌神剧“技术”不过关
如果从自身原因看,老牌神剧还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技术问题。
李军直言,随着高清电视机的普及,《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在技术上基本已经快被淘汰了,“这些剧在当年来看画面很好了,但现在技术更新太快了,还出了4K电视,这些剧虽然经典,但从播出上看,已经跟不上技术要求了。”
袖手也认同这一观点,在她看来,仅凭内容来说,老牌“神剧”是经久不衰的,但从技术上来看,确实面临着被“淘汰”的尴尬,“对《西游记》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高清,在高清环境下播不了。《还珠格格》也会有这个问题,随着电视机对像素的要求越来越高,它在技术上是不过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