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盏灯
当三闾大夫屈原抱着石头与江水相拥时,当西楚霸王自刎的鲜血染红了整片夕阳时,当文天祥面对死亡仍然一身正气时,他们的陨灭在历史的悲风中发出阵阵悲鸣。英雄虽然去了,但他们心中的那盏灯仍旧亮着,仍旧回荡着永不低沉的生命之绝唱,千百年来仍然叩击着人们的心灵。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三闾大夫屈原,艰难的岁月中,他坚守着自己的爱国之灯,面对千万处在水深火热的黎民,他的光芒从未熄灭过。然而,小人谗言,君王怀疑,多次流放,非但未使他屈服邪恶明哲保身,却反而让他挺身而出,与那些危害楚国的邪恶势力进行不屈不挠的坚决斗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些都表明了他那永不屈服的精神。作为一位忠君爱国的大诗人,他早已把个人得失置之度外,唯将君国的命运系于心中。眼睁睁地看着理想粉碎成一块块碎片,他的心也碎了。三闾大夫没有苟且偷生,他纵身一跃跃成了人们心目中最闪亮那盏灯。千载之后的今天,多少人的脸上划过冰凉的泪滴。是呀,爱国之灯怎能永不恒亮!
三千里持节孤臣,雪窖冰天,举世归来赢属国;
十九年托身异域,功成名就,几人到此悔封侯。
擎一枝旌节,他怀抱着汉匈和睦的夙愿,奔走于大漠黄沙中;扶一阵驼铃,他阔别长安的歌舞升平,游荡于寒沙蓑草。不料,朔风凛冽,他与冷月作伴,与羊群为友,将“生是大汗人,死是大汉臣”的忠贞明灯高悬在心灵深处。地窖冰冷,他将寒雪与满口毡毛一块咽下,浑身的热血却沸腾着。冰雪飘零,他用铮铮傲骨敲响千秋绝唱,正因为勇气与坚贞,才书写了一段不朽的千古悲歌,挥洒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诗篇。那行于枯草寒冰之上的苏武,用执着与信念作出了最美的答案:富贵只不过是过眼云烟,忠心方才是历史永恒。他的生命因忠贞而辉煌,他的忠贞心灯因永恒而更加耀眼明亮,在浩浩历史长河中,发出璀璨的光芒。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心中的那盏灯,如海,屈原作舟,泛舟于海,方知海之宽广。
心中的那盏灯,如歌,苏武是曲,和曲为歌,方知歌之动听。
心中的那盏灯,如山,李白为径,取径于山,方知山之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