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盏灯
巴金曾在多年前的一场纪念会上盛赞冰心:“因为你,我们知道我们不是生活在黑暗中。有你在,灯亮着。”今天,我也要将这份至高的评价送给你:汪曾祺。
汪曾祺先生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一盏灯。
我曾是一个自认为生活在黑暗中的人。我暴躁冲动,常常因理解力的低下被人嘲笑。我期望在所谓的励志书中寻找安慰。可那些美丽、自信、阳光从来未降临在我身上。只要书中有一点点的光亮,我都将它深深镂刻于心,却仍抵抗不了负面情绪的侵袭。
或许是在黑暗中待得太久,我对庞大的光明、温暖变得迟钝。汪曾祺先生,当我初次与你相识时,我只是拿你的《人间草木》当做休闲读物。毕竟,你的书是那么的古朴。粗糙的草绿色封面上不浓不淡地写个书名,连幅画都也没有。
可我没想到,你就是我在茫茫书海中寻找的那盏灯。
惊鸿一瞥,我赞叹于你笔下葡萄架的勃勃生机,小葱拌豆腐的鲜美可口,玉兰花的分外清香。但待到将那白纸黑字读了一遍又一遍,你的精神渐渐从字里行间弥漫开来。你恬淡乐观,在冬夜里读书竟找到脚炉爆米花的乐子;你笑看人生,即使在文革被下放依然乐呵呵地在牛棚中用牛粪烘烤土豆;你不位居灾难,因为任何灾难在你眼中都只是生活,风淡云轻。
我们虽身为人,却常常将自己的心放在深海般的黑暗中。短暂的快乐只会使心稍稍上浮些,快乐过后的失落却使心沉得更深。所以,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要有一盏明灯。每个人的灯也许各都不同的,有人喜欢张扬的橘黄,有人热爱宁静的浅蓝,有人陶醉于华丽,有人倾心于朴素。但我们的目的是相同的:寻找到心中的灯,营造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然后勇敢地走下去,笑着体验完一生一世。
我心中这盏名为汪曾祺的灯,用光明充斥着我的心房。我坐在教室里,却能在灯下感受辋川银杏的翠绿,看看五台山上蔚蓝的天穹,任由生之喜悦在眼中淋漓,点点滴滴。
让我们手牵手,在人生慢慢的道路上,精心呵护着心中的每一盏灯。坚信:只要心中有灯,不愁脚下无路;只要心中有灯,前途无限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