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国旗下的讲话:低碳生活 从我做起》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来自606班的陈宇佳。今天,我想和同学们谈一谈低碳生活,从我做起的话题。 早春三月,应是草长莺飞,桃花含苞欲放的日子,但就在上周末,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与我们的美丽校园不期而遇,当同学们踩着皑皑白雪,一定不会有寒冬雪天里打雪仗的那份畅快,却会有着一份淡淡的忧思! 地球----这个被水蓝色纱衣包裹着的美丽星球!近年来是愈来愈不太平,我们放眼世界,地球生存环境对人类似乎并不那么乐观:火山、地震、海啸等地质灾害一个个接踵而至;暴雪、洪涝、干旱、异常气象等自然灾害频发。让我们冷静思考一下,这是大自然的错吗?为何大自然突然变得不再亲切? 这一系列的灾难正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产生的。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向空气中排放的温室气体不断增加,导致全球气候变暖,也让人类面临更加恶劣的生存环境。这一变化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大家都在力图用各种方法来应对气候变化,而改善我们地球环境的最有效手段就是节能减排,做到低碳生活。 所谓低碳生活,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注意节电、节油、节气,从点滴做起。下面我给同学们提供一些数据,真叫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如果我们: 少搭乘1次电梯,就减少0.218kg的碳排放 少开冷气1小时,就减少0.621kg的碳排放 少吹电扇1小时,就减少0.045kg的碳排放 少看电视1小时,就减少0.096kg的碳排放 少用灯泡1小时,就减少0.041kg的碳排放 少开车1公里,就减少0.22kg的碳排放 少吃1次快餐,就减少0.48kg的碳排放 少丢1kg垃圾,就减少2.06kg的碳排放 省一度电,就减少0.638kg的碳排放 省一度水,就减少0.194kg的碳排放 省一度天然气,就减少2.1kg的碳排放 如果一天做到每一项,那么我们可以每天减少21.173kg的碳排放量,如果全中国每一人每一天都能做到每一项,那么我们每天可以减少29642200000kg的碳排放量。为此,我向全校师生发出低碳生活,呵护地球的倡议:
1.在学习中,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滴水、每一度电。 2.爱护校园一草一木。 3.每一次值日工作,努力做到高效、快捷。 4.文明礼仪记心中,环境保护见行动。 5.每天少开1小时电视。 6.使用节能电器,电器使用后养成随手关闭电源的习惯,适度使用空调。 7.少用一次性制品。 8.尽量走楼梯,不搭电梯, 9.多走路、多骑自行车、多乘公交车。 10.亲近大自然,参加植树造林活动。 同学们,3月12日是植树节,愿我们的地球绿意盎然!三月是播种的季节,是曼妙无比的日子!正像一首歌里所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就让我们用一颗爱地球之心,让我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们的身边做起,携手营造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为了明天能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行动起来,加入到保护环境的队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