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从我做起”国旗下讲话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我先给你们讲个故事,一位从国外考察回来的学者说过这样两件小事:他在欧洲一个海滨公园的草坪边休息,看见旁边长椅上与父母在一起的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走到十米开外的一个垃圾桶,把一张巧克力的包装纸扔了进去。那位学者便问小女孩,你为什么走那么远去扔一张纸呢?那女孩认真地回答,这草地那么美,要是我把废纸扔在上面,它就不美了。
回国后,这位学者在上海一个街心花园的草地边,也碰到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与父母一起散步,那女孩吃过冰淇淋,也走过去把包装纸扔进了垃圾桶,学者便问她:“小朋友,你干吗走那么远去扔一张纸呢?”女孩悄悄地说:“妈妈说,城管叔叔就在那边,乱扔要罚钱的!” 通过这两件小事,那位学者道出了他内心的感慨:两个同龄的小孩的环保意识和教育观念竟有如此的差距!
大家都知道地球是个被水蓝色纱衣包裹着的美丽星球!但是,近年来是越来越不太平。我们放眼世界,地球生存环境对人类似乎并不那么乐观:火山、地震、海啸等地质灾害一个个接踵而至;暴雪、洪涝、干旱、异常气象等自然灾害频发。让我们冷静思考一下,这是大自然的错吗?为何大自然突然变得不再“亲切”?
2009年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全球变暖这一不争的事实,让这里注定成为全世界的焦点。一时间,低碳生活成为当下的流行语。
所谓“低碳”,是指降低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那什么是低碳生活呢?“低碳生活”是一种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低碳生活”要求的是一种负责的生活态度,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去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习惯;“低碳生活”倡导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低碳生活”主要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
低碳生活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种态度。让我们积极响应号召,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做起,争做“低碳一族”,养成节能环保习惯,享受绿色健康生活,呵护人类共同家园。就拿最简单的水资源来说吧,我们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生命离开了水便无法生存,可见水资源是多么重要。可是,在校园里,我们时常看到水龙头里的水白白地流着,你可知道,虽然水随处可见,但是地球上百分之九十三是咸水,只有百分之七是淡水,而能喝的水只占百分之零点八,可见水多么珍贵。更何况,我国是缺水型国家,假如再不节约用水,那么也许有一天最后一滴水就是我们的眼泪了。
再谈谈电力资源,我们每天都能享受到电带来的便利,天黑了要开电灯,天热了要开电
除此之外,在校园内,我还发现不少浪费的现象,比如我们学校的垃圾桶中,每天都有一大堆的纸张,细看这些纸张,多半都没有用多少就被扔了。再比如老师的讲台上,经常都有长长短短的铅笔无人认领,而这些铅笔中大部分都还可以继续使用。纸张是用木浆加工成的,铅笔也是用木头制作的,表面上看浪费的是纸张和铅笔,而实际上是在浪费森林资源,一棵棵大树就被我们白白浪费了。
节约资源,势在必行。为此,我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用水时水龙头不要拧得太大,用完水后随手关上水龙头。如果有同学看见了水龙头没有关紧一定要去把它关好,发现滴漏,及时报修。打扫卫生时用桶接水,做到一水多用。
二、在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尽量不使用日光灯。上室外课时关闭电器,做到“人走灯灭”。放学后自觉检查并关闭教室内的所有电器。
三、看到浪费水、电的现象及时纠正。
四、节约纸张,做到一纸多用,有的可以用来包书,有的可以用来当做草稿纸。
五、爱护文具,不随便丢弃可用的铅笔。
六、建议班级安排节约管理员,专门负责节约事项。
同学们,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旺加里•马塔伊说:“体现差别的并非大事,而是我们每天取得的小小进步和马上的行动。”低碳生活,并非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吧,保护我们的校园环境、节约我们的校园资源,让我们共同生活的校园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