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母亲作文》
悼念母亲
2011年10月6日6时40分,你停止了在世间的艰难跋涉,长久的闭上了你那慈爱的双眼,就这样舍下你的亲人而去,静静地走了,走的那样从容,走的那么平静,走的又是那么匆忙,其实你的儿女都知道,你不想走,你有太多的牵挂,你有好多的希望和期盼,你想着你的儿女们日子越过越好,幸福长久,可是无情的车祸夺走了你的一切,你知道吗,在你走的几天里,我才深深的理解了一句话“没了才知道什么叫没了”,几天来,我们一谈起你,就泪流满面,您的音容笑貌还常常浮现在我们的眼前。在您走后的这些日日夜夜里,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您,因为您对我们的爱太多太多,想的我们好心痛,好心痛,我真后悔平时应该好好陪伴你,多和你聊聊。但是太晚了。如果世上真有仙鹤,能上通天堂下到阴曹,请给母亲捎个信,带去我无限的哀思。今天我为母亲献上这篇祭文,追忆母亲辛苦、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
母亲刘素梅,1953年生人,一生崎岖,一生坚强,用母爱的宽容和坚韧,以及全部的爱,支撑起了我们这个家,母亲啊,你是天下最善良,最好的母亲,你执着,坚韧,勤劳、贤惠。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母亲很勤劳。我不会忘记母亲起五更睡半夜,做饭,洗衣,忙这忙那;不会忘记我一觉醒来,她还在为我做鞋或缝补衣裳;不会忘记夏天种瓜卖瓜,冬季种菜卖菜来供养我们兄妹上学。母亲凭借着勤奋的双手、柔弱的身躯,以及超强的毅力,培养出我们兄妹二人。“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如果有来世,我们还愿做您的儿女,再来报答我们做为您儿女没能报答完的养育之恩......
母亲很爱我们。我五年级就到乡里上学了,母亲每个星期都要去好几次去看我,直到我初中毕业;我刚参加工作也在乡里,母亲仍然和我上学时一样的看我念我;我到城里工作之后,母亲每次打电话都是千叮咛万嘱咐要我注意身体注意安全;我有了孩子后母亲更是隔几天就来一次照顾小孙女和我。知道吗母亲,您是这个家和您的孩子们的依靠,也是和您相伴几十年从没红过脸更没吵过架的我们的父亲的依靠。
母亲非常重视我们的学习,再苦再累,始终把孩子的学习放在心上,不让我们乱跑,要我们好好学习。严格的家教,使我从小就循规蹈矩,好学上进,不惹事生非,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直到工作后,他还不断地要我认真工作,不能懒惰
母亲很善良,她没有正式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绩,她的一生都是由许许多多平凡而普通的小事和点滴细节建构而成。但在儿女们心中,在左邻右舍和亲友们眼中,她是一位真正伟大的母亲:她用朴素的语言和自身的榜样教导我们如何做人,怎样自尊自强,培养我们正直的品行;她秉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行孝义,行为举止让人们称誉;她真诚仁厚,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让乡亲邻里异口赞颂;她温柔贤淑,对父亲关心备至,体贴入微,与父亲相敬如宾。
母亲没有什么财产留给我们,但留下了比什么财富都宝贵的东西,她用纯美的品德永远地影响着自己的孩子们:一种崇高的、向善的、有益社会的品德!我们不需要用世界上任何赞美之词来赞美我们的母亲,因为任何赞美之词都会显得那么的苍白,她的至纯至善的品德和风尚、她的真实无伪的慈祥、她的让人惊羡的能干不能够用文字描述的。
母亲留下了许多缺憾,她还没有看到小孙女上学她去接送;还没有给女儿准备好下班后的饭菜,还没有等到父亲带他去实现去北京的梦想,还没有等到和儿子在城里一起生活的那一天,还没有等到儿女事业有成„„却悄悄的走了,而且走的那么安详和突然。让她的孩子们失去了慈祥的母亲,让她的丈夫失去至亲至爱的妻子。母亲!你才五十九岁呀,正值人生刚刚开始尽享天伦的年龄,却撒手而去。妈妈,我想你!
知道吗母亲,您的太早太快的离开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和永久的思念。谁都知道“自古人生谁无死”,可到现在,我们都一直无法从你过早离去的哀痛中解脱出来。您竭尽全力
把孩子们都拉扯大了,本是您应该生活的更幸福一些,应该得到儿女更好的孝敬,可以更加开开心心的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的时候了,可您竟然匆匆而去。人生能够享受母爱是多么地幸福。“八十岁还得有个妈”,是因为有妈的家中才有着家的温馨。可如今“子欲养而母不在”了,其悲其痛该让我们用何言以表。“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想起母亲,我却常常任热泪流淌,不能自抑。
母亲,您一生平凡、善良,辛苦,上天竟何其残忍,让我们母子天隔一方,叫我们怎能不悲伤!看着那碧蓝的天空,眼前浮现出每次回家您见到我们时,那无限慈祥和喜悦的笑容,眼前浮现出童年时家中的一幕幕生活场景,这时的我不知自己身置何处,仿佛这一切就发生在昨天,仿佛眼前的您依旧翘首期盼着我们早点回家,我的心都快要碎了......母亲啊!您的离去,我顿感失去了很多珍贵东西,再也没有谁还能像您一样盼我归,盼我回。故乡里没您的守望,您的呼唤,漂泊的儿女就没有了家,也就没有了回乡的理由。母亲,儿女是您放出的风筝,情系两端,如今风筝断了线,您的儿女啊!何处再能寻找到您那牵挂的眼神,无私的母爱。妈妈,我想你!
母亲走了,但我总以为母亲的匆匆离去只是化做了天上星斗中最明亮的那颗星,每当夜幕降临,它就闪烁地遥望着人间,慈爱地微笑着关顾着我们的每天、每时、每刻,使我们感觉母亲每天都还是和我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