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选择》
我的选择
我出生在陕北的一个小村子里,整个村子一共百十来户。有一个老师,文革下乡之后因为得了病村子又偏就没回去,在村里开了个小学校,勉强能教一些初中的内容。待得我十五岁时,全家有五个孩子,我排老二,上面有一个已嫁人的姐姐,下面还有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
我那时贪玩儿,与同伴们斗斗蛐蛐,偷偷麦子什么的,当然了,我也从不带他们偷自家的。虽然贪玩儿,但是在先生那儿学得倒也还不错。只是不愿写习作,哪怕是帮父亲锄上一天的地,也不愿去写。一听到我母亲喊我去写,那就像大旱时的麦子苗,一下子就蔫儿了。偏生老师对这习作看重急了,写不好倒也不打你,只是把你父亲叫来问候问候,再说村子才多大,早上刚被老师训斥,中午便是全村的孩子们都来嘲笑了。
十五岁那年夏天,许是知晓田里该收麦子了,或者又许是老师也没什么能教我们的了,便放了我们几个同龄的孩子回家去了。第二天中午吃过午饭,父亲便带上斗笠匆匆出去了。待到太阳远远的落在西边塬上,照得金黄的麦浪披着五色彩霞,煞是好看,才看到迎着日光一个黑影渐行渐近,我便知是父亲回来了。
父亲回来后便径自坐在了家中的老红木椅子上,然后在椅子的嘎吱声中吐起了烟圈,我知道父亲每每遇到烦心事时便会这样。我也不敢多问,生怕他又拿他手中那个据说是太爷爷传下来的烟枪打我脑袋。然后就看着父亲悠悠站起,转身走入卧房中去了,在那蓝布褂隐入门帘时,仿佛听到一声叹息,接着又是一阵咳嗽,我听了也只好暗暗叹了口气。而我那调皮却确实聪慧的三弟和小弟,已经一人拉着我一条腿,要我陪他们玩耍了。
吃过晚餐,也就是稀饭和馍就着些咸菜,便沿着坡走上塬,捡个无人的位置坐下纳凉,拿把蒲扇扇着风,看着月光下已经开始收割的麦子,听着不远处郭大妈、李大婶几位唠着哪家的混小子偷了哪家几束麦子考了吃,又怎么被追着打;看着那边和一群孩童打打闹闹的弟弟妹妹们,总觉得心里有些奇怪,似是缺了什么,又好似猫挠。
这时忽然听见一声粗重的叹息,一听那声音,我便知晓是父亲来了。我连忙转过头去看他,就见他稍提了提裤子坐在了旁边。我转过身去对着父亲,父亲又一叹气,抖了抖腿抬起了头,像是攒了很大的勇气,才幽幽对我说:“玟呀,你也十五了。”说了这么一句话之后父亲就不说了,只是看着天边,拿着他的烟枪抽了起来。过了良久,他方才转过头来,继续对我说,“今儿你杨老师找我„„谈了谈你的事。他说你学得挺好,悟性也不错。”
说到这儿,父亲又停了停,我却下意识地觉得不妙,便也没有接过话,只是低着头默默不语。父亲又抽了三五口烟,把头扭向天边,接着说,“他说,可以考虑送你去„„镇上,读书。”那两个字说得无比沉重,作为家中的长子,我自是知道去镇上读书对家中是多大的负担,我只有把头埋得更低些。父亲站起身,拍了拍身上的土,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又说道:“咱家穷,怕是就供得起你一个,你„„自己看看„„”看着父亲缓缓下坡的背影,我才发现,“佝偻”这二字是如此贴切。
我转过头去,傻傻地望着那座镇的方向,恍惚着,不知所措。
也不知过了多久,背后的喧嚣声已然散去,我仿佛是从噩梦中惊醒,惊出了一身冷汗,但还是那样目光迷茫恍惚。我此时也发现了我那时缺了什么,我终究是想见识这个世界,渴望追求更好的生活;但是,如果我出去了,那弟弟妹妹们呢,他们或许就一辈子出不去了,或是等到我赚到了钱,再带他们出去,可是贪玩的我真的有能力这样吗?
斜挂天边的月光白得瘆人,冷得无情,而那晚风下摇晃的麦浪便是对我最沉重的无言的耻笑。然而不论它再怎般嘲讽,我却还是下不出决定,因为我知道,这个决定关系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命运。我发现这并不像小说中说的,热血上涌便能坚定心志,道着一往无前便可下定决心。
我便这般坐了一夜,看着飞鸿、游云和日月,听着蝉鸣、蛙声和流水,心中也不知在想些什么。第二天天明时,我便一晃一晃地回到了家中,却惊奇地发现母亲已在收拾行囊了,我苦笑了一声,当你不愿做决定时,命运自会找人来替你决定。
之后的事便简单多了,我勤工俭学,将弟妹们带了出来,一点点努力成家立业,只是夜深时还常常自问,我的选择,究竟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