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等花开》
静等花开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一年四季开放的时间不同。当人家的花在春天开放时,你不要急,也许你家的花是在夏天开;如果到了秋天还没有开,你也不要着急跺他两脚,说不定你家的这棵是腊梅,开得会更动人。”
美好的初见
初见子轩是小班下期的一个明媚的上午,小不点被妈妈拉着亦步亦趋地走向我,只见他红扑扑的脸蛋,大大的清亮的眼睛,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他。我蹲下身边问好边伸出了双手想要抱抱他,他却像受了惊的小鹿,躲到了妈妈身后。妈妈尴尬地笑了笑说:“对不起,这孩子有点„„”然后紧紧地拉着我的手,满含期待地说:“周老师,以后就费心了。”我没有太在意她的话,因为孩子在我的班匕就是我责任。我拉过他的手,看着他红红的脸蛋,开始期待他和我们一起度过『央乐的每一天。
期待的“美好”
有了子轩的日子不再平静和轻松,甚至让我曾一度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真是黯淡无光,我从来没有遇到过像子轩这样的孩子。他就像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他不爱与老师、小伙伴交流,从来没有说过一次“老师好”“小朋友好”,不管谁和他说话,他都是那几个字“嗯”“不要”“讨厌”;他做什么都慢,吃饭是班上最慢的,起床是最慢的,就连上厕所都是最慢的。同时,他又是班上最爱惹事的孩子,弄翻玩具有他,咬人抓人有他,撕坏图书有他。我和班上的其他两位老师想尽了办法,却没有丝毫的变化,我们都被他“折磨”得心力交瘁,曾一度萌生了劝其家长让他退学的念头。然而,每当看到她的妈妈泪盈于睫的样子,终究开不了口。日子就这样慢慢地敖过,终于盼来了期末,家长会后送走了孩子们,我站在教室里嚎啕大哭。
突然的顿悟
整个寒假我都在思索我该怎么办,作为老师,我觉得自己有责任让他成长得更好,可是面对子轩,我真的黔驴技穷。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准备迎接新的学期。就在开学的前一天,我无意中上网,看到了一本让我终生难忘的绘本《阿虎开窍了》。看了绘本我真是醍醐灌顶,我为什么只是像阿虎爸爸那样看到阿虎什么都不会,而不能像阿虎妈妈一样相信阿虎会开窍并愿意等他开窍呢!我为什么不能明白其实每一个儿童都是一个珍贵的生命,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幅生动的画卷,需要用心慢慢地体会他们生命的丰富性和主动性。于是,我静下心来,细细回想和子轩一起经历的点点滴滴,我深深地懊悔,因为我总是纠结于他的“不好”而让自己错过了太多美好。
静静的等待
再次面对子轩,我让自己换了心境,少了浮躁和苛刻,多了耐心和尊重,我慢慢地发现,其实一切都没有那么糟。比如子轩起床总是慢吞吞,但他从来没有穿反过鞋子;子轩每次上厕所都很慢,但其实是因为他总是等所有小朋友先上;他对女孩子很谦让,有两次打架都是因为他旁边的贝贝被其他男孩子欺负„„我为自己的发现激动不已,也很庆幸自己的幡然醒悟,否则,也许自己会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个绊脚石。中班上期又过去了,子轩还是没有问过好,还是做什么都慢,还是会和小朋友发生争执,画画也一塌糊涂,但这没什么,我相信我的子轩会“开窍”的。
美丽的绽放
中班下期有一天早上,我像往常一样,主动地向子轩问好,等待我的不是他一如既往的沉默,而是怯怯的一声“老师早上好”。我和他妈妈都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终于等到花开了!从那以后我发现,子轩每天都能和老师问好,偶尔还能和小朋友问好,对待小朋友不再简单粗暴,做事情也快了很多,活动中的专注时间也变长了。看着他美丽的绽放,我们深感欣慰,也倍感幸福。静待花开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更是每一位教师最值得做的事情。
“长长的路,慢慢地走”,教育就像是人生漫长的旅行,孩子们就是行走在旅途上的游客,他们需要的不仅是给他们指明方向的指向标、引路人,更需要的是带领他们领略路旁风景、感受旅途快乐、等他们一起上路的导游。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在我们成人眼中是自然而然的,可对于孩子来说,却需要时间,我们不能焦急,更无法代劳,我们只能慢慢等待,这是生命的过程。
静待花开是对教育的一种责任与担当,是对教育信念的执着与坚守,更是一种教育智慧和教育底蕴。用爱和智慧等待,我们一定会等到花儿美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