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作文》
播种
俗话说:“种豆得豆,种瓜得瓜。”农民伯伯早春时节就下地辛勤耕耘,在夏天,他们更是顶着烈日,对农作物呵护有佳。最终大自然给了他们回报,秋日里他们迎来大丰收。在农业上播种与收获是这种关系,在实际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播种是收获之母。
在英国一个农场里,一位老农夫有一天在马厩里发现了一个婴儿,这位老农是善良的,他收留了这个孩子。过了几天,一辆豪华车开入农场,从车中下来一个高官,这孩子正是他的。出于感谢,这位高官把农夫的孩子带走了,让他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成为一名医生。而正是这位医生在数年后发明了一种药物,治好了身患肺结核即将去世的高官的孩子。而那位高官正是丘吉尔。
这个故事只是一个巧合吗?不。这是一个播种与收获的过程。如果不是老农善良的心播种下了种子,也许他们家世世代代都是农夫,碌碌无为。如果不是丘吉尔的热心帮助,他的孩子也会夭折。播种什么收获什么,像希特勒那样播撒罪恶的人,最终也会自食其果,受到人民反对,自尽而亡。
我们不能播种罪恶,但也更不能因此而不在春天播种、耕作。
当别人拿到某个奖项后,许多人都会投来羡慕的眼光,但在羡慕的同时,你想没想过你、我、他同样是正常人,而你却得不到半个奖呢?是因为你根本就没有付出,在别人学习的同时,你也许在睡觉;在别人学习的同时,你也许在嬉戏; 在别人学习的同时,你也许在看漫画……天上掉馅饼的事中华上下5000年没有发生过,自然你也不会有任何收获。这时可能有人要问:“为什么我付出了,却没有回报那?”的确,农民也会遇到天灾人祸,粮食减产的现象,生活中也是如此,但请你不要放弃,一位成功就在你眼前,你的一只脚已跨入了成功之门。等你真正成功了,你就会发现,这播种、耕作的过程是何等的快乐。
让我们做一个辛勤劳动的农民吧!在自己心中肥沃的土地上,种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到了秋天,这里将会成为金色满园,香气扑鼻的麦田。给它起个名字,“成功的殿堂”怎么样?
播种希望 收获感动
有人说:老师是蜡烛,照亮了别人,燃尽了自己。但我认为老师更像是一个耕耘者,只要你播种,就一定有收获。在沃土播种,丰收就在眼前;在沙漠播种,把收获寄于绿洲。在金秋播种,经历寒冬考验的丰收,则会有更多的喜悦。
在去年的金秋时节,我从52个家庭中领过了52个像鲜花般纯真可爱的孩子,在那一刻,我意识到我的肩上又将承载起52份新的责任,那代表着52个新的希望,这希望来自每个家庭,也来自我的内心。我知道这些可爱的孩子不可能人人都在学习上很出色,但在生活中,他们都是鲜活的个体,他们必定都会有自己与众不同、值得肯定的地方。至少,每个生命都是应该受到尊重的!带着欣赏的眼光,我细细体察着每个孩子的特点,探寻他们的成功方向。在每一个与他们相处的日子里,用我的微笑和肯定,带给他们成功的希望。
在那么多一年级新生中,开学初的翔翔是一个依赖性特别重的孩子。第一天进教室就眼睛红红的。不用问,我也猜到了几分,由于在报名时我就规定从开学第一天起就要自己进校门找到班级,比比哪个小朋友最能干。他肯定是舍不得离开家长,但是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只得一个人进来。到了中午,他就忍不住了,要我给他爷爷打电话,说下午4点别忘记来接他。我答应了他。以后数日,他每到中午就要来找我,要我别忘记给他爷爷打电话,只要我答应了,他就很高兴地去玩了。有时看他心情不好,我只要说:“翔翔,老师等下帮你打电话,叫爷爷不要迟到。”他就很开心,听课也专心了。就因为老师帮他做了这样一件小小的事,他变得非常信任老师了,也变得喜欢这个集体了,从一个离不开家长、害怕陌生环境的孩子变成了课堂上专注听讲、积极发言的好学生了。他的变化也令他的家人万分欣喜,没有感激的话语,从家长感激的眼神中,我已经收获很多了。而翔翔呢,竟然跟他妈妈说:“老师有像他妈妈一样好呢!”
因为我的细微的关心,孩子回报给我的却是很多很多的。中午,我正埋头批改作业,旁边有一个小男孩在默默地帮我理摆乱的本子,轻轻地一句问候:“周老师,你累吗?”冬天,我的右手生了一个冻疮,一只小手递过一个热水袋。红笔用完了,讲台上悄悄放着一支——是我惯用的红色水笔。
每一次感动,都像阳光照耀一次心灵,因为学生给予我的这些感动,我的心灵也变得更加充实,更加澄澈!
而我只是深深地知道: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受到别人的重视,孩子也不例外。生活在孩子们纯真的情感世界中,我的世界也变得更加宽广和宁静!
在教育这快土地上,我播下的是希望,而收获的是喜悦,是感动。这种人性的至善至美让我的心中产生许多的激情。每一天,我快乐着学生的快乐,我知道我的学生也在因为我快乐而变得更加快乐!这种幸福的感觉,我会小心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