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擒毛贼》
智擒毛贼
中国的地图上,有一轮似新月的地方。在贵州省西北部,赤水河中游,大娄山脉西段北侧,背靠历史名城遵义,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战斗过的地方,是驰名中外的国酒茅台的故乡,那是中国酒都。因盛产茅台酒而誉满天下,酒都保安守护茅台而名扬四海。
“新月城”灯火通明,路灯、彩灯、装饰灯、让酒都五彩缤纷,充满活力与激情。大道边,羊肉串串香味弥漫在空气中,加上淡淡的酱香酒味,不饿嘴也想馋。夜已很深,寒意很浓。千群打浪的人流,三个一伙,五个一群,十个八个的,围着羊肉串炭,吃着烤羊肉,喝着啤酒,有的还勾点酱香白酒,二晕二晕的,天南地北调侃着,好惬意呀!酒都保安员祝光友无暇细细品尝这免费的美味和这夜间的美景,大步流星的穿过人群。很快来到五湖大酒店内,一看时间已经是四月三日00:02分,赶紧换下便服,迅速穿上正装,戴好帽子。小跑到隔小王二步远的地方立正敬礼,大声道:“队员祝光友前来接班,请交班。”小王也立刻敬礼,答道:“岗位一切正常,请接班。”然后朝右跨一步,再向前走三步向后转右跨一步,立正敬礼。交接班完毕,小王摆摆手说:“今天客人多车多注意嘔,拜拜!我走了。”说完匆匆离去。
祝光友开始检查消防设施,虽然一般没什么不正常,但是养成惯例。每次上班必须查一次,都没什么问题。只是不知消火栓里是否有水?上次试了一次,因水的压力太大冲坏了些装饰品。受到酒店经理的批评,心里很不是滋味。公司培训,大队开会,要求检查,确保客服绝对安全。经过上次试水后,酒店经理就不允许他这样干了,要命的是他还不敢给赵队讲明这些情况。怕被解雇,因为还在试用期。“确保安全,不检查如何安全”心里嘀咕着,走到安全通道出口处,一个大衣柜堵住出口。这不是明显不安全吗?虽然客人们都从电梯上下,万一出事了,怎么出来呢?祝光友窄了窄身体,从被衣柜挡住的出口出来,面前是个停车场,是他工作的重点区域。
行走在这停放有序的车辆间检查,祝光友的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这些人的素质还挺高的,全都停在车位里。要是全靠他们值班人员指挥停放,可忙不过来。这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毛毛雨,落在身上冷嗖嗖的。透过霓虹灯的光亮,他看到阳台上有十几个客人,驻足观赏这雨景。兴致很高,你一言,我一语,不知在讲些什么?乱哄哄的听不真切,他也不想管他们讲什么?
阳台上的客人欣赏这雨中美景,而雨中的祝光友却很难受、很冷。虽说已是四月,但落点雨又像进入了冬天。加快了速度查看三个通道两旁停放的车辆,车身完好,门窗关牢,无可疑人员。检查完毕,立即向酒店经理汇报情况。经理微笑着说:“小祝呀!你真的很细心,那衣柜是我们晚上十点才搬的,你不用管,多巡查一下停车场,辛苦你呐!”“这是我该做的”说着祝光友又到放衣柜的出口处,这里是整座酒店右角处,靠近花池,外面便是国酒大道。主要的是这里可以看见整个停车场。本想坐一坐,又没凳子。五湖大酒店是公司新接岗位,条件不是很好,连值班室都没有。所以,他不到这个“最佳的观察点”又能到哪里呢?外面微风细雨,花枝轻摇。车场旁的大树,被柔风细雨揉洗得一尘不染,更显得挺拔、神采奕奕。好像在欢迎八方宾客的到来。
站累了,顺着通道走进酒店大厅,查看客房。已经凌晨一点,就连在阳台闲聊的客人也回房休息。大厅里有三个服务员俩个保洁员坐在收银台的边上,略有睡意。“拿根凳子去坐坐”说着从旁轻轻端起一根胶凳搬往放衣柜的出口处,坐一会儿,便去巡逻检查,左手拿橡胶棍,右手拿电筒,仔细检查每个角落。雨时下时停,冷风吹来,血气方刚的他也有点胆怯。没什么可怕的,路灯的光线虽有些暗淡还是把整个停车场照亮的,手里还有武器,有电筒怕什么?巡查完整个停车场,一切正常。自己把自己吓了一次,虚惊一场。
回到放衣柜的出口处,他特别的有精神,静静的坐在胶凳上密切的注视停车场的风吹草
动。也不知过了多少时候,仿佛看见几条黑影从停车场的大树边闪过。惊回睡意,提高警惕,定眼一看,什么都没有。屏息静听,有轻微人声。声音越来越大,看见四条人影从车后的花池里移过来,这边在停车场里相对隐蔽,灯光微弱。祝光友掏出手机一看,已经凌晨三点,“报告经理停车场内发现四个小偷”立即向酒店经理打电话,经理睡意很浓吩咐说:“只要东西没被偷,把他们撵出去就行了”。在望外面,四个小偷离他二十米、十米、五米、越来越近,借着微弱的路灯光,可以看清他们。高个子很廋,穿着一身黑色的运动装,很不合体像一根晾衣杆,那一双贼眼东瞧西看寻找目标,头发染黄乱蓬蓬的像黄毛;旁边一个圆头大耳,留着“锅铲头”染成红色,看着面前的奔驰发呆;后面的“白毛女”指了一下“锅铲头”好像是叫他赶紧下手,头发全染成白色;稍远处,一个长发齐肩、背着挂包的俊美青年,是个“长毛缀”。四个小偷均在二十岁左右,配合很好没下手。
“嘭”的一声,“锅铲头”不知用什么手法将他盯着的奔驰门打开。从里面拿出两条金灿灿的项链,太不可思议像变戏法。小祝来不及细想,拔出手机,蹲在衣柜后用手捂住轻声说:“110报警中心吗?五湖大酒店停车场里发现四个小偷,请速来逮捕。”接着再给酒店经理打电话,“经理,小偷已从一辆奔驰车里盗得两条项链,一个背着挂包,可能是作案工具。”“盯住他们,注意动向。我马上召集全体上班员工过来抓这四个小偷,你要注意自身安全。”经理快速讲完挂断,组织人马去了。小祝收起手机,从衣柜的缝隙望出去,只见“白毛”也从一辆红色的轿车里拿出一颗钻戒来,得意的嘴角弯了弯两下。笑吧!今晚要让你们笑不出来,咱来个“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把你们一锅端了。“黄毛”也动手了,用什么东西轻轻地拧了一下,白色轿车的尾箱就开了。从里面抱出一箱茅台酒,立即关闭尾箱。向左右招一招手,然后往大道一指。不好,小偷要撤。“站住,别跑”小祝冲了出去,洪亮的把四个小偷震懵了。犹如神兵天降,近在咫尺,却不知道。稍许才反应过来,“长毛”从后跑到小祝面前,完全没把指着他的橡胶棍放在眼里。大声说:“小保安,想做啥子?”“放下东西,你们可以走。”小祝说,(此乃缓兵之计,让对方不怕以待援兵,并非真的要他们走)“什么东西,放下什么东西?”长毛摊开双手,然后说:“做个交易吧!朋友,给你两瓶茅台酒,我们走怎样?”“不行,放下东西才可以走。”小祝回答,“四弟”黄毛向长毛说:“你身上的那一千元给这小子,可能穷得只认得钱,不知两瓶茅台有多贵。”“听见没有,大哥说给你一千元,怎样?长毛说,小祝此时心中有些胆怯,仍镇静地说:“不行,放下东西才可以走。”
黄毛放下那箱茅台酒,恶狠狠地说:“让你再一再二,在不知趣,就让你见上帝。红毛、白毛、长毛告诉他,我们是干什么的。”
红毛说:“四毛闯天下,谁见谁都怕”。
白毛说:“北门五虎,大道三霸”。
长毛说:“见了四毛,低头逃吧!”
黄毛问:“怕不怕?”
小祝说:“怕,放下东西你们走吧!”
黄毛说:“你这小子,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掉泪,长毛把这小子拿下。”
长毛一个箭步,抓住小祝拿橡胶棍的右手腕,压在车头上,动弹不得。小祝急中生智大喊一声“经理来了”。长毛扭头回看,小祝顺势一甩,左手一推,马步横打,击腰锁喉,反将长毛压在地下。黄毛、红毛、白毛奔来解救。千钧一发之时,大道警笛长鸣,经理带着一群人冲了过来。黄毛、红毛、白毛拿着盗得物品,不管长毛,飞快的朝外逃去。经理并未叫人追赶,带来的绳索把长毛捆住。片刻工夫,有四个警官,把黄毛、红毛、白毛押了回来。“谁是经理,这是你们被盗的东西吧!”警官问,“我是,感谢警官”经理说,连忙从黄毛、红毛、白毛拿回两根项链和一颗钻戒,小祝也从黄毛的手中接过那箱茅台酒。“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小子你等着。”黄毛轻轻说完,狠狠地盯着小祝。警官发现黄毛古怪,拿出手铐把他铐住。勘察完现场,押上警车,呼啸而去。
半月拘留的日子,度日如年。皮鞭吃肉,饭菜不香。如今出来,思想却有一些改变。他们深知多亏父母发动人脉,八方救援,才拘留半月。否则,恐怕一年半载别想出来。由于好吃懒做,游手好闲,被父母打骂,让他们结成同盟在社会鬼混。所有的恨,都剑指小祝。黄毛提议,踩好点,报了仇,到外面闯片天地。观察发现,白班和夜班都不能对小祝下手。只有中班,凌晨零点下班后,小祝要回他的出租房睡觉。经过商讨,黄毛在离小祝租房旁的垃圾箱处守候。红毛、白毛、长毛在酒店停车场大树边等候,小祝下班后尾随至垃圾箱下手报仇。说干就干,当天执行。下班后,小祝并未发现任何异常。这一阵子,因抓住四个小偷而受到赵队和公司何经理的表扬,心情一直不错。小祝未意识到危险,刚到垃圾箱旁,一张渔网向他撒过来。往后一让,被后来尾随来的红毛、白毛、长毛抓过正着。所谓仇人相见,分外眼红。黄毛也走了出来,大家都没有说话。这里是城市的边缘,是一条“泥巴路”。城管局放一个垃圾箱,方便十多户人家,真不愧“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这里行人很少,因为现在是凌晨十二分。小祝异常的冷静,他知道害怕心慌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小祝说:“你们想怎么样呢?”
黄毛阴阳怪气地说:“你说呢?”
小祝说:“我们做朋友吧!只要明天我不去上班,你们很快回到警局去。”
长毛说:“为什么呢?”
小祝说:“因为你们的一切行动,都存入监控之中。”红毛问:“他说的是真的吗?” 白毛接着说:“好像是真的有这么回事,好多十字路口、转角处都有摄像头。”
小祝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做什么坏事,都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的确,我也对不起各位,让你们吃了不少苦头。这样吧!有什么要求、困难,我会竭尽全力帮助解决,我们做朋友行吗?”“好,做朋友,把你每月的工资都给我们。”黄毛妥协取消了报复的念头,特别是听到“回到警局”对“四毛”均有震慑作用。心一怕手一松,小祝也站了起来。
小祝说:“我不跑,也跑不掉,何况已经成了朋友。你们都找个工作做吧!我每月都会上交,一直到你们认为还清所受的痛苦为止。”说着将身上刚发一个多星期的工资,全部交给了黄毛。都没讲话,因为他们找过工作,没人要他们。长毛说:“找过找不到。”小祝明白是什么回事,对长毛说:“你明天理成平头来找我,黄毛、红毛、白毛去剃成光头,半个月来找我。会帮你们找到工作,现在回家睡觉。”说完,分散离开。
第二天,小祝把情况向赵队汇报,经何经理同意。长毛来公司上班,这也本着社会责任为先、为人民的安宁幸福社会和谐稳定。黄毛、红毛、白毛知道,非常高兴。自从剃头后,父母不再讨厌他们,要钱给钱要啥给啥。日子过得快,半月时间一晃就到。这段时间,小祝让长毛了解公司企业文化。“为人民的安宁幸福社会和谐稳定而奋斗终生”是公司使命,明白它的内涵释义,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同时,打探到特警大队招人的信息。通知黄毛、红毛、白毛去应聘,值得欣喜的是三人都入选特警大队。他们表现不错,萌生从军的念头。告诉长毛与小祝,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全都报名参加体检,只有黄毛、长毛如愿以偿。
七月的熏风,吹送着花香,参军的健儿即将启程。黄毛、长毛换上军装,带上大红花。与前来的红毛、白毛和小祝话离别。黄毛说:“虎威不存莫为将,血性全无不当兵。我要为全人类的和谐稳定而奋斗,收起深情泪,明日比辉煌。”离别的话语说不完,滚动的车轮带着小祝、红毛和白毛的祝福,带着黄毛和长毛的理想驶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