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水电工人之歌——献给建国60周年》
【散文】水电工人之歌——献给建国60周年
水电建设者之歌在祖国神州大地荡漾着,无数普普通通的水电建设者,凭着对祖国的满腔热血,为水电建设事业,为东、西部开发和发展,以豪迈的情怀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一座座巍巍壮丽的水电站拔地而起,无数座高压线塔连接着万家灯火,给人们带来了光明和幸福,水电建设者为祖国改革开放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在祖国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无悔的印迹。十二局水电工人就是全国千千万万水电建设者中的一部分,翻开十二局水电建设这部历史长卷,往事一幕幕呈现在眼前„„曾经听一位水电建设老前辈说,十二局是1956年3月建设新中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的新安江水电站时成立的,当时有数万水电建设精英从祖国四面八方陆续汇集到一起,参加新安江水电站建设。1965年我加入水电建设队伍,并有幸参加了新安江水电站后期发电机组安装。当我拿到人生第一个月16元薪水时,心中就默默地下了决心,要当好一辈子水电工人,转眼间己几十年过去,我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也亲身体验当一名水电工人的酸、甜、苦、辣,同时更进一步了解水电工人在困难面前乐观向上的情怀和坚强不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水电工人常年累月工作、生活在深山峡谷中,以大山江河为伴,没有为自己留下什么,却为人们留下世世代代的繁荣。几代水电工人,拿着微薄的工资,干着高强度的工作,没有享受城市人安定的有品味生活,更没有享受与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只是服从组织安排,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一座座建成的水电站就是他们的价值体现,深山峡谷就是他们的施工战场,荆棘丛生的半山坡上的毛竹泥巴房就是他们的宿营地。水电工人的工作流动性很大,家是经常随着电站建设而不断地搬迁,难怪有人风趣地说,水电工人就是中国的“吉普赛人”。我以前的班组曾发生过这样有趣的事,丈夫一年多没能回家探亲,妻子带着孩子来工地探亲,孩子见了爸爸吓得又哭又躲,也有的孩子生下来到学会走路都没见过爸爸一面。当儿子的不能对老人尽孝,做丈夫的不能对妻儿尽责,这就是老一辈水电工人的生活。1971年我结婚刚建的小家又和大家一样,卷着简陋的行装往湖南镇水电站转移,这是我参加工作六年来转移的第三个水电站。湖南镇水电站职工和家属住的是毛竹泥巴房,这种房子不但潮湿,冬天房里还冷得结冰,经常是外面下大雨雪,房里下小雨雪,有条件的职工用报纸糊个顶棚来遮挡小雨雪。如果你不注意毛竹泥巴房的维修,墙皮要不断脱落,两家人不拆墙也犹如一家人。在当时国家有的商品、食品还要发票供应的年代,湖南镇水电站人们的生活用品、蔬菜、猪肉供应就更加匮乏,需要从几十公里外的衢州运过来,经常是排长队都买不到菜。
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改变水电工人长期不稳定的生活状况,1994年十二局就利用自有资金在新安江等地进行基地建设,1978年要求建立金华基地的请求得到了水利电力部的批准,经过几年艰苦努力,逐步建成工作、生活、教育、娱乐等各项设施配套完善的金华基地,十二局大部分二级单位都集中驻扎于金华、新安江、富春江、衢州、丽水等5个基地,水电工人乔迁住进了基地新楼房。当年十二局投入资金进行金华基地绿化建设,现在己经得到回报,马路两旁精心栽培的小树苗如今己长成绿色的林荫带,排列在水泥马路两旁,公园里的各种树木花草四季散发出淡淡的幽香,给人一种清心凉爽的感觉,基地的绿化建设
己形成一定的规模,在省级水电建设单位算得上是名列前茅。水电工人和家属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基地只要你有空就可以到阅览室去读书看报,到老年活动室去琴棋书画,到健身房去运动健身,到舞厅去排练舞蹈,这些过去属于富人的娱乐项目如今己进入水电工人的家园,大大丰富了水电工人的文化生活。基地的早晨,从各处传来轻松优雅的音乐声,穿着各种色彩鲜艳练功服锻炼身体的男女老少,他(她)们自由组合在一起,打太极拳的、打木兰剑的,花样众多。基地的晚上同样热闹非凡,只要你走进灯火通明的老年活动中心,就可以看到有人打乒乓切磋球技,有人下棋打牌娱乐心情,也有人在青年乐园跳跳排舞放松一下筋骨,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这就是水电工人安逸幸福和谐的生活。
水电工人在五、六十年代梦寐以求的“三大件”,到了八十年代已被彩电、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电所取代,九十年代手机、电脑、空调、健身器材等也进入了普通收入家庭,到了21世纪,水电工人尽情享受着信息数字化时代生活。以前夫妻长期分居只能通过写信、打电话与家人联系,现在可不同了,可以通过网络视频与家人见面聊天。水电工人收入的增加推动了消费观念的改变,大多数中青年职工住房都更新换了代,大家有钱了就敢贷款在金华市中心买新楼房,有的水电工人还享有2套以上房子作为投资,也有的水电工人除了买新房外还买了私家小轿车作为上下班交通工具,为周末、节假日全家人外出旅游提供了方便,如今大多数水电工人的生活己提前进入小康水平。今年在集团公司的关心下,公司领导切实为职工着想,把解决金华基地自来水改造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民生工程来实施。目前金华基地自来水改造工程己基本结束,三个生活区职工和家属都喝上了放心水,今后职工和家属还要配合公司社会职能管理中心,做好金华基地“美好家园”建设,让水电工人的工作生活更加和谐美满。
这是我亲身经历、目睹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水电工人生活变化的小故事,从这些小故事中可以反映出我们伟大祖国变化的缩影。在改革开放,国家建设突飞猛进的今天,水电工人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更大了,肩上担子更重了,我们要继续发扬水电工人的优良传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推动公司持续稳步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十二局水电工人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水电建设者之歌永远在祖国的神州大地唱响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