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生命总有不如意,而我们往往用别人光明的一面比照自己的暗影。
时光总是走得匆匆,不经意地就在每个人脸上留下年华久远的痕迹。
其实人们的生活并无法保持长久的清醒,所以长久的生活是需要幻觉的。岁月悄无声息地逝去,总会有那么一些片段被定义为幸福。总是有那么一些时光被沉淀成快乐。也总是会有被浓郁悲伤覆没的阴暗角落,渐渐地不再被触及。
总觉得四月是适合滋养回忆的时节,那些过往的年岁在温和阳光下轻柔地逐一铺展开来,伸伸腰,探探头,慢慢地排齐长队,等着自己认真地去检阅。
有些人啊,你怎么忘都忘不了。有些事啊,你怎么记都记不起细节。其实我们有多固执或者有多绝情都是不自知的,直到某一天你发现有个人过了那么长的时间还是没有从你的生命和记忆里挣脱出去,走到哪里都还有她的影子。而有那么多人那么多事早就已经被时光消抹得无迹可寻,你才恍然明白一些什么,却又都是多余的感慨和徒劳的反抗。记忆早就帮你做了选择和决定,不管你同不同意。
前个星期见到了陌言。第一眼见到她在虹桥车站四下茫然张望的样子就觉得是亲切和熟悉的。有些人处得再久,中间都始终隔着无法被攀越的藩篱。也总有那么几个人,你第一次见到的时候就好像已经认识了一辈子。没有太多的生疏感,没有尴尬和冷场,一起挤拥堵的地铁和公交车去学校。下午坐在金融的草坪上聊天。在上海歌城唱了一晚上歌,第二天早上趴在自习室睡觉。看她披着我的黑色大风衣安静熟睡的样子好像干净纯粹得不食人间烟火。那个时刻总觉得时光倒退了很多年,我们都还天真善良得像透明的小生物。很多时候我们时常会揣测别人的生命,想象着他们历经了怎样的悲喜和荒芜,走过了怎样的迂回轨迹。可就算明白和懂得,也会因为没有过共同的经历而无法做到感同身受。我已然慢慢学会平静地看待别人的幸或不幸,只觉得是不相干的事情。就算想要改变或是挽留,又都是力不从心的。
只是见多了别离,心也就麻木。
清明的时候和HM去了西塘。凌晨五点打开落地窗的时候一阵凛冽的风瞬间把我吹醒。夜色还很浓,只听到淅沥哗啦的雨声,是场不小的雨。室友都回家了,空气里的冷清和寒意将自己严实地包围,像是融冬的夜。拿了件厚实的外套披上,通了个电话,HM还是坚持去的。末了又发了条短信,让她多穿点衣服,太冷了。忘了自己有多久没有生病了,除了偶尔的小感冒或者吃坏东西。忘了是不是安妮说的,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他发现自己在感情上渐渐不需要别人。只是觉得自己还是做不到,需索一些温暖,或者幻觉。只不过觉得这些年的独自生活,已经慢慢做到冷暖自知。冷了就多加件衣服,饿了会让阿姨多打点饭。困了会早一点上床睡觉,累了就好好休息。偶尔和老朋友打打电话,找个地方聚一聚。好像是井然的生活,不再需要别人照料和担心。
其实那天各种悲剧。上海到嘉善的车程也就一个多小时,可我们真正到达西塘已经下午三点半了。想想人这一辈子真的要走太多折远的弯路了,咫尺之遥想要抵达也可能要历经
万千艰辛。HM,我们相识也有十多年了吧,好像在幼时的记忆里就知道彼此的存在,只是一直没有走近过,也没有在彼此的成长里留下痕迹。也算是缘分吧,在我来到上海一年之后你的志愿也填到这里。熟识起来好像自然而然,都没有一起经历过什么就好像是老朋友了。或许这个城市的陌生感和它的冰冷外表把我们拉近。熟识之后才知道你和印象里那个冰冷得让人不敢靠近的你真的是大相径庭的。有时候觉得我们有些地方挺像的,在陌生人面前总是冷漠地带着森然的寒气。而于身边的朋友却又都是爱笑和健谈的人。或许害怕伤害又需索温暖的人都是这样吧。
西塘很美,尽管你说以后应该不会再去了。西塘给我的感觉就像是梦里水乡吧。狭长的街道和巷陌,逼仄拥挤的各色店铺,四月的杨柳在微风里飘扬得像是曼妙女子。有慵懒睡觉的猫,有四下追逐的狗。有流浪歌手弹着吉他放声地唱生如夏花。空气里飘着清明雨后的清新花香和各种小吃美食的味道。时光在这里好像变得特别慢,大家终于可以放慢生活里的匆忙脚步带着信马由缰的心情感受周遭的柔情。可以做一个临水照花人,可以轻轻闭上眼睛伸展开双手深深吸一口气。没有疲惫,没有不适,走走停停,生活要这样继续该多好。离开的时候是傍晚六点多了,想起几家客栈都写着今日临水有房,不知道在西塘古镇睡上一晚是什么感受。街道两侧的灯笼已经亮起来,散着柔和暖黄的光,夜里的西塘一定会更美。虽然不愿意承认,但是西塘也早就没有了往日西塘古镇的生活了吧。很多细节细心地感受就会知道是变了味的商业化,矫揉造作。你看我就渐渐变成了这样的一个人,看到美好的同时又要品出丑恶来。我想是我太挑剔了吧。世间哪还会有纯净无暇的地方和人。
或许生活就像一张滤网,当我们学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看待世间周遭人事,过滤掉那些悲苦不快,才能触到快乐幸福。
记不得第二天去看樱花的心情了。只是觉得有些不真实。太过美好的东西给人的感觉总是不真实。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樱花树,繁盛的粉白的樱花融融地挤满视野,在和煦春风里飘落如雨,芳香散落一地。几个人在樱花树下小坐,嗑嗑瓜子听听歌聊聊天,好不惬意。是很久没有出来走走了吧,一个人的时候也没有闲心去做这些看起来卑微无奇的事情。
在回上海的汽车上又看到窗外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海。我不知道该怎样去描述和形容了。我觉得我一直有油菜花情结,这是属于童年记忆里的花儿,我甚至能清晰忆起它的味道。金灿灿的花朵团团簇簇地挤成一个个璀璨辉煌的梦,我就从那花海里一路蹦跳地跑过去,满身满心都是油菜花的欢快味道。有机会真想去婺源看看。
三月桃花,二人一马,明日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