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上课铃响了,同学们都静静地坐在位子上等待老师来上课。王明还站在位子上扭头望着椅子上的一滩不断往下滴的墨水犯愁:“一滩墨水,没法坐,怎么办呢?”看着看着,他眼圈红了,泪水就要流出来了。
这时老师走进教室,见王明站着,问:“王明,你怎么了?上课了,还不快坐下。”王明委屈地说:“老师,我的椅子被墨水弄脏了,没法坐。”老师走过去一看,顿时拉下脸,她径直走上讲台生气地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大问号,严肃地说:“这是谁干的?”同学们你看我我看你,纷纷交头接耳议论起来。有的小声说:“下课时我看见小勇在他位子上坐过,会不会是他?”有的说:“刚才小洪和小发在课室嬉舞,会不会是他们碰倒了墨水?”有的说:“小荣一向与王明有点过折,肯定是他吧。”有的说:“一定把那个干恶作剧的同学揪出来,得狠狠地批评他。“有的一向与王明不大要好的同学却在暗自发笑,仿佛在说:“活该!该死!”„„
“静下来,难道没人肯承认错误吗?”老师板着的脸更严肃了。教室里静了两分钟。
忽然,王明后面的小芳站起来,悄悄地取来抹布帮王明把椅子擦干净。王明抓着腮帮在旁边看着。 老师脸上露出了笑容:“小芳不愧是一位优秀少先队员,她助人为乐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学学习。”接着,她又对王明说:“干恶作剧,戏弄同学,又不肯承认错误的同学应该批评。但是你看到了吗?这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只要用抹布一抹,不就解决了吗?但你却束手无策,你这么大了,自己的这么点小事都不能解决,今后怎么能参加社会工作呢?”接着,她又转向那几个在发笑的同学说:“我们班像王明这样的同学还不少呢。一些同学从小娇生惯养,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独立能力差,不能处理好自己的一些事情,将来只能被这个日益竞争激烈的社会淘汰。我希望大家自觉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遇事多动脑,多动手。学会生存的本领„„”
(接以上一、二、三自然段)
这时王明后面的小芳站了起来,她低着头吞吞吐吐地说:“对,对不起,是我„„我不小心打翻了墨水瓶。我去取抹布来。”说着她取来抹布,搬开自己的桌子,把王明的椅子擦干净。王明抓着腮帮在旁边满意地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