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改革开放来民众观念的改变
学 院:机械建筑学院
专 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学 号:
姓 名:
【摘要】国富则民强,只有国家富裕了,人民才能富足,才能安居乐业,同样的表现一个国家的强大,看最底层的民众是否富足,国之根本民也,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社会上的地位也是在逐步提高,只有得到民众的孩子吃国家才能后顾无忧的在外搞国力,该开开方给人民带来了富足,最突出的变现莫过于人们的观念,思想的进步是驱动这个社会发展的动力。
关键字 富足 社会观念 思想进步 改革开放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生活也在不断的发生这变化,今天的样子是前人无法想象的,就是现在的我们也不敢想象明天的生活是个什么样子,明天的社会有事怎样的发展,这一切只因发展太快,快的我们不敢相信快得我们无法预计,看看身边的事身边的生活感觉自己都落后了,村里是都快是一天一个样,马路宽啦,道路平啦,通向财富的路更多啦,人民的生活天剑富裕了,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同时就带来了精神上的满足,观念也就逐步发生了变化接受了新的知识,新的东西,刺激消费是国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逐步强大。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进行和发展,在物质、经济、文化都得到极大发展的同时,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这主要体现在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人们的思想过于开放。这使我明白了在事物的两面性面前我们应当扬长避短,充分地利用改革开放为我们带来的机遇,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男尊女卑的看法:
以前人们歧视妇女,歧视女性,在家庭地位中女人是登不了厅堂
的,裹小脚,生个女孩跟做了多大孽似的,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观念变化,男女平等,生个男孩女孩一样好,未来都能照顾自己,现在的社会中女人更有喧宾夺主不只是男尊女卑了,而是女尊男卑了,特别是在农村,生个儿子是建设银行给别人送钱的,生个女儿是招商银行,被人给送钱的,结个婚男方没个几万见面礼是不会结的,总之现在的民众接受了这种观念,不在计较集中字的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了,女人在家庭的地位也在提高,不再是男人挣钱养活家,女人同样能顶半边天,挣钱养家。
宗教信仰的看法:
以前的人们你盲目的相信神明,认为神可以保佑我们的一切,帮助我们的一切,不允许任何人诋毁神明,神就是他们的一切,也许这和以前的科技有关,以前的人们基本就是靠天吃饭,那年的气候不适合耕种基本就颗粒不收,而且以前的农作物产量也低,现在好了科技发达了,人么不在求天办事啦,生活条件好啦,宗教信仰样也没那么强烈了变成了一个老年人交流沟通的渠道,是自己静心养性的一种方法。现在的一些人们去跳一些广场舞,即锻炼了身体也丰富了自己的闲暇生活,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对外开放度的增大,封闭的地域疆界迅速消解,全面开放的文化环境和生活空间蓬勃生成,中国已与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信息高速公路”的开通,把整个世界融为一体,成为紧密联系的“地球村”。在这种情况下,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封闭型的
思维模式和社会文化心理受到了强烈的冲击,过去那种“夜郎自大”,故步自封的病态心理和拒斥一切域外文化的 “左”的偏见,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开始从根本上得到医治和纠正。对外文化交流快速发展,如与西方发达国家互派留学生,专家学者。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大量增加,来去自由。在我国学习的外籍留学生外籍教师专家学者也数量可观。此外我国还多层次主持并参与各种各样国际性学术会议及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如今,外国电影电视大量涌入我国,介绍外国文化思潮的图书,市场上随处可见。这些都扩大了人们的眼界,丰富了知识和阅历。
第三就是思维方式上摆脱了“左”的思想观念的束缚。
“左”在三十年的思想观念变迁中,一直居于核心地位,也是人们思想解放的头号大敌。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带头反对的主要就是“左”。“左”的表现体现在各个方面,如体制问题,总担心改革影响了公有制的地位,以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排斥其他经济成分的发展。总觉得公有制比私有制好,以维护公有制的姿态反对公有制改革。而最集中的就是关于“姓社姓资”、“姓公姓私”的争论。上世纪80年代,主要是争论市场经济是姓“社”还是姓“资”。后来,对于股份制、产权改革等问题,许多人头脑里依然是这个问号。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人们逐渐抛弃了那种用姓“社”姓“资”或姓“公”姓“私”来判断改革得失的观念,树立了“三个有利于”的标准。社会主义要取得比资本主义更快的发展速度,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的一切反映现代化生产和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
和管理方式。
还要提到关于改革开放以来变化最为显著的观念意识:
1务实意识 改革开放以前,人们对于国家社会的发展是一种理想化的、乌托邦式的、不切实际的认识。这种认识上的浪漫主义导致决策上的冲动和失误,国家社会生活因此陷入巨大的困境和灾难。改革以后,深受其苦的中国人强烈要求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来判断我们工作的利弊得失。务实牢牢地占据人们的思想观念,并成为新的价值取向,讲求实效、实惠、实用成为一种自觉。具体表现在寻求发展的目标设定上,不好高骛远,着眼当前实际利益的实现,而后谋求未来;在实现方式上,不眼高手低,注重调查研究、真抓实干,有针对性地学习以提高实用技能;在效果评价上,不求全责备,切实考虑人陸弱点和综合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