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进步需要科技的发展》
科技与人类生活
科史(5)班 蔡政烜
今天这个强大的时代,以及我们生活中需要用到的各种物品,无一不是科技发展带来的成果,如果科技不发展,可想而知我们现在还在怎么样的时代中,过的是怎么样的生活,吃的、穿的、用的,会是现在的东西么?答案是肯定不会的。所以说时代的进步需要科技的发展。科技的发展是与人生生相惜的,学好科学史不但可以了解前人对科学的了解、以及前人们是怎么运用科学来发展社会的。在当今这个社会人不仅要用丰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对科学有一定的了解,通过科学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各种发明可以看出科技给时代发展带来的是什么。 电灯的发明——灯是人类征服黑夜的一大发明。19世纪以前,人们一般用油灯、蜡烛等来照明。在电灯问世以前,人们普遍使用的照明工具是煤油灯或煤气灯。这虽已冲破黑夜,但仍未能把人类从黑夜的限制中彻底解放出来。只有发电机的诞生,才使人类能用各色各样的电灯使世界大放光明,把黑夜变为白昼,扩大了人类活动的范围,赢得更多时间为社会创造财富。19世纪初,英国一位化学家制成世界上第一盏弧光灯。但这种光线太强,只能安装在街道或广场上,普通家庭无法使用。无数科学家为此绞尽脑汁,想制造一种价廉物美、经久耐用的家用电灯的这一天终于来到了。1879年10月21日,一位美国发明家通过长期的反复试验,终于点燃了世界上第一盏有实用价值的电灯。从此,这位发明家的名字,就象他发明的电灯一样,走入了千家万户。他,就是被后人赞誉为“发明大王”的爱迪生。爱迪生是一个异常勤奋的人,喜欢做各种实验,制作出许多巧妙机械。他对电器特别感兴趣,自从法拉第发明电机后,爱迪生就决心制造电灯,为人类带来光明,爱迪生发明的这种炭丝电灯与以往的电弧灯相比,无疑显得实用多了。电灯的出现,标志着人类使用电灯的历史正式开始。
电话的发明——发明电话方便了我们社会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了便利,提高办事效率,人与人交流更密切,练习更紧密,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形成“地球村”。使我们传信息变的更加迅速,使得社会进步,推动社会近代化建设,带动了社会发展,使我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还增加了就业的机会亚历山大·贝尔是注定要完成这个历史任务的人,他系统地学习了人的语音、发声机理和声波振动原理,在为聋哑人设计助听器的过程中,他发现电流导通和停止 的瞬间,螺旋线圈发出了噪声,就这一发现使贝尔突发奇想――“用电流的强弱来模拟声音大小的变化,从而用电流传送声音。”从这时开 始,贝尔和他的助手沃森特就开始了设计电话的艰辛历程,1875年6月2日,贝尔和沃森特正在进行模型的最后设计和改进,最后测试的时刻到了,沃森特在紧 闭了门窗的另一房间把耳朵贴在音箱上准备接听,贝尔在最后操作时不小心把硫酸溅到自己的腿上,他疼痛地叫了起来:“沃森特先生,快来帮我啊!”没有想到, 这句话通过他实验中的电话传到了在另一个房间工作的沃森特先生的耳朵里。这句极普通的话,也就成为人类第一句通过电话传送的话音而记入史册。
蒸汽机的发明——蒸汽机的发明推动了世界工业化的发展的进程,加快了全世界实现全面工业化的步法。使人类文明更上一层楼。蒸汽机有很大的历史作用,它曾推动了机械工业甚至社会的发展。随着它的发展而建立的热力学和机构学为汽轮机和内燃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汽轮机继承了蒸汽机以蒸汽为工质的特点,和采用凝汽器以降低排汽压力的优点,摒弃了往复运动和间断进汽的缺点;内燃机继承了蒸汽机的基本结构和传动形式,采用了将燃油直接输入汽缸内燃烧的方式,形成了热效率高得多的热力循环;同时,蒸汽机所采用的汽缸、活塞、飞轮、飞锤调速器,阀门和密封件等,均是构成多种现代机械的基本元件。要是没有蒸汽机的出现,就不会有蒸汽机车那么便捷的交通工具,也许就不会有现在的汽车,这都是一个科技发展的结果,没有瓦特的蒸汽机,就不会有现在的发动机,没有发动机现在的我们也许还是需要畜力来运输各种物品、来出行。也就不能达到现在的日行千里。 以上这些都是以前的发明带来的影响,然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发展,适应现代的高科技也随着诞生,它们带来的影响更是不忽略的,现在的我们根本不能离开高科技一秒钟,因为高科技已经完全融入我们的生活中,成为我们的生活必须品,你说我们能离开生活必需品吗,要是能就不叫生活必需品了。像网络、电脑,电视等信息传输设备,有对少人是真的能离开它们,我们生中的电、水,无一不是靠电脑控制,然后分配的,要是没有电脑,我估计我们想要时时刻刻有电有水用时很难的,因为我们个人是无法控制那么大的数据的,所以我们无法离开科技。看看历史,从印刷术到造纸术,从文字处理器到网络咨讯的共享,使人的智力得以深化,此乃人文动力;从人的精神价值上而言,科技让人摆脱了贫穷的笼罩,网络科技资讯带来了第四波民主与人权的思考,在生理上从抗生素到器官移植,从水利灌溉到生物品种的改良,都为人类舒缓了一次次的危机,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生物科技。科学家们把人类胰岛素注射到细菌中,就创造出了“人工胰岛素”。合成的人工胰岛素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这些病人原本一直使用从猪中提取的胰岛素,会引起并发症。 而如今,科学家们利用DNA技术和普通农作物相结合来生产各种药物混合物。这些能生产药物的改良作物通常被称作“药作物”。科学家们已经成功地把基因“插入”大麦、玉米、胡萝卜、土豆、苜蓿、香蕉、大米和番茄中。改良的基因作物不仅可以生产在牛奶和眼泪中发现的蛋白质,也可以制造潜在的疫
苗。 生物科技作物大米含有改良的蛋白质,包括乳铁传递蛋白和溶菌酶。这两种人类蛋白质可以在人乳、唾液和眼泪中找到,但很少通过日常饮食摄入。 这两种蛋白质的大量生产也许会帮助缓解世界很多地区的饥饿现象。在发展中国家,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使每年有数百万儿童丧命,已经证实乳铁传递蛋白和溶菌酶可以帮助减少这种感染。你们想想那些在痛苦中挣扎的病人,因为没有科学的发展,没有更先进的医疗措施,要是没有这些,病人们能在痛苦中坚持下来吗?能重新回到正常人的生活中吗?答案是肯定不能的。
所以我觉得科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不仅要大力发展科技,弘扬科技精神,还要认真学习科技,了解科技的历史来由,以便我们能在以后的生产生活中运用科技自如,用科技来武装我们的生活,过上幸福美满的科技生活。时时科学,处处科学,科学无处不在,掌握科学技术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必须拥有的一项技能,才能安身立命在社会,为人类、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才不至于无意义的生活在社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