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东汉末年,曹操、孙权、刘备各占一方。当时周瑜诸葛亮的才能,想以“公事”为由他,让他十天造好十万支箭。而诸葛亮却说只要三天,还立下了军令状。诸葛亮私自找鲁肃借了船、草把子和军士等,并让鲁肃保密。前两天诸葛亮都没有动静,直到第三天凌晨,诸葛亮约鲁肃坐船去曹营。这时大雾漫天,曹操看见有敌船到来,怕其中有诈,只叫手放箭。诸葛亮见一边受不下了,就调转船头,让另一边也受箭。天亮了,诸葛亮带着箭满载而归。周瑜知道后,自叹不如诸葛亮的才智。
诸葛亮真是神机妙算啊!有人说诸葛亮是天生的聪明才智,但我认为不靠自己的努力是不会一直聪明的,只是偶尔运气好罢了。就拿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来说,他并不是天生的才干,在他知道有大雾这件事上,他之前肯定是花了许多时间去学习预测天气的方法的,不然他怎么敢神态自若地说“只要三天”,还立下了军令状?只有平时勤奋努力的人,到了关键时刻用上了自己平生所学,去帮助别人或自己,才会得到大家的肯定,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而不是在关头才来拼命学习,这时已经为时已晚。诸葛亮并不是天生的聪明,只不过比人多了一个心眼儿罢了。
聪明的人总是会被人,周瑜诸葛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周瑜心胸狭窄,小肚鸡肠,心中容不下他人。他一旦知道了有人才能比他高,便会用计他,让他置于死地。这种做法是大错特错,是人们经常会有的,但他这种不择手段的别人,最终都不会有什么好。最后还不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让诸葛亮连气三次给气死了。更的是,临终前居然还说“既生瑜,何生亮”这种话,连要死了的时候还恨别人,对于这种的人,简直是无药可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