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里面有许许多多精彩的小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最深,这个故事的名字叫做《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心胸狭窄的周瑜,由于嫉妒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什么都比自己强,于是想了个办法想置诸葛亮于死地。他以军中缺箭为由,让诸葛亮要在十日之内造出十万支箭,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诸葛亮却胸有成足地答应了,并且立下军令状,说不用十天,三天就可以完成任务,如果完不成任凭处置。
诸葛亮运用自己的智慧,让东吴将领鲁肃借了二十条船,每条船上布置作文/了许多草人,在一个大雾天让船靠近曹营,并且让让船上的士兵擂鼓呐喊,让曹操误以为敌军打过来了,并且人数众多,于是命令弓箭手放箭,想以此来击退敌人,结果,箭都射在了船上的草人上面,就这样,诸葛亮不费一兵一卒,就问曹操“借”到了十万支箭,也让周瑜输得心服口服。
这个故事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做人应该心胸宽广,不要去嫉妒别人,心胸宽广的人才能做大事。同时我也非常佩服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他运用自己的知识,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同时也让嫉妒他才干的周瑜输得心服口服,我一定要向诸葛亮学习,长大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