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有感》
教师节有感
炎炎夏日悄然飘远,习习凉风带来金秋的脚步声。初秋,一个金色的季节,一个磬香的、甘甜的日子。在这个美妙的季节里,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跳着轻盈的步伐缓缓走来了。这是一个平凡的日子,也许对于普通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值得留恋;这是普通的一天,也许对于平凡的人来说,也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然而,对于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来说,这个日子虽然平凡而又普通,却值得教师们永久去回忆品味。因为这是你们的节日----“教师节”! 无论是谁,都不应忘记,在这浓得化不开的秋意中酝酿着这样一个充满着思念与感激的节日-------教师节!
有人说:你是春蚕,吐不尽那绵绵的情丝至死方休!有人说:你是蜡烛,洒尽最后一滴泪雨去照亮漆黑的夜空。其实,对于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兢兢业业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教师而言,在所有幸福的日子里,教师节恐怕是最幸福的,在所有微笑的日子里,教师节里的微笑定然是最为灿烂的。教师事业需要一些默默付出的人,我们恰恰就是这默默付出中的一小尘埃,不要管自己多微小,但世界就是由这小小分子组成的,不要小瞧自己的工作,在默默付出中我们在收获学生真情,我们在感受心灵的净化,真希望作为教师的我们都能认真工作,为了我们那些稚气童真的孩子,让我们努力吧!
微笑明天,希望明天!
人生的年轮,似一串珍珠,漫长的生活,是一组乐曲。生命中的一份份感动,
是一首首动人的乐章。很快,又一个教师节会即将过去,人生中到底有多少个教师节可以让我们去度过?但愿哪天不需要教师节,人们还能记住天下还有教师这个职业! 祝教师们节日快乐!
学生不是一张白纸!
曾看到过一位心理学家说过的这样一句话:“给我一群孩子,我能把他们培养成医生、教师、警察、建筑师、魔术师等等。”虽然他的话有他一定的道理,但我并不完全赞同。 学生并不是一张白纸,我们想画杀哪个去什么就会出现什么。相反,他们是有思维,有创造力的人,是一张有灵性,会自己产生出各种色彩的神奇的纸。
可以举一个例子。在小学一年级的课堂上,老师如果提出一个问题,肯定会有许多小学生举手。若是一一让他们回答的话,得到的答案肯定会让你大吃一惊。因为各种各样的回答实在是太多了,你都不知道这些孩子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奇怪的想法。而这恰恰就是学生创造力的典型体现。你给他一只笔,他可以在不去模仿别人的图画的前提下自己画出好多不同的图画来。
其实不光是小学生,就是刚出生几个月大的婴儿,他也并不是一张我们所谓的白纸。虽然他们没有完善的大脑思维机制,但他们仍然有属于自己的一些简单的思考问题的方法。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思维会越来越丰富起来,会自己组织语言、组织思维去对外界的
各种刺激作出反应。这时候,我们还能说他们是一张普通的白纸吗?不,他们是一张会说话,会加工,会创造的白纸,而不是一张只会被动接受外界涂写,机械产出复制品的白纸。 在纸质的白纸上,我们可以画出我们想要的一切,而在学生这张“白纸”上,我们最多只能画出各种图形的大概轮廓,而其中的颜色、细节,只能由他们自己去填充,去添加。所以,作为教育者的家长们、教师们,请不要以为学生只是一张白纸而无休止地去为孩子们灌输各种你们认为有用的东西,更不要因为自己的无知而抹杀掉孩子们的创造性。留给他们一个机会,留给他们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吧!
教师应该怎样与家长的沟通?
动中,这样一来,那些对孩子放任不管的家长会慢慢地重视起孩子的成长和教育,而我们的学校教育也会有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的背景基础。而当教师遇到的是“配合型”家长,那么教师只需告诉家长们需要做什么,或者和他们一起讨论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
其次,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句话就是说,在教师与家长这种特殊的人际关系中,我们要奉行的是一种透明、单纯、高尚的沟通方式。透明,就是说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所有沟通都应该是能够公开的,可以拿出台面上来说的东西,没有任何利益的交换和冲突;单纯,就是说教师与家长之间沟通的目的应该是单纯的,那就是帮助孩子更好地发展。而高尚,则是指教师和家长都应该视共同教育孩子为一种崇高的行为,是培养祖国下一代的优秀做法。教师和家长都应该心存感激与热情。总之,淡如水,不仅有它的简单,而且有它的深远含义,这应当是所有教师和家长追求的一种理想的沟通方式。
最后,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教师与家长,这层人际关系虽然特殊,但它仍属于人际交往的范畴,所以,诚信当然是沟通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作为教师,我们不应该认为家长在教育孩子这方面没有自己懂的多,因而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随意地敷衍、应付家长,不管从哪方面来说,这都是非常不道德的行为。教师应该对自己说过的每句话负责任,答应过家长的事一定要兑现,即使无法兑现,也应该及时地向家长说明情况和原因,千万不能拖着不管。而作为家长,对教师做的“说到做到”是一种负责任的、明智的做法。它不仅是对教师的尊重,也为自己的孩子做出了好的榜样,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只有家长愿意做到诚信,愿意配合,才能最终达到教育好孩子的目的。
其实,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技巧还有很多,而以上所说的这三个方面我认为是最重要的。利用“”的策略可以为选择不同的沟通方式作准备;使用“”的交流方式能让共同教育孩子成为一种透明、高尚的行为;而奉行“”的信条是保证沟通持续、有效和成功的道德基础。因此,作为教师,想要与家长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关系,先从了解这些独特的沟通艺术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