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冬天的作文:向往冬天的瑞雪
关于冬天的作文:向往冬天的瑞雪 走过深秋,冬天又将如约而至,心里不由有了一种向往的喜悦。或许瑞雪兆丰年的预言应证着自已人生的愿望,翩然飞舞的雪花让人忘掉了寒冷和阴暗,一片纯洁的世界总会给人无限美好的遐想
其实,在自然世界里,冬天仅是四季的自然轮回。地球上的一切生灵皆依从于四季规律的轮回变迁而有了生命的消长和休养。冬天一般意味着生态环境的沉寂和冷清。生物在寒冷来袭的时候会减少生命的活动,很多植物会落叶,动物会休眠,候乌也会飞到较为温暖的地方,一切生灵都在选择其适宜的生养方式渡过寒冷的冬天。有血有肉的人类也不例外,只是多了心态的调整和自我保护的生存手段。
由于境由物生的缘故,冬天在富有情感和想象的人们的眼里总是寒冷和灰色的。人生的不幸和厄运也常被比喻为难熬的漫长冬季,让人避之远之。只有在不韵事理的孩提时代,才会把堆雪人、打雪仗当作快乐的游戏。但不管人的喜爱与否,冬天依然轮回,人们的日子依然在适应中照过。只是为适应气候环境和命运如何调整自已的心态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可以说不同的心态就会活出不同的情调和境界。
植物一般经过春天的萌发、夏天的旺长、秋天的果熟蒂落之后,就会在萧瑟中休眠于冬天的寂冷。岁月风雨的吹打、日月星光的照射,仿若一世遭遇的风尘,让其风光一时,最后也难免体衰以致病菌缠身而奄奄一息。好在冬季寒雪覆盖的冻土正是杀毒灭菌的佳壤,最终让植物在没有鲜花和绿叶陪衬的冷峻中扶正了生命的根须,净化了生命的种籽,为来年的萌发和丰硕的收获奠定了壮实的根基。想必瑞雪兆丰年的预言就出自于生命在四季中的自然变迁,绝非主观的臆想和随意的武断。
如此轮回的生养规律,已在无言中启示了人类,告诫了人类。人生好比三节草的古训或许就缘于这样的道理,况且草木还有一枯一荣的变迁呢,谁能避得开命运的顺逆而任由自我的主宰?顺应生命的自
然规律并保持一种适者生存的心态,才是人生应有的选择。人累了就需要休息;病了就需要疗养。进而在功成名就之际还得有激流中勇退的谦为;在迷糊犯错之后还得有落寞中悔过的坦荡。得一时不可得一世!人的修养却是以一世定一时的。顺随自然的同时,人还得有一个宁静健康的心态,毕竟思想和情感的寄托可以超越现实的处境。正所谓人似草木,也有一枯一荣;人非草木,又岂能无情无义?认识生命的存亡、命运的沉浮,在于探索人生应有的境界和应有的价值,并非去陶醉一时的荣华而忘乎所以,悲叹一遭的厄运而怨天尤人。任何环境都能随遇而安的镇定和坦然,才会彰显出人性的光辉和伟岸。任何无限度的贪婪和自私最终都会毁了自已。况且世上没有长生药,人生的得与失、沉与浮、宠与辱都是人世间不可回避的现实生活现象,亦顺应了四季消长的自然规律,何必再去计较得失而喜怒于怀以致终身不解呢。
深冬的日子里,一生操劳的农民祈盼着瑞雪的普降,出自于汗水浇育的土地在来年必将有一个好的收成。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其人生田野的稼穑者,都盼望着苦尽甘来的好日子和平安一世的好时光。好人一生平安,这其中的好人就有为大众所认同的道义标准。不贪不腐,自食其力,公正仗义,遵纪守法,随遇而安,助人为乐应是一个人独善其身不可缺失的品行操守。然而人呀,都会或多或少存在着这祥的毛病或那样的缺点,还得需要在现实的风霜雪雨中饱经磨励了。但不管怎样的磨励,总得心怀善意,才会修得正果。
在冬天的寒冷里向往瑞雪,其实是以善良的心愿去迎接冬天的到来。既然冬天的寒潮都会不期而遇,一个心境坦然的人又何必为此而惶惶不可终日呢?唯有积极面对,人生才有超然脱俗的境界和意义。想必在世俗的浮华中重拾童年的纯真和善良,冬天的寒冷又将是一幅美丽绝伦的画卷
让满天飞舞的雪花遍布山川田野,以广袤无边的圣洁褪尽斑剥杂乱的庸俗和自我的封闭;让阵阵朔风的凛冽拂过胸腔肺腑,以冰封沟壑的冷酷冻结贪婪堕落的私欲和罪恶的念头一个圣洁无邪的世界定会宁静你的心志,让你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依的无限美好。此时此刻,瑞雪所兆的丰年呵,即是你人生的安康和幸福,你心灵的纯洁和高尚,你汗水的苦涩和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