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田野里的片段》
描写田野里的片段
清晨,白蒙蒙一片,似薄纱的雾气笼罩着田野,好像在给水稻最后的滋润太阳出来了,眼前金黄一片,饱满的稻穗低着头,把稻秆都压弯了露珠挂在稻粒上,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发出耀眼的亮光,好似无数珍珠一阵风吹来,水稻随风而动, 午饭过后,好像有谁在无声地指挥,老人,青年,小孩都不约而同,手拿闪着银光的镰刀,走出家门,急匆匆来到田头,开始抢收汗水在他们脸上流淌,湿了衣裳,他们也顾不得擦一下."咔嚓咔嚓"响成一片,汇成了一支田园交响曲这声音多么动听,多么欢快呀!你瞧,那大豆在豆荚里探出圆圆的小脑袋,向外张望,好像也在欣赏这丰收的景象.
一夜之间,站立的稻子都睡在了地上,像平铺了一层地毯田野变得非常宽广又过了两三天,睡在地上的稻子不见了,变成了绿色一片呀!原来是绿油油的麦叶,多像一株葱绿的小草麦叶又细又长,又柔又嫩,他们吮吸着晶莹的雨露,争先恐后地生长,好像在比谁长得最高,长得最快.
前面有块凹地,我上前一看,那里种满了蔬菜:火红的辣椒,翠绿的青菜,簇拥而生的草头……我拔起一棵青菜,他的根就像老爷爷的胡子,那叶子和菜柄就像一块块乒乓板. 多么迷人的秋天田野呀!
我们漫步在田埂上,迎面吹来了阵阵春风,觉得舒服极了因为春天不像冬天那样寒风刺骨,只略带着寒意你瞧,脚下沉睡了一冬天的小草,此时已苏醒了,倔强地把头伸出了地面虽然只见一点嫩绿,却充满了生机一些不知名的小花,这一朵,那一簇的洒在田埂上翠绿欲滴的蚕豆苗整齐的立在田埂旁.
我举目望去,眼前是一望无垠的庄稼金黄的油菜花儿开的正旺,辛勤的小蜜蜂,一会儿飞到这说些悄悄话,一会儿又飞到哪儿吻一吻还有这一片,那一片,绿得发亮的红花草,自然地绣上了几朵小紫花,好看极了正在拨节的麦苗儿,像绿色的地毯,厚厚的铺在田野上. 看到此景,我想起了一句谚语:一年之际在于春啊,这是农民辛勤耕耘的希望.
我喜欢家乡春天的田野它像一幅展开的画卷,充满诗情画意于是我高兴的对伙伴们说:"可惜我不是画家,否则我将用彩笔画下这家乡迷人的田野,让它永远铺展在我们的眼前.
春播时,这些老菜农嘴里叼着烟袋,整日待在小园里,挖土、整畦,他们会像捏面团一样把稍粗一点儿的土团搓碎,把菜畦弄得平平整整,用老人们自己的话说,“像一本新书一样”。苗儿出齐后,说要中耕、锄草、捉虫、上粪。当瓜菜长大开花时,院落就被各样的绿蔓绿叶、各样的花缠绕、包围起来了。
稻谷绽开笑脸,静静地接受你的抚摸,愉快地随风上下起伏,好似翻滚着千层波浪;那边的高粱,焦急地等待着,像一团炽热的火;胆小的玉米娃娃紧裹在小被里,听见外面闹嚷嚷的,也好奇地探出头来倾听你的歌声„„刹那间,稻谷笑弯了腰,高粱涨红了脸,玉米乐开了怀。
金秋十月,碧空如洗,凉爽舒适。路边的野花随风摇摆,默默祝福着秋的收获。 一阵秋风吹过,山坡红了,那是火红的枫叶;湖水清了,清的可以见底,可以照人,宛如明镜;山菊花开了,那样绚丽、那样娇艳,真是别具风姿。还有那沉甸甸的玉米、黄橙橙的柿子、红艳艳的苹果。每到金秋时节,稻子飘香,那黄橙橙的稻田翻着金浪。秋天悄无声息地来了,迈着轻盈的步子,带着收获的希望和喜悦。稻子成熟了。金灿灿的稻田,那一串串饱满充实的稻穗,承载着的,是农人一年的寄托和梦想。稻子熟了,大地沸腾了。农人拿着镰刀,开着机车在田梗间来回穿梭。轰隆隆的声音响彻耳际,田地里到处是人们忙碌的身影,就连小孩儿,也都跟在大人的身后,帮着捡稻穗,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百花争春,春光明媚,这是人们对春天的赞美。其实,秋天更美丽,秋天的色彩灿烂绚丽。
春季的乡村,潮湿的空气里荡漾着诱人的小草清香;田野里,不时地飘来泥土的芳香,放眼望去,满眼都是嫩绿的麦苗,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地平线,而霞光将它的眷念留给苍穹的同时,也留给了大地。春风轻轻地吹来,田野里泛起一片片麦浪,此时,人的情感和思绪也随着麦浪的波动,久久地不能平静。
乡村的田园风光,真是宛如一幅长轴画卷徐徐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然而,把美丽的画卷点缀着绚丽多彩,光彩耀人,却是工作了一天的人们和大自然巧妙的融合的徐徐展现。黄昏时节,耕耘了一天的人们带着喜悦的心情收工回来,他们扛着锄头,在乡村的田梗上漫步地走来,霞光映红了他们黝黑的脸庞,大家有说有笑,似乎忘记了一天的劳累,其身影被日落的余晖拉得很长很长。
太阳落山了,但天空还是很亮。蓝天上,稀疏地点缀着几朵淡淡的白云,它们透出一丝清雅的美,仿佛就像蔚蓝的大海上漂浮着一只只小船,而此时的白云,已被霞光披上了一道金黄色的外衣。树上和草地里嬉闹的小鸟,渐渐地安静下来,也许是黄昏的来到,它们各自回到了自己的鸟巢安息。偶尔,有些小鸟,不知是受了什么惊吓,拖着长长的叫声,划过天空,朝着远方飞去。
当落日把最后的一抹霞光带回家时,天地间变成了银灰色。那一缕缕乳白色的炊烟和灰色的暮霭交融在一起,宛如给屋脊、墙头、树木和田野笼罩了一层轻纱,此刻的乡村也变得若隐若现,朦朦胧胧,神奇异常。然而,村外的小河仍清亮亮的,河水打着旋转静静地流过,水中还映有树的倒影!偶尔,有些鱼儿浮出水面,呼吸大自然的空气后,又一头扎进水中,鱼儿的嬉闹给平静的水面泛起了一圈圈的涟漪,那些树的影子,就像大蛇一般在水中弯曲的蠕动。随着时间的流失,一会儿,涟漪就慢慢地消失,又恢复了平静,水中树的倒影仍清澈可见。
夜幕降临,乡村、田野、树木、小河也渐渐地模糊不清。偶尔从乡村中,传来一阵阵小孩的喧闹声,但不一会儿就消失了,渐渐地,所有的一切都被弥漫的夜色所笼罩。
秋姑娘穿着金黄色的大衣,风尘仆仆地来了。在田野山川间,在果园花丛中,秋像一阵风似的,穿梭其间,给人们送上了一幅幅画。 成熟的玉米迫不及待的脱掉了衣裳炫耀的露出了自己黄灿灿的 送走了热情如火的夏天,在一场场绵绵的秋雨中凉爽,温柔的秋天已来到我的身边。
清晨,田园里到处都是雾蒙蒙的,仿佛披上了一件白色的纱帘。“喔喔喔”随着远处传来的一声鸡叫,整个田园就慢慢地热闹起来。太阳公公也渐渐地露出了他的脸。小溪发出叮叮咚咚的流水声,鸟儿叽叽喳喳地歌唱着,摆摊的人们不停地吆喝着,无精打采的柳树也精神起来了。休息了一夜的人们开始了辛勤的劳动。
中午,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知了“热啊热啊”的叫着。小鸟们也停歇在树枝上打瞌睡。大家都在午睡,而孩子们却纷纷跳进水里,在水中乘凉。“扑通”一声,水花高高地溅起,像一朵绽开的花儿一样那么美丽。那冰凉的水把他们的炎热都给抛到了九霄云外。
黄昏,一缕缕烟从烟囱中冒出,四处都弥漫着饭菜的香味。天边的晚霞通红通红的,显得十分耀眼。有的像一头威风凛凛的大狮子;有的像一者正在打盹的小狗;有的像一批膘肥体壮的马儿。太阳渐渐落下,最后一抹霞光也渐渐消失了。
夜晚,弯弯的月亮挂上了天空。劳累一天的人们回到家里,洗一把脸,吃一顿饭,准备上床睡觉。慢慢的,狗不叫了,牛不再发出哞哞声,马儿忘记了踢马房的挡板,路上的车辆也渐渐少了。整个田园都安静了下来。辛勤劳动了一天的人们躺在床上,很快就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所有人都期待着美好的新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