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
□冯曙阳
岁月悠悠,飘逸的白云牵走童稚的歌谣,汹涌的江水载走纯真的幻想,梦想的天空又多了些许灿烂的云霞,引领着无数的追梦人为之奔跑,如夸父逐日般执著。(开篇以具有抒情色彩的语句来开启文意,将“梦想”形象化、情境化,富有感染力)
追逐梦想需要行动。(列举三个小论点从三个层面论述中心)每个人的梦想都是那么美好、远大,但是,锲而不舍地去实现梦想的人却是少之又少,大多数人都是带着自己七彩的梦想,平平庸庸、碌碌无为地度过了一生。(先从常态心理入手,从反面分析,引起读者思考)殊不知,要实现梦想就要付诸行动,实现梦想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果断地付诸行动。吉姆•克拉克是一家通讯公司的创始人,梦想支撑着他走上了成功的道路。克拉克毕业后考上了一所海军学校,也许他会循规蹈矩地做一名海军,但是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他给自己制定了详尽的计划,并且努力学习,积极进修,获得了学士学位。几年后他获得电脑博士学位,随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有伟大的梦,就要行动起来。”这是克拉克的座右铭。(从正面着笔,先明确实现梦想需要付诸行动,重申本部分的分论点,然后列举名人事例加以佐证,很有说服力)
追逐梦想需要坚持。(提出实现梦想的第二阶段的关键是要坚持)人生需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因为漫漫人生路,会遇到无数的困难。怨天尤人无济于事,长吁短叹于事无补。(从反面论述不坚持“行动”,梦想只是一个空想)只有在与困难抗衡的过程中,才能不断地超越自我、积极进取,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绽放出绚丽多姿的人生之花。(从正面鲜明地提出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范仲淹曾经说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心怀天下的精神一直广为传颂。他少有大志,希望将来能够从仕为官,让百姓安居乐业、为国家出力,或者做一名杏林高手,悬壶济世,治病救人,普济众生。后来,范仲淹做了官,他为官清正廉洁,不忘少年时的梦想,一直致力于造福百姓、报效朝廷,实现了自己的济世梦想。(以中国古代名人范仲淹心怀天下的政治梦想为例,有力地论证了第二个分论点) 追逐梦想需要思考。(提出梦想的第三个阶段的关键词)在经历挫折之后,要仔细回味人生的挫折,才能真正领悟到自己的不足和缺失。追逐梦想中的思考会让人摆脱平庸,从而挖掘潜能,增长才干。(深入阐述实现梦想不是最终结果,过程中的提高是人生的又一大收获)人人都渴望梦想成真,可通往梦想的道路往往是平凡生活;人人都渴望梦想成真,但有时以退为进却是为了积跬步以至千里。如果偏离了正确的方向,追梦终将是南辕北辙。所以,我们在人生之路上,如果多些思考,多些自省,多些揣摩,自然也就会多些人生的智慧。铲除一切阻碍,轻装上阵,追逐梦想,让美梦成真。(从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所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个角度,有层次地阐释了追逐梦想时需要思考的道理)
梦想是一缕阳光,驱散你前行的阴霾;梦想是一泓清泉,洗净你心中的铅华。追吧,展开梦想的翅膀去追吧!只有勇敢行动、坚持不懈、善于思考的人,才能进入梦想的辉煌殿堂!(呼应开头的抒情性文字,描绘梦想是人的心灵之灯,号召人们勇敢地去开启逐梦之旅) 点评
文章选择了议论的文体来表现主题。文章以具有抒情色彩的语句来开头,将“梦想”形象化、情境化,富有感染力。主体议论部分,将追逐梦想的过程具体诠释为“行动-坚持-思考”三个分论点,体现螺旋思维,演绎追梦过程。前两个论点在亮出分论点后,均是先讲道理、后摆事实,说理深入浅出,举例典型,具有说服力;第三个论点为避免论证方式重复,采用了正反讲道理的方法来论述“思考”在追梦过程中的重要性。结尾呼应开头,总结三个分论点,发出号召。全文中心明确,层次清楚,论述具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