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长辈、亲戚、朋友、同学、同事:
大家晚上好!
鸡公岭俯首、东溪河垂泪。慈母仙逝,鹤鸣低头、音容宛在、母仪千古、回天无力。母亲啊!我们长跪在您的面前追思您的恩德,追思你生命的坚强。
我们的母亲XXX生于1934年农历七月二十四日,因患冠心病、脑血栓等疾病,于2014 年12月3日15时10分与世长辞,享年80岁。
母亲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她坚强、勤劳、善良、朴实,他孤身一人含辛茹苦把我们三兄弟抚养成人,成家立业,母亲呀,您不仅给了我们生命,还教给了我们做人的真理,生活的坚强,是你用毕生的精力和辛勤的汗水,营造了我们美满的家庭,是你留给我们一生享不尽的精神财富和幸福之本,如今正当我们要报答你的养育之恩,让你享受天伦之乐之时,无情的病魔夺走了您的一切,儿孙们实感遗憾和内疚。
母亲的一生是苦难的一生、俭朴的一生、勤劳的一生、艰辛的一生、奋斗的一生。
80年前,我母亲诞生在徐平八队(小地名槽坊)的一个普通农家,长大成年后与我父亲结为夫妻,29岁那年生下了我,33岁时生下二弟,35岁时生下幺兄弟,由于父亲在万县地区(现万州区)工作,家里的一切重担全部由母亲一个人担当,既要出工干活、还要带孩子,里里外外,忙得不亦乐乎,不过尽管辛苦操劳,但一家人还是过得幸幸福
福。
1966年,发生了文化大革命,我的父亲及二个叔叔在这场革命中遭受了无情的打击,我的母亲在这期间,对父亲给予了无尽的关怀,每天徒步60里送饭到下渡口牢忠县中学我父亲的关押处,当父亲遭受造反派毒打时,我母亲只能悄悄流泪,爱莫能助。
母亲,你是饱受磨难的一生,当文革基本平息,乌云将要过去,光明即将到来的时刻,您老人家正在憧憬着全家将要过上幸福生活的时候,1972年2月,父亲因病去世,真是晴天霹雳,那时我们全家、包括我们一大家人就感觉是天坍下来一样,您失去了丈夫,我们失去了父亲,我们全家人失去了依靠,我们一家人只能无奈地抱在一起痛哭。这时,您老人家还不到38岁,我只有8岁多、二弟不到4岁、三弟不到2岁,就这样我们母子4人相依为命。从此,全家人生活重担就落到了母亲您一个人的身上,您含辛茹苦的拉扯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生活是非常的艰难、凄凉,我记得您总是每天把饭留给我们兄弟吃,尽力地让我们吃饱,可您却吃红苕、洋芋、菜等充饥,经常忍饥挨饿,我记得我们小时候经常是“我们吃面您喝汤,我们吃米您吃糠。”我们常常说妈妈您也吃,您就会强装笑容的说:“我不饿。”您以坚韧的意志,从来不在我们面前流露出饥饿难耐的表情,白天在地里干上一天,晚上还要在煤油灯下为我们一针一线地缝补衣服,想方设法的让我们吃饱穿暖,您把全部的心血、伟大的母爱都倾注在我们身上。
您要强的性格,促使您永远不服输,你在生产队集体的时候,您是作业组长,您处处带头,无论什么时候您都是带头完成生产任务,您是群众公认的积极分子。
1981年包产到户,您就是什么活路都得做,有些女人一般不干的活路比如达田坎等你都是自己干,您经常说,我们那地里的庄稼一定不要比挨到的庄稼撇,不然别人会说。我们家里的活路总是比人家先完,庄稼总不比其它地里撇。
我们兄弟三个正是在平凡而伟大的母爱中一天天长大。母亲啊,您是一位极普通的妇女,没有文化与专长,但有坚强的毅力、勤劳的双手,您“不识字但识事”,您是天下最善良、最好、最伟大的母亲。
我们不会忘记,由于被生活的艰难所困,您的辛酸无处哭诉,每当我们入睡后,常被母亲低沉而凄厉的哭声惊醒,那般悲切心酸的哭泣,撕裂着我们幼小的心灵,深深理解母亲的艰辛。从而成为我们日后奋发图强的动力。记得有一次,母亲因受到生产队里的人欺负,就跑到父亲的坟头哭,我就劝母亲的唯一一句话就是:妈你不要哭,我们会听话的,等我长大了,就不怕了。我们暗暗发誓尽量减轻母亲的负担,要让您以后能过上好日子。
时光流逝,我们三弟兄也一年一年长大了, 1979年,我高中毕
业后,回家分担母亲的压力,母亲的生活重担才开始轻一点,1982年,我参加工作了,母亲也笑了,我记得妈送我去东溪场坐车去忠矿报到的路上,很高兴,一再叮嘱我要好好干,我时刻铭记着您老人家的忠告,我也没有让您老人家失望。
随着我们兄弟三人全部成家立业,每个人都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的时候,您老人家才算轻松了,2009年,我们为了让您老人家过上幸福快乐的晚年,把您接到城里,您开始过不惯城里的生活,但逐渐适应了,过得还算幸幸福福的。今天我们全家包括你老人家共20
人,和和睦睦的过着四世同堂的幸福生活,见到了您老人家难得的笑容。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4年7月13日,我将您带到
医院检查,发现您身患冠心病等疾病,我们立即决定住院治疗,但我们万万没有想到,您的病情因为年龄、身体等原因迅速加重,7月14日下午病情突然恶化,昏迷不醒,我们兄弟三人商量本打算转至重庆医治,但考虑你身体状况、病情、晕车等,怕遭受长途颠簸而发生意外,但我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尽力为您做点啥,只要有办法挽回您,我们都设法去做,尽我们的一点孝道,我们只想让母亲再多活几年,再多享几年福贵,我们除在医院积极救治外,本不善信奉迷信的我还是请了多起高师为您卜卦,在你住院期间,我们几弟兄不离不弃,轮流守候在您的病床前,看着您的音容,心如刀绞,泪如雨下,为您端水端尿、为您擦背洗脸,但我们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微不足道,要报答完您老人家的养育之恩,可谓是终身难报,遗憾的是我们无力把您老人家唤醒,无力挽救您老人家的生命,我们深感无力和自责。8月30日,鉴于病情稳定,在医生的建议下,出院康复治疗,我们就花钱请了一位护工专门护理你,但事与愿违,你的病情没有好转,越来越严重,11月15日,我和三兄弟商量,还是把你再次送到忠县人民医院救治,但因年事已高,身体抵抗力不强,医生也经过多次抢救也无回天之力。
亲爱的母亲,我们做儿子的,没有能够在你的有生之年做得尽善尽美,有些方面离你的要求和亲戚长辈的期望还有差距,在此,我们深表歉意,如有来世,我们还做您的儿子,报答没能报答完的养育之
恩,报答没能报答完的养育之情。
母亲您生性坚强,但与人为善,能忍则忍,宁愿自己多吃苦,也不去求人的精神,不仅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而且也为我们树立做人的榜样,您以纯真的母爱情感,朴实的为人境界,平凡之中显现出您人格的伟大和质朴的情操,使我们为之骄傲,亲爱的母亲您的执著坚韧、勤劳、贤惠的优良品德,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我们现在只能祝福祈祷您一路走好,安息吧亲爱的妈妈!
我们敬爱的母亲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谢谢大家
最后,我谨代表我们三兄弟向今天前来参加我们母亲悼念活动和在我母亲病重住院期间前来看望的各位长辈、亲戚、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