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准备要上大学的同学的一些话》
给准备要上大学的同学的一些话
可能与从小就不安分的性格有关,在当初选择报考大学的时候全部填报了南方的院校,很幸运的被第一志愿广州中医药大学录取。毕业之前本身就是一个文科生,所以对于很多不知道的东西就很想去了解。
这里分享一下南方高校和北方高校的一些区别及高校之间的一些差异。当然在去广州之前,我是没有了解这两个地区的高校是有什么区别,包括在报考院校的时候。
初次注意到南方和北方高校不同的时候还是第一次跟朋友的通话中。她跟我讲他们早上要跑早操,晚上要上自习,出入学校要登记,一个宿舍住六个人或八个人。说实话,当听到这些我是很惊讶的,同时可能还有一点点的庆幸,当然可以理解为朋友之间的一种“幸灾乐祸”。所以我会略带忧伤的对她说:“你们这样很好哇,可以学习更多的知识,晚上定时关灯,有助于培养一个健康的作息习惯;早上出早操会有益于身体健康;限制出校会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作为朋友当然会明白我说的话,然后会说很羡慕我之类的话。
因此之后,我对于北方教育环境的关注就多了,儿子本身又在南方一个教育环境与氛围很好地地方,所以也会潜在的做一些有或没有的比较。有些设施跟两地的气候环境有关,如南方这边的学校都有单独的卫生间和浴室,也不会限制水的使用。当然,这些软硬件的区别是跟两个地区的发展和人文等因素密切相关的。下面就把与大家密切相关的简单分析一下:
不管怎样的院校都离不开一个“学”字,因此进入大学后仍然不能放松学习,那么其中一些硬件设施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之后和几个不同朋友的谈话中,了解到一些人文和教育比较发展的院校(北方),图书馆里拥有的图书比较匮乏。同学们不得不去周围更高级的学府或者书店去读书。这一项对于一个学校综合水平的提升尤为重要。在南方一些同级别的院校就相对好很多,学校会花较多的金钱和精力在这方面。因此不同的学校出来的学生深层的修养和素质是有区别的,而往往这种区别是非常大的。
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对于学生的健康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前面讲过,我们北方的学校对于学生的管制是很严格的,比如定时关灯,晚上查寝,甚至定时供水(这与北方水资源缺乏有关),饭堂饭菜会不合胃口且较贵。在南方,学生的自由度很高。晚上不会限制关灯,因此同学们的夜生活很丰富,同时发生的安全事故也很高。安全制度当然有,只是舍长不会理会,知道大概的去向就可以了;南方的学校不会限制水(气候潮热,水资源丰富),一些高等学校会设游泳馆,让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同样给学生的空间和发展范围是非常大的,晚上除了公选课可以不用上自习,自己可以自由安排这些时间。当然,在更高级的一流大学,这些方面做的更好。学生的幸福感同样很高。
说到这里,我想大家都应该明白了我所要表达的意思了吧。并不仅仅是为了说明学校和学校之间的区别,也不是让大家择校时选择南方院校的,主要还是为了让大家明白上一个怎样的大学。现在年轻的我们最多的也许是时间了,这样的想法可能也会有,也想着上一个非
常好的大学,但不要仅仅只是想而已哦。
至于上怎样的学校,除了生源地的问题,更多的还是在高考前任何一个阶段自己努力的情况。但想必大部分人还是喜欢上自由性高、同时可以创造更大价值的学校吧,除非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因此为了上一流的大学,大家一定要准备的足够充分,也许在学习方法,也许在听课效率,也许在做更多的练习题,晚上回家做更多的功课。如果懒惰或者投机取巧,那么可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就会非常小。
另外,在其他方面也要做出努力,如担任班委,校会的学生干部,从小培养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又或者琴棋书画,培养自己的兴趣。现在为之付出的努力,日后必是成功路上的助力,因此不要吝啬这样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