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大学同学毕业十年聚》
下一站再聚
——写在大学同学毕业十年聚会之后
1997年,我们怀着梦想从不同的地方来到云南师大, 55名同学一起度过了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我们亲如姐妹、诚如兄弟,在这四年里,相信每个人都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2001年,我们背着行囊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还记得离校送别时的情景,伤感、不舍,为了明天,我们奔向人生的下一站……在工作岗位上,我们开始为自己的将来打拼、奋斗、开始恋爱、结婚、生子,由于时间和空间的关系,同学之间更多的是电话联络,偶尔有机会也相约在一起,找个小酒馆,喝上几口、一起回忆过去、聊聊开心的和不开心的事,但有些同学,10年未见、甚至某天想起,才突然发现连电话都没有,心中难免遗憾一番。
每每想起大家,总有一种既近又远的感觉,近的是大学四年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我们还在一起上课、一起抽烟、一起喝酒,一起谈心;远的是,毕业整整十个年头,许多同学我们已经记不清名字,但十年后我们再聚时尽管叫错姓名、张冠李戴,但同学之间还是那么亲切、那么自然。
从5月份开始讨论同学聚会、6月份最后决定,无论如何也要组织聚会、于是想如何选时间、写通知来的同学会更多些,在同学们的热情支持下,我们发出了聚会通知,然后开始期待,期待这个日子,期待55名同学的每一位都能来。
8月1日一大早,得知余树生、张诚、赵字明、聂选福、沈立庚等同学从香格里拉、临沧、元江、会泽来到昆明。我和祖睿立即赶到云南师大,激动、想念夹杂着感动!感动于他们为了见同学,不辞辛劳、从很远的地方赶来。上午11点左右,龚华、李蓉、张琼、张文红、毕艳红到。兄弟姐妹们见面嘘寒问暖、相互谈论着谁有发福了,谁还是老样子,我们齐聚云南师大纪念亭:互相拥抱、握手、叫着每个同学的姓名、抽着熟悉的香烟……
中午12:30,我们集体来到师大三食堂午餐,才发现母校食堂不接受我们的现金,大家只好穿过校园顺着铁路去昆工午餐。午餐结束我们来到田家炳书院前悬挂“云南师大政教97本同学毕业十年聚会”的布标处,继续聊天、玩笑,谈论着当年的人和事,继续等待,希望多些同学到来。下午14:00以后,陈宝宏、严石友、李慧萍、刘萍、夏丽琼、胡艳、林艳艳、方兴昌、张艳萍、李勤学、王文娟、李迎果、尚光琼终于在同学们的热切期盼中相继赶到。人越来越多,大家聊得也是越来越开心,大家依然记得余树生、张诚、赵字明在足球场上的风采,关心着聂选福的中长跑是否还一如当年,一起谈论龚华自己编写的教材,羡慕夏丽琼的龙凤胎,取笑陈祖睿的签名,对比着李勤学、沈立庚的油肚……十年后的今天,师大校园里回荡着政教97本同学的欢声笑语,我们的心和情依然没变。
下午16:00,龚华开始给我们在田家炳书院前、西南联大纪念馆前拍摄集体照,并以宿舍为单位分组拍照留念。我们在闻
一多塑像前民主草坪上等待杨素、王廷勇、吴仕勇的到来,我们28名同学到齐拍照。下午17:30全体驱车前往渡假村;18:30,伴着陈祖睿三杯酒的回忆与祝词,我们开始了想象过无数次的集体晚餐,喝酒、聊天、用酒表达着彼此的想念,从来不喝酒的女同胞在这个时候也破例来上几口,借着酒的力量,追忆那段青葱岁月,我想,每一个人都很怀念大学、珍惜这份同学情,即使是谁跟谁曾经有些过节,在时隔10年后的今天,共同举杯,眼神对望中冰释前嫌了; 21:30,温情晚会正式开始,但余树生等几位同学已经喝醉提前回房休息;22:00左右余春芳同学赶到聚会现场,我们的聚会同学达到29名。同学们继续喝酒、聊天、歌唱,每位同学都讲了自己的感言,尽管我已记不清大家讲的每一句话,但当时的情景让我记忆深刻。听着大家的讲话,有的同学笑了、也有同学偷偷流泪了,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代……凌晨2:00,娱乐结束大家各自回房睡觉,其实大多数同学回房间并没有睡着,而是通宵卧谈。
8月2日早8:00,大家相约到滇池大坝吹风、近观西山睡美人风光;中午12:00午餐,没有人喝酒,因为昨夜饮酒过度; 中午14:00,除了昨晚不得不回家照顾小孩的杨素、张艳萍、李蓉以及因有事提前离开的赵字明、龚华、严石友等6位同学,其余23名同学作了最后的告别。
离别时,大家还是那么依依不舍,但和十年前的离别不同的是,我们都没有哭,我想,不哭并不代表同学之间的友谊淡了,
而是经过十年,我们都更加成熟、自信、有担当、对未来充满信心了……大家谈论着下次聚会,很多同学建议今后一年一聚、最长五年一聚。看到这些,我感到很欣慰,但也有遗憾。
遗憾的是,曹永贵、杨威、王士禄、李维帮、吕文飞、杨再金、廖自阳、李云海、武斌、王学文、茶学光、陆金光、王良、桂石见、朱绍伟、罗应林、金玉芳、刘荷、田利仙、杨晶、罗玉梅、杨丽梅、张庆芬、王丽琼、程晓真、钱朝琼共26名同学,我们希望能和你们叙叙旧,看看你们的样子,听听你们的声音,可惜,你们没来……还有我们的亲爱的班主任谭老师,一直都说一定来,又临时出差去了外地,希望,下一次聚会,能见到你们。
前来参加聚会的29名同学(15男、14女),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并关注同学聚会。感谢陈祖睿、黄尊、张琼、李迎果、武斌、张文红、王文娟、龚华、李蓉等同学的积极联络,感谢王文娟、张琼、李蓉、毕艳红的经费细致管理,感谢陈宝宏、张文红等同学的悉心接送,特别感谢张琼为我们联系环境优美的渡假村,感谢龚华为我们提供的专业拍照,并给每位同学带来的普洱茶……感谢所有来参加聚会的同学,给我们29名同学带来友情、带来真挚并永久的回忆。
最后,祝愿云南师大政教97本55名同学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期待下一站,我们再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