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一起毕业的大学同学》
写给一起毕业的大学同学
十八岁那年,我随父亲一起背着打点好的行囊,走过千山万水,怀着一颗万分期待的心情,来到母校求学。初出茅庐的我略带着几分青涩,报名那天我就结识了你们,有些同学至今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素昧谋面的我们总觉得那么亲切,渐渐我们聊到了自己的家乡,自己以前读过的高中和自己的高考际遇。那天可谓意义深刻,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感受大学氛围,第一次看见学校特有的仿古建筑,第一次……
刚开学的第一堂课就是学校为我们新生特意准备的军训课程,9月份的天空骄阳似火,带着对象牙塔的无限憧憬,每个学员都如此的认真,努力的想要表现自己,就算自己已被太阳晒伤。还记得我们班的某些同学在站军姿的环节中,倒地不起,弄得大家都挺他们担心起来。在我们休憩的间隙,一首首军旅歌曲充斥着燥热的校园,给浮躁的校园铺上了一层凉意,集体的力量油然而生。阅兵结束后,我们一连拿到三个项目的第一,这绝对是教官和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为了向教官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我们特地为他们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送教官晚会。会后,大家都痛苦流涕,以此宣泄自己的情感。从教官的神情也可以看出他们也不好受,一个月的同甘共苦,一个月的相濡以沫,铸就了我们男儿本的刚强和坚毅。我们明知道要坚强的面对,却还是忍不住留下了眼泪。
经过军训期间的洗礼,我们好像成长了许多。在接下来文化课程教授中,大家也更认真听讲了,还记得教我们高等代数的郑映畅老师,年过花甲的他还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以他所特有的数学思维模型,深入浅出地将微积分渗透到极致,不带任何的一知半解。当然教授其他课程的老师们也毫不逊色,大学英语刘果果老师,全英文教学,现场模拟场景。大大提高大家学习英语的兴趣,以致在大一下半期大学英语四级过级率远远超过其它年级和班级。其它老师当然也功不可没,在这里,我就不一一提及。
08年地震无疑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记得当天我刚从寝室走到教室,准备复习老师讲过的练习题时,还没坐稳凳子的我,突然觉得桌和凳左摇右晃,我顿时转过头看了看后排的座椅,奇怪的是没人在后面。恍惚的我无意间留意到教室外面的池中水波涛汹涌的样子,我立即反应过来,“不好,地震了”,虽说只是在电视中看到过的地震,但那时的情况和电视中画面不谋而合,我瞬间就联想起来了,“大家快跑”,我第一个喊了出来,顾不上书本的我们冲出了教室,来到操场,可怕的是大地也跟着摇晃,给人眩晕般的感觉,直插云霄的教学楼摇摇欲坠,墙面上的白色粉末已经散落了一地。不到几分钟的时间,草坪上、操场上、空地上,无不挤满了人。黑压压的一片,蔚为壮观。等大家回过神来,发现通讯也中断了,瞬时,不知如何是好。等震动停止了,大家都在议论着发生了什么,家里人情况怎样,家里人也同样惦记着我们。当天晚上,辅导员刘老师把我们班的同学召集在了一起,通知大家不再寝室睡觉了,来到操场的我们三三两两凑在一起,战战兢兢地席地而坐。炙热的大地留下的余温足以煎熟鸡蛋,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大家自然培养起了浓厚的同学感情。那天晚上,大家都没有睡,不知在想着什么,某个角落,依偎着几对情侣,窃窃私语,不知在谈论着什么。
时光如梭,转眼间,我们走进了大二,很多东西在悄悄的发生着改变。想想,我们也真正意义上成为了一名大学生。首先是自己角色的变化,从学弟学妹变成了师兄师姐。从新入学的师弟师妹们看来,我们就是他们学习的榜样,言谈举止不会像大一时那么随意。其实从大一刚进校时,遇到迎接我们的师兄师姐时,我们可能就会想到总有那么一天,自己也会成为别人的师兄师姐,突然间,也觉得自己有责任要去帮助学弟学妹们适应新的校园生活。其次,是我们的文化课程由大一时的公共课程转为现在的专业课程。学习难度也在不断增加。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程,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给以后步入社会增加筹码。
期末考试要临近了,教室、图书馆、自习室成为我们聊以慰藉的地方,一排排图书琳琅满目,一间间教室座无虚席,大家都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找寻属于自己的学习乐园。纵使图书馆再简陋,教室再冷若冰霜,自习室再万人空巷,我们从来就没有过一丝一毫的懈怠。现在回想起来,不觉有些苦涩。再次,校园生活也从未停止过前进步伐。受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新一轮的通货膨胀席卷中国大陆,学校里的饭菜在原来的基础上涨了极近一倍,包子卖到一元一个,记得为了抗议实物涨价,我们班的愤青们还集体绝食了一段时间。寝室里,自从学校给我们牵了宽带,安装上了洗衣机,同学们的生活变得容易了许多,起码有了一台跟外界沟通的机器。宿舍楼下的小卖部成为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一碗泡面,一杯冷饮足以使我们美美的睡上一晚。终了,也许我谈到的变化也只是沧海一粟。
偶然间,在电脑上翻开了一张大三时的篮球队合影,思绪跟着回到了那段时光。大三一开始,莫名就感觉到自己身上多了一份压力,不知是社会还是时间留给我们的,总让我们喘不过气来。术业有专攻,想读研的同学早已蓄势待发,个个像一头头驰骋在田间地头的小犀牛一般,学习学习再学习成为他们生活的全部。想上社会磨练自己,让自己更在适应社会的同学也经常忙于一些社会事务,不知跑过多少次招聘会现场,不知投过多少份简历,不知试过多少套面试服装,不知…… 那段时间的我们,明显感觉到大家身上所有的谨小慎微,深害怕错过每一次难逢的应聘考试机会。释放压力的最好方法就是运动,恰好我们班上有那么一群志同道合的篮球迷,每当天空放晴之后,篮球成为我们最喜爱的运动之一。我们班组的女生啦啦队也是全年级最具活力,最热情四射啦啦队之一。篮球场上,他们的激励成为我们取得好名次的基础。
很快,学校安排我们实习了。实习可谓一把双刃剑。值的称道的是我们终于可以迈向社会,就想一只刚刚要学会飞翔的小鹰一样,终于可以脱离鹰妈妈的怀抱,独自翱翔在蓝天白云间,享受这一切的新鲜。令人畏惧的是我们即将步入的是一个未知的世界,一切从零开始,没有所谓的“大学生”光环映照着自己,就是一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怎样才能从容应对这未知的一切,没有答案。实习的那段时光,思绪可以说是复杂多变的。一方面大家要圆满完成学校交给大家的实习任务,另一方面大家都有各自的想法,读研、考公务员、走教师、进公司等等,大相径庭。可我们并没有退缩,而是毅然决然的将担子挑在双肩。就在这个最关健的时期,辅导员刘老师因个人发展需要,选择了到北京读博。失去主心骨的我们并没有气馁,而是将自己的路坚守到底。果不其然,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大四上期的全校就业率统计中,我们班的就业率屡居前茅。
“朋友,我永远祝福你……”一首难忘的《祝福》敲响了我们离别时的钟声,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毕业季,辅导员还特地从北京赶回来,为我们送行。“四年前,你们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奋斗。四年后,你们也为了相同的目标而分道扬镳”。辅导员的一席话让我们走的更近了,我们没有更多的情绪,只是静静地静静地聆听着辅导员最后给我们讲述的那些简单而又质朴的话语。那年7月份的天空并不是那么流火,好像要跟我们传达着什么讯息。有喜悦、有难舍、有欢歌、有汗水、有付出、有留恋、有青春、有难过、有感动、有……如此种种,难以言表。毕业晚会的那天晚上,我们并没有回寝室睡觉,而是和大家唱在了一起,醉在了一起,以求得四年感情的共鸣。希望在某年后的今年,大家还能围坐在一起共叙前程。
2011年6月22日,我们离校了,我们学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
2011年12月12日晚,我因工作需要,回到了阔别半年之久的母校,一切又是那么熟悉,历历在目,我不禁留下了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