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匆匆那年作文》
“月光下的树影斑驳了多久时间,
白裙子的女孩路过了多少次这街,
夕阳下我多少次回望着你的眼,
忘川河畔盛开了多少朵红莲,
轮回中我们擦肩了多少个百年,
前世的你吟唱了多少梦萦魂牵,
如今的我多少次梦回少年蹁跹。
一百年一千年之后匆匆过去多少年,
漫漫岁月中我们许过多少诺言,
多年之后我们是否还会无悔相伴,
只为你的一笑误我浮生的匆匆那年。”
这是陈寻为了方茴写的歌,最后却唱给了另一个女孩。
不忘,喜欢,过往,且行,长大,离别,遇见,分开,匆匆。这就是整个故事的脉络,就是青春盛宴的开始和落幕。
每一个人都有青春,每一个青春都有一个故事,每个故事都有一个遗憾,每个遗憾都有它的青春美。我是一个九零后,看着八零后的青春,心中还是有触动的。每一段青春都是如此,短暂,绚丽,青春不分年代,我们对青春都怀着一样的激情。
开始的开始,我心疼了乔燃,《一朵丁香花》里边写满了他的柔情,也充斥了他的惆怅。他喜欢方茴,堂堂正正的喜欢。但是他们的故事注定是一篇散文,没有起因,经过,结果。
所以,更不用说高潮和后续了。他对方茴的感情就像散文般,美好,纯粹,却注定只是守望。
后来的后来,我心疼了方茴的执着。现在的社会,爱说的多了反而显得假了,在那个年代的喜欢确是付出了整颗真心的。她是独特的羞涩,内敛,敏感,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爱着陈寻。高中三年,他们不说爱,爱是多么遥远多么沉重的字眼啊,他们只说喜欢,可是就连
喜欢也是偷偷摸摸的。“早恋”是充满了阻碍的,于是他们都认为长大以后就能真正的永远相伴,于是不惜一切代价的拼命成长。结果长大后却拥有了更大的阻碍。
方茴最终没有将所有的故事讲完,但是世界真的很小,一转眼就能遇见。书中的聆听者遇到了陈寻。
我恨陈寻,所有男孩子在发誓的时候都是真的觉得自己一定不会违背承诺,而在反悔的时候也都是真的觉得自己不能做到,所以誓言这种东西无法衡量坚贞,也不能判断对错,它只能证明,在说出来的那一刻,彼此曾经真诚过。他给了方茴一个永远的誓言,却在一年之后转身离开。在高考时,为了和方茴考到同一个学校,他放弃了物理最后一道大题,如愿以偿。可是,到了大学我却看不到了他对方茴的执着,他爱上了沈晓棠,一个与方茴性格迥异的女孩,直到他们在一起时还瞒着方茴。
方茴说:“我不怕被人骗。撒谎可以,但一定不要让我再知道真相。如果不知道是谎言,不是就会活得轻松点么?真相对我而言没什么特别的意义,与其被欺骗之后,因为清醒的知道真相而痛苦,倒不如糊涂的一直被欺骗下去。 ”
在礼堂内,看着台上的他们弹着当初的那首匆匆那年时,方茴已经明白了一切,拨出电话:“我们分手吧!”
他们的感情有着美好的开始,却不能善始善终。方茴更加的孤独落寞不合群了,陈寻沉浸在温柔乡里内心却充满了愧疚。友情进一步可以是爱情,爱情退一步却不能变成友谊。陈寻和沈晓棠将爱情进行到底了,方茴却傻傻的去让别人糟蹋„„
最后的最后,我也终于不那么执着,方茴怀孕,陈寻为了方茴分手。一系列的事件接踵而至,最终,方茴逃到了澳洲,过着一种想不到的艰苦日子。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方茴说,他没有后悔,如果再让她选择一次她还会是一样的选择。
只怪太匆匆,在一起三年,互相折磨了两年,杳无音信五年。一起走过了千禧年,一起在天安门前调过集体舞,在非典来临人心惶惶时,一声不响的逃离。很让人心疼的一个女子,爱到了深处。故事的结局也留下了一片暇想的空间。回忆是美的,心是暖的,年少的爱情是最真挚的。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青春就是这样的仓促,美好,让人一再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