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夏日
提到北京,老舍先生早已把这个永恒的符号从不同的角度,刻画到每一国人的心里,溶化到血液里, 无论是春寒料峭,还是秋风萧瑟,更无论是白雪的严冬,或是蓬勃的夏日,他可以妇孺皆知,却都难以详尽,这就是北京,他就象一本厚重而又终难卒读的书,在这个时出新意都市,无论怎样的描写都会感觉苍白,这还是北京。其实北京就是北京,北京,在全国人眼中是首都,首都在北京人眼中是家园不会因人止步,也不会因人停留,随着时代的步伐昂首阔步着的依然是北京。
与其记录这个城市的夏日,不若在此找寻一个共同的记忆,故宫的红瓦高墙,香山的红叶都是经典的样式, 如果一定要追寻原汁原味,也许只有什刹海的水声了,说起什刹海倒让我想起了后海的荷花,此时一定绽放着清香穿行于胡同之间,三轮车夫殷勤的诉说着北京的往事,北京的四合院已少了明清的旧制,却多了许多沧桑和厚重,好在北京颇为热情,象随身的向导,每一个路段都会讲出许多故事。
什刹海,其中前西后三海相连,囊括十座佛国古刹而得名,串联一起就象一条精美的项链,又各有不同的风情,犹以后海最为奇特,就象美神额头的明珠,波光潋滟中少了许多喧噪,多了许多宁静和安详,这里原是皇家独享的一泓清碧,如今来到这里,一定会有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感受吧。临岸的名人故居铺陈着百年的韵趣,如果一一游过,又是一种别样的情致,恰此时游兴正浓,你完全可以沿后海漫步到夕阳落尽,在波光与落霞间充分享受那一分清爽和松驰。如果余兴未尽,也可泛一叶小舟,在皎白的月色中,在荷花的清香里,荡漾着夜色的浪漫。
后海的华美与野逸鼓动着我,自由的挥洒在他烟波浩淼的涟漪中,或寻寻觅觅于桨声敲碎的明月间,芦苇间不时传出鹧鸪和野鸭的轻啼也能荡起层层波澜,这其实是孩童的后海,如果在茶社中,沏一杯香茗,下一盘旗听一段书,这便是老人的后海了,假若易安居士蹀躞于此,又会唱起兴尽晚归舟了吧,这应是文人的后海,一对对青年来了又去了,商人来了又走了,留下的又是晨风中打着太极的后海,在不同的人眼中,就有不同的后海,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色彩,这就是后海。
如果说北京是一首纵贯古今的史诗,那么后海只是静静的流淌出的小曲,曲调不长,却总甜美,当然也有红灯的霓彩,繁盛却不喧嚣,这里有纳兰性德的小词,虽哀惋却不伤怀,垂柳掩映中宋庆龄也在此驻足,亲手种下一棵海棠,郭沫若也曾留恋于此,留下许多诗篇,开国元勋一一来过,带着朴实却不失威仪。这里胡同连着胡同,是民居却别有景致,这里没有贫富,没有高低,也没有贵贱,公平的享受着北海的清风化雨。
在这里,有的是酒楼歌台、商肆作坊,也不失小桥流水,江南人家,但都各安本位的竖立在那里,站在那里,排成行,连成片,无论宫商,你有你的黄钟大吕,我有我的民间小调,草虫也鸣叫着无穷的韵律,杨柳也会在晚风中婆娑着身姿,这便是后海的魅力。
北京的夏日是迷人的,使我联想起了人生,在花色中品读幸福的滋味?幸福不必是高墙内的红砖绿瓦,也不应是茶社酒楼的推杯换盏、更不是商摊曲苑故弄的风情,他只是在月色宁静中享受的一点清风,也正是这一缕清风,把芸芸众生联系在一起,全没有激昂的旋律,却已尽展平凡与伟岸的传奇,这才是永恒的话题。
北京,作为中国的文化中心,引来无数作家诗人乃至画家歌手对他歌咏描绘,并不断被人们传诵着,记忆中的北京总是把那么美好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往来其间,都或多或少的留有遗憾,却又时常为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动着,就象一本厚重的书,终难让人卒读他的全部,又总能在他的扉页间悟出新意,每一次往来北京,大约都是夏日,是因略显干瘦的身材,禁不住北方的春寒,或者秋风的萧瑟。冬天的白雪更是不可想象的,说起来真有些汗颜,在山里山外摸爬滚打多年后,对清冷总含有敬畏。也许只有夏日才更能表现北京的蓬勃吧。
其实相距北京并不遥远,长途的劳累却掩饰不了兴奋,火车过了黄河,便撒欢似的跑了起来,走新乡,过安阳,一头就撞进了河北的省界,邯郸这个城市对我印象颇深,却也模糊,赵武灵王的丛台,供奉着八仙神位的黄粱梦,依稀都活跃在脑海中。石家庄这个城市显然要大出许多,但印象远不及邢台,仅存的是批发市场的喧闹。车子过了保定,已依稀的看到了希望。路两边的金灿灿的,收割机在麦田中懒洋洋的度着方步。和着远处的村舍炊烟构成一幅幅精美的图片,难得的是一路总有荷花的陪伴,使六月的燥热中感到一丝丝清爽。过了房山,火车也变的慵懒起来,完全失去了北方汉子的矫健,扭扭捏捏的晃到北京。 出了西站,城市陡然变得宽大起来,猛然间竟使人不知所措,好在北京的交通的确发达,好象随意找个站牌都能定焦到天安门城楼,有了这个坐标,余下来就是找一家客店安顿下来,或感受一下周边的街景,牛街的小吃自然少不了,琉璃厂的古董也可一看,只是囊中过于羞涩,有些愧对老板的殷勤了。
次日一早便匆匆起来洗漱。接下来的时间,本可以更加休闲的了,从天坛、地坛、玉渊潭辗转到了皇宫大院,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人山人海。象群蚁一样涌动着,竟也透不过气来,直到出了故宫到景山之上,才感觉汗水稍歇。回首紫禁城,只有这时,才会真正感到他的气势恢宏。与其如此,何不直上景山呢,但知故宫必竟是首选的地方。一路行来,其实有两个地方是非常可观的,一个是西侧的中山公园,一个位于东侧的劳动公园,虽人游人稀少许多,确也是皇家私珍,只是劳动公园虽为太庙却略显破败了些。
出了景山右行,便与什刹海不远了,穿胡同过小巷完全不必打车,这里也是北京重点打造的民居旅游项目,三轮车夫往来穿梭胡同间,殷勤的诉说着北京人往事,其实胡同对于我来说已是司空见惯的,而且随着岁月的变迁,北京的四合院已少了明清时的旧制,统一青灰色的涂料掩饰着不堪的民居,好在北京人虽然世故确也热情,象随身的向导,每一个路段都能给你讲的清清楚楚。
从白塔走北海,却是比较休闲的去处,水波荡漾中少了许多喧噪,如果时间许可,位于后海附近的名人故居,一定要一一游过,恰此时游兴正浓,你完全可以在后海等到夕阳落尽,在波光与落霞间充分享受那一分清爽。如果余兴未尽,也可租一条小船,在皎白的月色中,在荷花的清香里,去感受夜色的浪漫。
第三天选择了一条最为休闲的线路颐和园,如果匆匆下来,不肖半天已足,但我还是选择了早出晚归,全天候的享受皇家园林带来的乐趣。我一直固执的认为朝霞和落日景致往往是最为可观处,因为昨日不愿打车而误掉了恭王府,最终没有让我看到万寿山的日出,却在昆明湖边尽领晚风带来的习习凉意。
接下来的日子,行程虽不尽美,却是张驰有度,必竟香山还要红叶时,这时虽游人众多,却失了三分雅趣,八大处其实不看也罢,佛堂前的喧嚣和香火发出的刺鼻的味道,已不得不让人退避三舍了。好在没有在此刻下到此一游的记号。若不然,真成了如来佛祖五行山了。游罢这两大公园,其实体力消耗已差不多少了,如不其然,真要来次不到长城非好汉了。那就将过盛的体力留作明天吧,向世界证明登上长城的悲壮,这已是第五天的事情了。
在北京的一周时间里,可谓有劳有逸,各尽兴致,与其说是在写北景的夏日,其实最着意于北京的风情,特别是后海和其静寂的园子,却也是文笔轻点的部分,究其主因,是我无法用过多的溢美之词来表现他的美,这里比不上昆明湖的烟波浩淼,也比不过北海的古迹名胜,他只是静静的流淌着小曲,曲调不长,却总甜美,当然也有红灯的霓彩,繁盛却不喧嚣,这里有纳兰性德的小词,虽哀惋却不伤怀,王公大臣也附庸风雅的来了带着一路笙歌,垂柳掩映中宋庆龄也在此驻足,郭沫若也曾留恋于此,开国元勋一一来过,带来了威仪却不失民风。这里胡同连着胡同,是民居却别有景致,这里没有贫富,没有高低,也没有贵贱,都公平的享受着北海的清风。
在这里,有的是酒楼歌台、商肆作坊,也不失小桥流水,江南人家,但都各安本位的竖立在那里,站在那里,排成行,连成片,无论宫商,你有你的黄钟大吕,我有我的民间小调,草虫也鸣叫着无穷的韵律,杨柳也会在晚风中婆娑着身姿, 于是乎,我便想起了人生这个话题,什么是幸福呢?幸福不一定是红砖绿瓦,也不应是茶社酒楼的推杯换盏、更不是商摊曲苑故弄的风情,他只是在月色宁静中享受的一点清风,也正是这一缕清风,把芸芸众生联系在一起,联系在后海的周围,全没有激昂的旋律,却已尽展平凡与伟岸之中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