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夏日
北京,记下这个题目时,已让我颇为不堪,近百年中无数作家诗人的歌咏描绘,已可谓是汗牛充栋了,北京,就象一本厚重而又终难卒读的书,在这个时出新意都市,什么样描写都会感觉苍白,无论是春寒料峭,还是秋风萧瑟,更无论是白雪的严冬,或是蓬勃的夏日,随意从北京旧书店中挑选一本不起眼的册子,那也定然是一篇精美的佳作.
老舍的文章已成为北京永恒的记号如今的北京,天桥的把式不见了,牛街的小吃没有了,在北京的街头,再也找不到叫卖冰糖葫芦的身影,那么我心中的北京应是什么样子呢?
其实北京就是北京,北京,在全国人眼中是首都,首都在北京人眼中是家园不会因人止步,也不会因人停留,随着时代的步伐悄无声息的变化着.
与其说是要写北京的夏日,其实是在找寻北京故有的风情,故宫的红瓦高墙,香山的红叶都是经典的样式, 如果真要从不断改变中去寻找原汁原味,也许只有什刹海的水声了,这倒让我想起了个什刹海的后海,那里的荷花肯定已然绽放着清香.
从天坛穿过故宫至景山西行,便与什刹海不远了,穿胡同过小巷完全不必打车,这里也是北京重点打造的民居旅游项目,三轮车夫往来穿梭胡同间,殷勤的诉说着北京人往事,虽然胡同对于我来说已是司空见惯的,而且随着岁月的变迁,北京的四合院已少了明清时的旧制,却多了许多沧桑和厚重,好在北京人虽然世故确也热情,象随身的向导,每一个路段都有许多故事给你讲的清清楚楚。
什刹海,其中前西后三海相连,又因囊括十座佛国古刹而得名,串联一起就象一条精美的项链,又各有不同的风情,犹以后海最为奇特,这里湖光潋滟,水波荡漾中少了许多喧噪,多了许多宁静安详,其实所谓的海是一个个巨大的人工湖泊,是皇家独享的一泓清碧,如今来到这里,一定会有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感受吧。临岸的王府与名人故居铺陈着百年无穷的韵趣,如果一一游过,又是一种别样的情致,恰此时游兴正浓,你完全可以沿后海漫步到夕阳落尽,在波光与落霞间充分享受那一分清爽和松驰。如果余兴未尽,也可泛一叶小舟,在皎白的月色中,在荷花的清香里,去感受夜色的浪漫。
后海的华美与野逸鼓动我拿起了笔,自由的挥洒在他烟波浩淼的涟漪中,或寻寻觅觅于桨声敲碎的明月间,芦苇间不时传出鹧鸪和野鸭的轻啼也能荡起层层波澜,这其实是孩童的后海,如果在茶社中,沏一杯香茗,下一盘旗听一段书,这便是老人的后海了,假若李清照蹀躞于此地,又会唱起兴尽晚归舟了吧,这应是文人的后海了吧,一对对青年来了又去了,商人来了又走了,留下的又是晨风中打着太极的后海,在不同的人眼中,就有不同的后海,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色彩,这也是后海。
如果说北京是一首纵贯古今的史诗,那么后海只是静静的流淌出的小曲,曲调不长,却总甜美,当然也有红灯的霓彩,繁盛却不喧嚣,这里有纳兰性德的小词,虽哀惋却不伤怀,王公大臣也附庸风雅而来,带着一路笙歌,垂柳掩映中宋庆龄也在此驻足,郭沫若也曾留恋于此,开国元勋一一来过,带来了威仪却不失民风。这里胡同连着胡同,是民居却别有景致,这里没有贫富,没有高低,也没有贵贱,都公平的享受着北海的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