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上路》
带着一份超然上路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二行七言←元尽意昧,远看草 色欣然,近看却是一片惘然。这不即是人生世事吗?跳出者欣然,纠缠者惘然。
人生此世?应该讲点跳出的智慧。
多少人名利场上你追我逐,你死我活。到头来呢?成了名,而你的名却也成了别人利用的工具;腰缠万贯,可终有一日随你俱化土灰。
可若你有朝一曰终成一事?暂得子己,心有所安?那还较好。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这浮躁的世间,有多少人的功名是从而终的呢?又有多少人为追逐一日的浮华而头破血流的呢?
人们总爱感慨"我不得志。"人们总爱在得到之时则开怀大笑,而在失去之际却悲苦流涕。人们总是乐于把自我的小得小失放大成为大喜大悲。
在世间浮躁地活着,虚荣与浮华接踵而至,在无形中耗损着人的心态,名与利只是膨胀你的虚荣与浮华,却限制了你的高度。
越贪于名利之人的人生,越像一个不断鼓大的气球,看似庞然,却空虚无物,一刺即破。
越自高自大的人,就越如那井底的青蛙,永远跳不出人生的井口。
莫再为处境困厄而哭泣,莫再为名利未得而黯然,“草色遥看近却”跳出你个人的圈子,仰望那天空星辰,俯瞰那大地万物。
人,你或许会不由得发感叹,不就是这世间的一物吗?
我们活于世上,自是来品昧世之珍瑰,谁愿带着烦恼上路,悲恨不知所终。
没有什么忧愁是放不开的。跳出一看,世间如此美好,个人那点小得小失又算得了什么?
"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人,或许该带着一份超然上路。去领略世界,海阔天空。
满分理由:
文章没有明显的论证层次,但其论证思路还是极为清晰。从考题材 料引出"人生此世,应该讲点跳出的智慧"这一观点后,文章用了大量篇 幅进行反面驳斥,分析了世人因受名利的拘束,而失去了自我、远离了快乐、限制了高度的种种可怕现实,当读者不由自主地认同"跳出"的看法 时,苏轼的人生境界便为大家指明了方向。不管是记叙还是议论,随意挑 出一个句子,都像是一句颇富哲理的警句,能让你回味再三;像"不断鼓大 的气球,看似庞然,却空虚无物"、"领略世界,海阔天空"等句子,形象生 动,大气磅碍。没有上乘功底,是无法达到如此境界的。
带着“诚信”上路
人生本是一条有始有终的长旅,它的珍贵就在于它的不可逆转。如果我是那个年轻人,我会抛弃“金钱”“荣誉”或者“美貌”,我会用生命去捍卫“诚信”,因为那才是属于心灵的最珍贵的东西。正如一位哲人所说的:“我把世俗的东西都抛开,只求一颗不受纷扰的心灵。”试想失去了“诚信”,又何以慰藉心灵,使之安宁和温馨呢?
金钱这些物欲越来越多地涌入人们的生活,许多人把“一掷千金”看成了一种荣耀与 时尚。人们在越来越富足的同时,精神却越来越贫乏。想想还有多少人坚守着“诚信”二字作
为人生的准则和信条呢?人们一面不择手段地赚取大把大把的钞票,一面用怪异的眼神看着“诚信”,如同看一位不合时宜的美女,满目的惊诧和不可理解。看到这一幕,我还能说什么呢? 于是,我把“诚信”拉过来,与我一同上路。
我遇见一个躺在路上奄奄一息的人,我呼唤他,用自己的体温将他暖醒;我给他我的面包,给他喝我的水。然而待他体力恢复之后,却一把抢过我的钱袋。我愕然地张大了嘴巴,但我不记恨他,我坚信他有一天会内疚,并为此感到深深的不安。
我继续往前走,遇到了许许多多的人。我始终用一颗纯净无私的心去给予别人温暖。越来越多的人变得真诚而友善了。他们带着明净的微笑,真诚地要与我同行。他们由衷地感叹道:“拥有一颗诚信之心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在布撒“诚信”的人生之旅中,我疲惫甚至晕倒过,不知名的人用自己的水和面包救醒我。我继续向前走。在走向终极的光明与幸福的途中,“诚信”也越来越发出熠熠的光彩。我的人格和整个生命也因此格外美好。
尽管我除“诚信”外仍一无所有,但我快乐而且满足。
人生之旅的终点到了,长翅膀的天使把我领进天堂:这里欢迎“诚信”的人。
与此同时,我看到了那个抛弃“诚信”的年轻人。天使正检查他的行囊。“你的‘诚信’呢?”“我丢了。”“那对不起,天堂不欢迎无‘诚信’的人,你将‘诚信’找回来吧。”
人们啊,请不要忘记带着“诚信”上路!
带上自信上路
在生命的河流上掌舵,左右自己的不是涌浪迭涛,而是心头矢志不变的罗盘:自信。 ——题记
爱迪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是啊,梦想成功的青年,面对险象环生的生活海洋,只有带上自信,满怀希望,才能扬帆破浪,从暗夜和昏黑奔向晨曦和黎明,从险滩恶水驶向碧水蓝天------
听一听潘多和小泽征尔的故事,或许你会增长几分自信。刺骨的寒风夹着雪花和冰凌无情地打在脸上,稀薄的空气让人窒闷,脚下的岩石滑而峭峻,潘多再一次从那块巨石上滑了下来。就快到峰顶了,队友们都翻过了巨石,就剩潘多一个了。作为唯一的女队员,她并不认为比别人脆弱,她相信自己定能登上珠峰之巅。队友们也都鼓励她。她脸色发紫,气喘吁吁,但她又一次攀住了岩石,咬紧牙关,一点一点------潘多翻过了巨石,和队友们一起登上了峰顶,立在雪中,她感到不尽的骄傲和自豪。
自信给潘多以力量,给潘多以克服困难的勇气,让她以巨大的毅力冲破层层险阻,翻过巨石,登上了世界最高点,实现了梦想,成就了历史上的那次壮举。
著名音乐家小泽征尔也是一位在自信中获得成功的典范。在一场国际音乐指挥大赛的决赛上,前两名选手在指挥过程中都出现了一小段不悦耳的演奏,但都“认真”指挥过去了,还抱歉地向裁判席欠身微笑。小泽征尔是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登上指挥台的。演奏十分顺利地进行着,跟前两位一样,他忽然看到乐谱上有一小段不和谐。他试着指挥,但终于停下来,问裁判席上的人是否弄错了,裁判冷眼相待:“请继续演奏,这是最权威的乐谱!”小泽征尔又试着指挥,但终于又停了下来,说是乐谱搞错了,裁判警告他不可傲视权威,他却坚定地喊道:“不!这一定是弄错了!”这时,裁判都站起来,热烈的鼓掌,恭喜小泽征尔,获得了大奖。
前两位指挥家难道没有发现错误吗?然而,成功只垂青于小泽征尔这样有自信的人。 面对珠峰,潘多用自信翻越;对面“权威”,小泽征尔用自信质疑。让我们踏着他们的足迹,身披一袭灿烂,心系一份挚着,带上自信上路,用实力踏平坎坷走向光明! 【亮点透视】
新颖的标题、醒目的题记、亮丽的开头,是作者精心打造的亮点,收到了先声夺人的效果。两个典型事例,分别说明在困难、机遇面前,有自信才能成功,事例后的分析,简明扼要,切中肯綮。结尾收束全篇,点明题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