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龙最大的武术贡献是什么?》
李小龙最大武术贡献是什么?
李小龙最大的武术贡献就是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摒弃保守的门户隔阂,借鉴各家武技之长,从而融合中西武学以一体。 研究武术的核心、原理,而不是在拘泥于形式。对武术进行了理论改革和技术创新,从本质上回答了什么是武术的问题!我认为,李小龙最大的武术贡献是将中西方武术相结合。
实现以上贡献的前提:1.他要是文化人,对中西方的文化,尤其是哲学要有个清楚的认识。2.他有机会接触到中西方的武术大师或者高手。3.他要能有表及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科学方法,并通过实践不段检验自己理论的正确,其武学中的各种元素是有机的结合,整合,优化,而不是简单的拼凑!
一,李小龙的腿法暗合内家原理
李小龙的腿法的确可以说是登峰造极。李小龙的腿法暗合内家原理,决非跆拳道可比。 进攻时双腿阴阳折叠,互为其根,是很高的境界。 踢出去的是抖弹力,如刀劈斧砍。你可仔细观察一下李小龙发腿前双脚前后快速交换的习惯动作,并且李小龙的腰胯是很舒展很放松的(事实上是全身都虚灵放松的),而放松正是获得爆发力的前提!正是放松使得肌肉长度增加,更富有弹性。这时候才能完成快速收缩的动作。
其特点为:稳,快,准,狠 ,且隐蔽性高。
稳是其通过长期的控腿,达到钢浇铁铸般,这样才可以避免“起腿半边空”的弊端,而且其在搏击中也很少出腿过腰,多是低腿,在通过不断的练习,其协调性很好,出腿像眼镜蛇一样快,腿像手一样灵活,拳像腿一样有力!令发则发,令止则止! 其出腿充分利用腰髋的力量,再配合灵活的步法,发出的是整力,而且他的架子在电影中始终很整,能合住周身之劲(其实就是传统武术里的六合)。最后他发腿的时候,全身其他地方基本不动,重心位移小,其腿法隐蔽性高!
二,李小龙的拳法暗合内家原理
李小龙说过“胳膊是力量传导的工具,腰部是力量的源泉”,还说打拳踢腿时要“腰马合一”,都初步道明了发力的诀窍。要想打出有威力的拳脚,一要明确全身各部位协同配合、整体发力的技术。
李小龙还认为要“先出拳后上马”.截拳道要求学员做到这点。双脚不可在拳未攻前落地,负责身体会停滞不灵。
这是因为如果先出拳后上步话,从“地”借来的力量(打击的力量大部分是从运用腰马借地力而来的)给上马分薄了,不能大部分集中在拳上,力量不能充分发挥。欲尽量发挥打击力量,必须先出拳后跟马步,这样不仅拳更加灵活,有变换的余地,而且靠上步而产生的势能和自己的体重去进攻,将体重的力量渗透到步法里,使身体间架形成一个整体,而非手臂局部之力,利用整体的势能去重创对手。 如果他发的摆拳,则会沿着腰做切线运动,其寸拳和形意拳的崩拳大同小异。
三,李小龙的步法既有太极的“迈步如猫行”,又局有拳击蝴蝶舞步的飘逸。
截拳道的步法却是“飘若蜂,翩若蝶”,极富弹性和活力,而且动作坚决直接。这除了李小龙借鉴了阿里的拳击风格外,它的最初源头也是西洋击剑。就拿截拳道中的进退、移步法为例,不难发现它们与西洋击剑的进招步法极为类似。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对西洋击剑的研究才引领李小龙对拳击做了进一步研究。
但他的身体肯定是虚的,放松的,就像太极拳的“迈步如猫行”。我们看猫科动物身体总是很轻的。即使是奔跑起来也是如此。只有身上不带劲。才能劲力轻灵。才能变得快。处处赶到对方前面,一有机会就能进攻。一发就收回来。只有发力的一下。步法很轻。进退也是跟步(这和形意拳的践步,孙式太极的步法和象,一般两腿不交叉)变得很快。再看如今有些练传统的武者架子放得太底,身上撑上劲,步法滞得很,根本跟不上对方。因为每一动劲都是从脚上来的。自己没打没人,劲先剽到身上,脚上先占上劲,变化怎么能快?
李小龙无论是在电影中还是在现实中体现出来的是一种阳刚之美,他可以控制并掌握周围的环境。在当时空手道盛行的美国,他撕出一条裂缝,将中国功夫谋得一席之地,最终让中国功夫风靡全球。并将"Kong Fu"一词首次写入了英语字典。而反观如今的中国功夫,跆拳道在武术之乡遍地开花,我有一网友的师叔练了十几年的形意拳了,但是可悲的是却到学校里给人讲跆拳道去了。为什么李小龙可以做到,而现在的众多武术家,武术爱好者却不能将武术大红大紫的发扬呢?事实上我认为继续走李小龙这条将中西方武术继续结合的道路是传统武术唯一的出路!传统武术有
现代搏击无法比拟、科学的地方,同时也有迷信的地方!否则武术是很难被青少年所接受的。就凭其古板的语言,就可以把初学者搞得一头雾水了。
但是李小龙并没有得到内家的精髓。首先,他一直没有接触到内家功夫大师,他在19岁之前在香港没有遇到过,当然遇到过教太极的一师傅梁子鹏,其功夫怎么样?不清楚。后来到了美国之后,遇到空手道,跆拳道的大师倒不少,但就更难遇到内家拳大师了,所以客观上没有给他提供深入研究内家拳的条件, 他的武学著作里几乎没有提到内家修炼方法。唯一相关的一张照片就是双盘腿打坐,但这只是养气和意的基本功。
从李小龙打斗中尖声怪叫声,可以发现那是喉头在用力, 证明他的意气没下沉,大凡内力精纯者,腰放松后,声音是低沉、浑厚、悠长的。如果他对内家功夫深入学习的话,恐怕他就不会认为 “内功修行于搏击不够直接”了,李小龙真的错了。 当年的创派祖师,不管内家外家,都是在刀口拳尖上混饭吃的,他们岂能不知力量和速度的重要。武术招式的“多余动作”其实正是为了迅速发力的过度和准备。
龙太偏向于刚猛,长期进行高强度,剧烈的运动(李小龙曾经有一次因为修炼寸拳而没有充分热身,而住院一个多月(这段时间里,他花时间写了《截拳道之道》)。 使得他内耗过大。其实就是他32岁的时候不去世,他到40岁以后,体力也会急剧下滑。《道德经》云:“揣而锐之,不可长保也”。磨得太过于锋利,便不能长久得保存。人懒其实是一种天生的自我保护。
为什么形意拳到了明劲之后,还要再进入暗劲阶段呢?是古人故弄玄虚吗?当然不是。明劲偏向于阳刚,要求全身使劲,全力以赴地吐劲,这个可以快速提高爆发力,但特别容易伤关节,还易震动后脑。而暗劲则减少单纯用肌肉的力量,不以血气之勇,而是以意领气,由刚入柔。最终进入刚柔并济的阶段。由于功力的增长,注意是功夫到了,才可以做到。再结合了站桩、功架,练内功,松开关节,强化筋骨。此时动作从外形上看并不刚猛,但杀伤力已很强, 落地无声而青砖已断即暗劲,其最终解决了盛极必衰的问题!而李小龙的拳法却一直没有进入由刚入柔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