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母亲节--献给妈妈的话》
2016母亲节
-----献给妈妈的话 妈妈,今早之事感悟颇多,遂写下想与您好好谈谈。
您是一个母亲,我是您的女儿,我爱您,尊敬您,甚至非常崇拜您,您说的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我心中清清楚楚,但是您知道我是多么的爱书吗?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看到了第一本修真小说《诛仙》,然后就沉下去了,从修真到玄幻,从玄幻到异能,再到穿越„„我开始疯狂地看书,不知道您是怎么认为的,但我一直认为不管书的类型属于哪一类,它都是书,当然,书有好有坏,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阅读,我已经可以区分眼前的书属于哪一类。我在起点、潇湘、炎黄中文各大书的网站前驻足,我所有看过的小说,没有一千,也有了五百,所以我可以得心应手地挑选我所感兴趣的,一天一天地追文,并为此乐此不疲。 妈妈,我已经长大了,有了善恶观、审美观和判断力,有能力区分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您也许会说,这种小说都没什么好的,但是您错了。妈妈,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人类的思想也在不断的进化,我读小说,并非所有的作家都能够写出一本好书,有文采,有内涵,有情节,这样的作家太少,但是每个作家写的都是自己的东西,他们投入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在自己所钟爱的文学上,他们写自己的,也许有许多人批评他,否定它,但他仍然能非常努力地改正,进步。这是每个作家必备的过程。我在各个网站上看到过许多这样的人,他们白天上班,晚上写书,凌晨发到网上,单调、乏味的生活却因此让他们快乐,满足。我崇拜这样的人,所以不管他写的有多么的糟糕,我总是默默地支持他。
有一些小说,粗俗、鄙陋,难登大雅,它经常能反映出作者的无知和可笑,这种书不少,我也从不沾染。
还有一些小说,靠的不是华丽的文字、优美的语言,靠的是作者的丰富想象,玄幻修真地多数这一类,作者天马横空的想象让人佩服,但也能真实的反映出作者内心对当今现实的无奈,所以他们创造另一个世界,虚拟一个强大的人,他们把自己的理想寄托在这个人身上,那种被束缚求解脱的思想我还不能完全明白,毕竟我还未踏入社会。
另有一些小说,作家们用平淡忧郁地语言夸张地描绘,用网上的术语说是“虐”,作家们写的悲情,惨淡,用文字赚取读者的眼泪,这种往往是最感染人的。
后宫文是又一个分支,那些被皇宫囚困的可怜女人啊,往往是在权力、阴谋的漩涡中挣扎,穷尽自己的智慧和一生去求得生存,这种小说我是看不下去的,但又是最精彩的,作者必须有深厚的文学积淀,才能把一个个情节用优美的语言穿插。也许我的程度并没有达到,所以我无法耐住性子看下来。《步步惊心》我也只看了一点,看得我冷汗直冒,好像一不小心就会卷入宫廷地纷争中。 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回明》,我同其他回明迷一样被作者丰富的知识、跌宕的情节所感染:狭窄幽长的奈何桥,横跨在忘川河上,通向虚无缥缈的云踪深处。足不沾尘的鬼魂们喝下一碗孟婆汤,踏上难以预料的来生路......一段很严肃的开头后,再加上作者的一点恶搞,主人公九世善人杨凌,来到了明朝。此
时正是明孝宗,弘治十年!本来以为自己会投身一个富贵王爷身的杨凌没有想到自己最后竟然副身一个穷秀才!再次重生的杨凌认为自己只能活两年,本想顺其自然,自生自灭。然而却被新婚妻子韩幼娘感动,于是立下重生后的第一个目标,就算自己死了,也要让幼娘幸福,衣食无忧!有了这个目标,杨凌开始了他在明朝的闯荡!一篇关于练兵之法的文章将他招入京城,做了太子侍读,初识了爱玩闹的未来的正德皇帝,结识了八虎!但是,随着他官越做越大,事情看的也越来越明白,从二十一世纪来的他,深知以后中国的命运,于是他又立下第二个目标:振兴大明。为了实现目标,他边慑鞑靼,东海平倭,西南降夷,计除刘谨...... 借主角杨凌之手,在正德年间对中国进行了一次大换血,大改革,再次振兴大明王朝!
记得有人曾说,奇幻里的高水準文章与沉闷通常一线相隔,但出自月关的手,一切却可以在崩溃的边缘掌握出平衡。月关的语言慧黠明媚,悠扬婉转,越到后来技巧越娴熟。即使写到政治,写到战场,一般来说是比较生涩难以咀嚼的,但他在场景转换和描述上既游刃有余,又潜移默化的克制和收敛。
“或许是因为有个大时代做背景,人物也更富传奇色彩,月关的行文偶尔流露出自然而然的诗意,月关笔下的杨凌,一开始有点初生牛犊不怕死的无畏,为了老婆生病而拒绝皇帝召见,甚至为民请命而入狱,他浓烈的感情也带着些许天真未泯的单纯与侠烈,以及到后来的深沉的城府与算计,圆滑的交际,阴狠的除奸,从头至尾,月关大笔下的杨凌曲折而琐碎的心理变更,以一点一滴的细腻完成不同阶段的逆转。”
“他总有出其不意的视角,因此总有出其不意的道理,大家循规蹈矩牢牢站在地面上,更显他无羁绊地飞来飞去。这就是思维方式不同造成的眼中风景的差别。而这类人物塑造的成功与否,在于能否提供一种自圆其说的逻辑,也在于这种逻辑能否找到它的受众——能否被它的读者感应到。”
回明最大的亮点就是作者是立足于一个深知清中后期到建国时历史的中国人的角度去写的。鸦片战争后饱受列强欺侮的中国,这段历史,是每个国人的耻辱,我们应当铭记,然而我们无法改变历史,任我们如何愤怒,叫骂也是无用的!可是我们有寄托,我们把这种愤怒,不甘,不屈,求强,富国的愿望寄托在书中,虽然这还是于现实无益,但是,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在腾飞,需要极强的民族自信心。而作者月关,“真实”的提供了这一平台,再现了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腾飞!文以实为鉴,文中的明朝未尝没有现在中国的影子,我们在书中重回明朝,跟随杨凌的脚步,看他在大明朝更天改地,重现一个国家天朝上国的尊荣!
哎!怎么写到这,变成了读书感悟了?其实我真的想说的是,我已经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了,妈妈,我想我已经无法离开书了。现在也许您又会说了,你应该多读一些名著,好的书,但是妈妈,我正在努力,我想我会逐渐地将兴趣转到更高层次的书上,这需要一个过程。
我的文章,有一段时间是没有思想的,平平淡淡,糟糕俗套,是它们,给了我想象的空间,现在,我敢想了,写作也越发得心应手。我在学校中很安静,不好说话,但是只要涉及书,我就会侃侃而谈,我读的书不管是名著名篇还是闲篇小说,都比同学多得多,同学们总会说:“你读的书真多!”那时,我想我是满足且幸福的。
其实,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将来可以有一个固定的工作,闲暇时间会做一个米虫,在家里看看书,写写文,那将是多么的惬意和幸福啊!我憧憬着,所以必须付出努力,只有学习好了,将来才能有自己的创作和稳定的工作,不是吗?所以我要为我的目标奋斗了!
妈妈,您也有自己的理想、愿望,您应该能明白这种内心的感觉,我不是一时的冲动,我是考虑了很长时间才确定的,我多么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印着我的名字的的铅字的属于我自己的书啊!
我热爱朗读,我喜欢把我所喜欢的文章读给大家,如果我的声音可以让其他人也喜欢上那篇文章的话,我想我会有一刹那非常地幸福。
我想这就是我的性格,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思想会更加的成熟,会明白我今天所说的对您来说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也许我会后悔,但至少是我自己选择的。到那时,我也许会明白自己现在并未成熟。到那时,我也许会说一句:“从前的我,真可爱!”但是不管怎样,我想我始终都不会放弃书的,它已经侵入我的生命。
最后,妈妈,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