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家在何方》
敢问家在何方-----尧山玉美
我家的那只麻鸡又回来了。我们养了将近四年。去年暑假,我们全家决定去杭州打工。把家里家外好好收拾了一番,该带的都带了。但家里的那两只鸡却让我们犯难了。带走,是不现实的。到外面租房子,一般都很小,不能养鸡。
想来想去,把鸡送给岳父家里去。岳父岳母都六十多岁了。家里也只剩下老两口。岳父六十多岁了,依然像年轻人一样劳累。他参加了一个倒混凝土的团体,差不多隔天就有事做。他有时搬水泥,有时铲沙,都是很重的体力活。每次回来,累得话都不想说,一口一口地喝闷酒。我们都劝他退出这个“组织”,岳母说,负担重,想不到轻松。老两口二亩多田,六亩多地,放下耙子又拿锄头,忙了棉花又是花生,岳父还要打零工,挣些现钱补贴家用。有人说,你们这么发狠,挣那么多钱,带到棺材里去呀?事实上,他们这么年来,苦苦奋斗,竟然没有什么余钱。钱都用哪儿去了?一是花在这个楼房上,二是花在孙子读书上。他们只有一个儿子,只有一个孙子。儿子离婚后,又结了婚,生了一个孩子。在外打工,也挣不到什么钱。所以孙子读书,就靠他们老两口挣钱了。人家开玩笑说:“你们多生了一个儿子啊”。岳父岳母守着这些田地,日岀而作,日入而息,延续着千百年来的农民生活轨道缓缓前行。他们早己和大地结下了深情厚谊。我家的那两只鸡交给他们是最放心了。
说起这些鸡,那也是一段传奇。当初有七八只,都是妻子一手养的。大概女人都有饲养小动物的天性吧。孩子大了,就养鸡,都是寄托感情的方式。她们满满的爱心无处打发,就用这种方式。我是坚决反对的。原因是鸡太脏了,到处拉,不讲卫生。妻子平时脾气大,饲弄这些鸡却耐心十足。她的呼唤那样深情,给米给水那样仔细。很快这些鸡宝宝都长大了。老是跟在妻子的脚下,死缠烂打,一边叫着,那声音翻译过来就是:老板,我饿了,我饿了!不吃饭怎么能生蛋?妻子则赶忙从米桶里装些米撒给它们吃。那可是超市里打来的几块钱一斤的好米啊!我看着都心疼了。在妻子眼中,这些鸡宝宝就像是它的孩子呢。这些鸡来历都不一样。它们都是妻子从鸡贩子手上陆陆续续挑来的。
唯有那只麻鸡是岳父捡来的。那是岳父到很远的田里干活,看到圩坝上有一只小鸡在惶惶不安中叫着。他就捡回来了。交给我们饲养。这只小鸡刚来时,其他的鸡都啄它,它只好远远躲避,趁着别的鸡不注意,就赶快偷吃两口。渐渐地,它长大了,处处与众不同。它体型小,脚瘦,但特别机警!如果一群鸡在吃食,你刚靠近,第一个逃跑的是它。
后来我们用网围了起来,不让它们跑到别人菜园里去,那只麻鸡往往飞出了围拦,逍遥在外,其它的鸡由于笨重,只好在圈里面打转。我和妻都赞叹这只麻鸡是最调皮的。后来,有一只黑母鸡由于抱窝,妻子一怒之下,把它扔到马路中间的涵洞里去了。从此杳无音信。
还有一只鸡在马路上被车压断了脚。被杀了。还有一只母鸡失踪二十多天,突然回来了,一身的泥巴。毛色暗淡。后来恢复了身体,却在一次打风暴时,在水沟里淹死了。这真是鸡命无常。七零八落,如今只剩下一只笨笨的黄母鸡,和那只最精灵的麻鸡了。我们决定把它们托付给岳父家里。差不多半年之久了。
今年正月初六,妻子带着儿子又踏上了打工之路。我因为教学,只能呆在家里。门庭冷落,顾影自怜,好不伤心!自古多情伤离别,更何况即将元宵节!今宵梦醒何处?从此天涯孤旅!妻子安慰我说,都是为了生活,放了暑期你就到杭州来。平时不愿做饭,就到我娘家来吃„„爸爸妈妈反正不会走。是啊,都是为了生活。我一个人的工资还不够全家人的温饱!当今物价上涨太厉害了!将来孩子读书,结婚,我们到哪里借钱?钱哪,钱。害得我们又要长期分开了。
正月十三,一个消息传来,岳父岳母也要出去打工了!是我姨妹帮他们找的工作。岳父将到一个工地上帮人家洗车。月薪五千。这是一个很大的诱惑!岳父岳母算了一笔账:在家务农,一年累到头,不到一万块钱收入。倒混凝土,又脏又累。六十多岁的岳父岳母决定出远门了。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酸楚。从农历初四开始,农村里又开始走人,
越走越空了。很多人家都是铁将军把门。山村突然变得十分寂静!走了,都要走了,离开这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到远方谋生。想不到岳父岳母家也要关门大吉了!岳母一再叮嘱我:油菜熟了要割,马铃薯大了要锄„„此次离乡背井,有多少放不下的事啊!最后说到鸡头上了。当初两只鸡委托岳父家里,过年时,杀了一只黄母鸡,原因是它几个月没有生蛋。现在就剩下那只麻鸡了。岳母问我能不能照顾它,我说,难。因为我为了挣钱,乡下街上两边跑,家里经常关门。岳母说,那就给你姨妈保管。我说可以。
两天后,接到姨爹的电话,他说,那麻鸡刚到他家,所有的鸡都啄它。问我能不能收回去。我一听,心里很难过。马上答应收回。这么多的鸡,只剩下它一个了。它无奈地被一家一家推来推去,怪可怜的。姨爹把鸡抱来了。脚上还系着一根布带。我随即把它放了。姨爹说,你不怕它逃走?我说,不会。这只鸡在这里生活了三四年,应该有些记忆的。我立即抓了一把米给它吃。它有些惊恐。一时还适应不过来呢。倒是一群麻雀,趁我不注意,像一片片枯叶,飘飘而下,抢着吃。也罢。就算发点善心吧。家里除了我一个大活人,也就是这一群麻雀。一只麻鸡了。大家“同命相怜”啊。
那麻鸡东走走,西看看。一定在回忆。在复苏记忆吧。这地方,好熟啊。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鸡归来!顺其自然罢。到了下午,它就适应了,到田埂上刨食,与邻居的鸡儿合群。到了傍晚,它回来了,进了鸡窝。鸡窝里光光的,只有水泥地面。我放了一把稻草进去,这样它趴在那儿就不会冷了。晚上,我还捡查了一遍。我心里对它说:从此不会再抛弃你了!有我吃的,也有你吃的。我会好好照顾你的。因为这里本来就是你的家。